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国际学校:快乐与收获同行

2012年03月31日16:04  新浪教育 微博   
你好,“联合国” 图你好,“联合国” 图

  在我来乐成上学以前,对于国际学校的了解基本为零。但听别人说起国际学校时,总会说是贵族学校。还记得小时候别人问起自己学校时总会问一句,你们学校时贵族学校吧?而事实上我的学校不过时一所普通的市重点而已,只不过名字不是简单的一二三四五罢了。难道说只要名字里没有数字,就是贵族学校了吗?这个问题曾经在我小小的脑海里徘徊过很久,而答案却变换了很多次。小学时,同学用炫耀的预期说起她朋友的学校——一所国际学校,每天中午吃的时自助餐呢。于是贵族学校在我脑子里的定义就自动变成了中午吃自助餐的学校。每当再有人问我学校是不是贵族学校时,都会下意识地说:“不是,我们学校没有自助餐。”我们那时候一个月饭费才一百出一点点头,怎么可能供应自助餐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贵族学校的概念在我脑子里也逐渐成型。首先,中国是不可能有贵族学校的,贵族都没有,怎么可能有贵族学校呢?就算是美其名曰“贵族学校”,也不过是借着各种原因抬高学费罢了。真正的贵族学校,大概是类似英国的伊顿公学才算吧。毕竟学生都是贵族,学校怎么能不是贵族学校呢。根据我的理论推断,只有学生是贵族,学校才是贵族学校,所以国际学校怎么也不能算是贵族学校呀!

  北京的国际学校有很多,知识大家不知道罢了。让我郁闷的是,大家知道的国际学校,也不过是些我认为不算是真正的国际学校的学校。与国外教学接轨就可以称之为国际学校吗?我不这么认为。全球化使得人口的流动大大增加,外国人来到中国居住工作的比例也大大增加,因此为了让他们的子女可以接受到合适的教育,就有了国际学校。可以说,国际学校是全球化的产物,并不是单单依靠基本国外的教材就可以办到的。也许我的理论实在肤浅,和我对于贵族学校的定义一样,如果学生不是国际学生,学校又怎么可能是国际学校呢?国际学校,自然是要有着国际化的气氛,且培养出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来到乐成之后,我觉得我找到了真正的国际学校。不像其他的国际学校,我们将它们称之为国际学校,只因为它们不属于中国的教育体系。乐成的教材不是英国的,也不是美国的,而是国际课程。不像那些接受本国学生、接受本国课程的国际学校,它使用的是国际文凭组织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下设的课程。不单学生是来自世界各地,连教材都是专门为国际学校设计的。IBO 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方便那些大使馆与跨国公司职员的子女入学,以便让他们在世界上任何一所IB学校学习相同的体系。免得让可怜的孩子到了中国学习太难学的中国的课程,而去欧洲又要新学一种体系的课程,甚至要把在中国学过的东西学两遍,然后回到自己国家之后又学一遍。既耽误时间,又让孩子无法学到更多的知识。

  IBO下设了三个课程,小学课程PYP,初中课程是MYP,高中课程同时也是大学预科课程是DP。其中一至五年级使用PYP,六到十年级使用MYP,十一、十二年级使用DP。我从九年级开始就读于乐成,学洗过MYP与DP课程,但对于PYP就不是很熟悉了。但是IB的核心是在三个课程中都有着同样的体现,它要求学生们成为一个探究者、交流者、思考者,一个有勇气冒险的人、胸襟开阔的人、富有同情心的人、知识渊博的人、有原则的人、全面发展的人。也许每个人都不是这么完美的结合体,但至少要努力成为拥有这九项特质的人。老师为我们分析过,这些都是成功者的基本要素,我们作为国际学生,不一定要成为成绩全优的学生,却一定要让自己成为拥有IB特质的人。分数固然重要,但拥有学习的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

  国际学校里最容易出现的就是由于文化冲突而引发的矛盾,不过好在乐成还是个小学校,这种矛盾纠纷并不经常出现。也许是我迟钝吧,但是在乐成,不同肤色不同发色的同学们真的相处得满和谐的。我想这大概是因为许多学生从小就随着父母周游列国,早已习惯了这种国际化的环境中生活。我的生物老师就曾经是一名过及学生,可以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荷兰语,以及不流利的德语和中文。她说她也曾经在自己的国家——荷兰当老师,却莫名其妙地不喜欢,后来到国际学校教书后才发现,自己早已习惯身边人说的语言都是自己不懂地。她所喜爱的正式其他人不习惯的。

  我的年级里,从来没有发生过种族歧视事件或是文化冲突,大家不管哪个民族的、哪个国家的全都是相亲相爱地在一起玩。说到这一点,我觉得这是我的功劳,因为我是第一个把全班的女生都集合到一个餐桌上吃午饭的人。于是,从那天起,我的餐桌上开始有了泡菜香。

  对于学校里的大部分人来说,文化差异也是有意思的地方。非洲女孩们繁复的发辫,韩国人对于长辈礼貌的同时却对小辈无比嚣张,西班牙人说话时不停地做手势,荷兰老师的木鞋,南美学生跳舞跳到粘在一起的热情……都是让学校丰富有趣的元素。而老师和学生也会充分尊重他人的文化,即便自己绝对不会这样做。比如,在游泳课上,老师对于不愿下水的学生一顿埋怨,就连拿了医务室假条的过敏症患者都会遭到白眼伺候;而我的南非女同学,只向老师解释了自己的头发不能蘸水,因为沾水之后她的传统发型就会毁掉,发行毁掉就会不吉利……然后就开开心心地坐在游泳池旁边,向水池中的我们挥手了,老师连一点脾气都没有。又一次,参加阿拉伯女生的生日派对,那派对居然是禁止男性入内的,就连她九岁大的弟弟都不让进。那因为她的朋友是传统的女性,认为自己的脸是不能被男性看见的。我和其他女生顿时觉得自己好像进入了禁地一般,普通的生日派对也倍感神秘。

  的确,在国际学校学习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没有中考[微博]高考[微博]的压力,也不会有老师张牙舞爪棒打鸳鸯的惨剧。但同时也要面临着全新的考验,比如全英文环境的压力,以及过度沉溺于社交活动忽略了学业。虽然我们不参加中考高考,但是DP最后会有一个全球考试,而这个考试的成绩,关系到学生可以进入哪些大学。我们的确不用写成山的卷子和几十本习题,但我们需要自己找许多本参考书来做很普通的作业。按我自己的经验来说,不要以为国际学校就是整天混吃等死的糜烂学校,在这里要取得好成绩,也是很难的。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先不说IB的课程有一定的难度,就是把小学三年级的作业用英文写,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全对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