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学生烧书抗议斗得过补课大环境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1:29   四川新闻网微博

  近日,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称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据悉,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假,学生称这半天只能睡觉。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3月30日中央电视台)

  与此前学生网友号召成立“反补课联盟”类似,学生借停电之机,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发泄对学校补课的怨恨,具有一定的冲击力与影响力。但是在补课现实面前,无论是集体烧书还是“反补课联盟”都显得弱不禁风,不堪一击。事实上,好多地方节假日补课成风。前不久还有消息说有的地方为逃避检查跨省跨市补课。“你禁你的,我补我的”,依旧是不公开的秘密。

  补课歪风误导孩子的学习观,加重孩子课业负担,剥夺孩子的休假权。无疑不可取。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补课,本来是希望给学生减负,把节假日还给孩子。学校为何对“禁补令”不领情呢?

  关于禁止补课的问题,《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早有规定,教育部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此三令五申。《行政许可法》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与程序要求,教育收费必须有法律依据。中小学校,本是在公共财政支撑下的公益事业,更应该执行严格的收费政策。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素质教育讲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干得扎扎实实”。禁补令年年发布,但是补课涛声依旧。

  因为在教育评价体系不完善的现实条件下,学习成绩是一名普通学生升学的通行证:考试成绩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学生的前途和命运,而且也是老师身上一道难以摆脱的紧箍咒。学生成绩,还是教育部门对学校,学校对老师,家长对学校进行教育评价的硬指标。特别是毕业年级的学生,功课任务更重。学校不补课抓学生成绩,行吗?

  应该说,“禁补令”难落实有学校与老师追求补课经济的因素。比如,在引发烧书事件的湘机中学,早自习,每学期40元,晚自习三块钱一节课,周六是两块一节课,资料费300元,寒假补课70元,算下来一学期共1056元,而且要分批次交费,一年一学年那可真不少钱。

  但是,换个角度看,即使有的学校不直接在校园内补课,学校与老师仍然可以采取变通的手法在校外开设补习班、兴趣班、培优班。教育部门查处起来并不容易。有教育专家曾感慨说:当前补课泛滥,一方面,牵涉的学校与教师太多,有点法不责众。另一方面,在考分决定一切的现实下,即使教师不想补,家长也要追着补。

  由于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家长一方面削尖脑袋为孩子择校,另一方面给孩子套上刻苦学习的紧箍咒,补课俨然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他们不会让孩子假期“闲”着。而且有的家长假期没有精力教育孩子,他们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比“闲”在家里打游戏放心得多。即便学校不组织补课,他们仍会为孩子请家教或者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至于寄宿制学校,补课的由头就更多了。

  即便某个班级、某所学校、某个地区不补课,也难以改变考试指挥棒挥舞的方向。如果说补课剥夺了孩子的休假权利、异化了师生关系的话,孩子升不了学,或者家长付出高昂的择校费,这未必不是一种伤害。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大众化、还在依靠考试成绩选拔人才的今天,孤立谈禁止补课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对照学生烧书抗议补课的沉重现实,教育部门不仅要下达“禁补令”,而且要言而有信落实“禁补令”。教育部门除了回应学生投诉,叫停已经曝光的补课以外,更要主动出击,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对违规补课的学校与教师启动问责程序。更重要的是,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要想办法改变现实教育语境。如果政府推进教育公平动了真格,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成绩观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的教育环境。应试教育氛围逐步被素质教育理念取代,不仅学生课业负担会减轻,补课也会逐步失去赖以存在的现实土壤。(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补课 烧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