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成女孩教育男性化:性别意识不应被中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5:04   中国妇女报

  “假小子”不再只是负面的叫法,被很多人当做有个性的代名词,“野蛮女友”也不会遭到唾弃,甚至成为时尚。近日,一项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近1000名家长(微博)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父母对女孩的教育方式趋于男性化。家长对女孩的教育和以前确实有所不同,家长希望她们在个性上能够迎接越来越多的挑战,能力更加全面,也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专家指出,女性中性化是全球大众文化中的一种趋势,这种趋势不仅包括女性的男性化,也包括男性的女性化。

  近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的张雷教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近1000名家长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父母对女孩的教育方式趋于男性化。此报告一出,便在社会各界引发教育理念的“性别大战”。

  无独有偶,一项综合研究成果显示,美国时尚性感杂志《花花公子》杂志上登载的模特身材,一改其上世纪50年代创刊初期性感、充满曲线的身材风格,而变得日趋消瘦和男性化。

  女性中性化是全球大众文化一种趋势

  “无论是女孩还是男孩,父母倾向于用传统的男性价值观来鼓励独生子女在社会中发展和竞争。”张雷教授在报告中表示。据了解,从职业选择来看,家长、老师和学生的观点都认为现在很多职业的性别特征已越来越不明显。

  “‘假小子’不再只是负面的叫法,被很多人当做有个性的代名词,‘野蛮女友’也不会遭到唾弃,甚至成为时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院张莉莉教授认为,家长对女孩的教育和以前确实有所不同,家长希望她们在个性上能够迎接越来越多的挑战,能力更加全面,也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这样做是给女孩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空间,这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

  一些专家认为,今天社会对女孩的认识趋于多元化,除了文静活泼的女孩受人喜欢,像李宇春这样中性化的女孩同样被大家所接受。张莉莉教授补充道,女性中性化是全球大众文化中的一种趋势,这种趋势不仅包括女性的男性化,也包括男性的女性化。

  北京景山中学一名初二的女孩表示,在学校里,男性化和女性化教育都应该有,完全“男性化”的教育,则会扭曲女孩独有特性,造成性别的混淆。该中学初二教语文的周老师说,由于性别差异,确实要对男生进行阳刚之美、强化男性品质的教育。不过教育女生则应该要有适当的礼仪,但今天已不能用传统“乖巧”的标准来教育女孩了。“我主张男女学生应张扬个性。”

  女模特身材也日趋男性化

  据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马丁·沃雷斯克和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玛丽安妮·费舍称,他们对《花花公子》杂志从1953年12月的创刊号到2001年12月577期月刊上登载的模特照片进行了仔细研究,统计出照片上模特的三围尺寸,并计算出她们的身材丰满指数、腰臀比率等。丰满指数是体重与身高关系的数据,和生殖能力、患病几率以及寿命相关。

  上世纪50年代,最迷人的女性身体丰满指数为20,《花花公子》刊登的模特就是遵循了这个标准,而且腰臀的最大比率不超过0.7。但到上世纪90年代末,《花花公子》杂志上模特的身体丰满指数为18,低于50年代的数值,腰臀比率略微高于0.7,且还有上升的趋势。因此,沃雷斯克和费舍发现,该杂志照片上的模特其胸臀尺码正在缩小,而腰围尺码却在增加。虽然体重仍保持稳定,但身高有所增加,这说明,当今的模特看上去更加消瘦、骨感。

  这个发现对男性青睐的女性形象标准提出了挑战。过去,科学家们认为,具有美丽曲线的女性生殖能力强,因为她们可以在曲线内储存多余的能量。但是现在看来,并非如此。

  《花花公子》杂志发言人比尔·法利承认,其杂志刊登的模特风格已经发生了改变。法利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上风行玛莉莲·梦露那样的如“沙漏”般的身材,随着时间的流逝,女性越来越喜欢参加运动,越来越关注健康,因而她们的身材也发生了变化。

  专家:让女人女性化,让男人男性化

  社会心理学家蔡明认为,当今社会,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孩子不像孩子。对男人与女人的审美需求,已降低到人类正常容忍的底线。

  男人无法站着是山,躺着是河,没有伟岸形象;女人失去静雅贤淑,气质修养,没有女人味道。因为不论男女,其实都被社会挤压得变了形。巨大的生活压力、社会压力带来的是什么?扭曲。扭曲的价值观,扭曲的道德观,及至扭曲的审美观。蔡明解释,你可以把扭曲想象成一种对抗残酷现实的自我保护:我先把自己拧巴起来,全身较劲,有个经济危机、裁员下岗、地震海啸、逼婚赚钱之类的压力袭来,我可以用紧绷的扫把,从精神上将它们清扫;实在没辙被征服了,那也早已将自己思想意识扭曲得麻木,不会情绪激动伤心欲绝了。

  今天的世界负负得正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东西扭曲了,然后人们习以为常,然后默认,然后就接受扭曲的状态为正常状态了。男人的女性化本能太强,或女人的男性意识太重,都属于这种情况。

  蔡明指出,这种普遍心态下,人们的审美自然也难免扭曲。比如中性风就得到史无前例的发扬,因为这种审美态度能宣泄很多男女的精神压力,每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避风港和站在高处鄙视众生的优越感。

  那么,纯粹的男人与女人,我们就不需要了吗?蔡明回答:当然不是。

  比如女人。女性化是女人的天性,在最能发挥女性化的一刻,女人的心理状况最宁静平和,当然也最幸福。再强悍的女人也不能否认,强悍状态中的她得不到最大的快乐。真正的快乐,来自她放下盔甲,变回一个真女人的时候,那时她会微笑,声线温柔,完全无压力。

  男性化,同样也是男人潜意识中最刺激荷尔蒙的状态。左手江山右手美人(这个江山与美人因条件不同而异,只要是血汗拼搏换来的,都会让男人充满满足感),胸膛与心胸同样宽广,智慧与修养同样高绝,他就充满了自信和宽容,任何困难都会踩在脚下当阶梯。

  蔡明认为,当男人去追求时,他享有男人主动爱的幸福;当女人被追求时,她享有女人被爱的权利。这样的纯粹男人与纯粹女人,一方博学多才,敏思锐行,得体优雅,对一切高级智商的挑战驾轻就熟;一方张扬自信,对事物敏感,举重若轻地行走于名利场,白天强势,夜晚却不掩饰女人的脆弱。性格志向是属于价值观世界观的范畴,没有对错,只有不同。但这样的男性和女性主张,应是更多人潜意识的倾向。

  让我们为男性化的男人和女性化的女人喝彩吧!让这个世界泾渭分明的美,才是人类意识传承的和谐自然美。(本报记者 项丹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别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