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中学实验班:同学们都假装不学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4:45   天津网-每日新报
同学们都假装不学习同学们都假装不学习

  又到一年招考季,不少中学的“实验班”非常吸引考“高分”的学生和家长(微博)。除了“市五所”等传统名校,各区县内的优质高中及其初中部也会开办“实验班”,选派优秀师资任教、日常教学强化管理以及三年后的升学承诺……除了那些绝对高分的考生,考分相对较高的考生和家长往往会被这些招生宣传吸引,是当“鸡头”还是做“凤尾”?“实验班”的承诺最终能否实现?这些困惑也着实让不少家长纠结。今天,我们听听几位上过实验班的学生和他们家长的心里话,也请有丰富经验的教学校长和教育专家谈谈他们的看法,希望能给有选择困惑的考生和家长一些启发。

  过来人讲述实验班印象

  挤进实验班得适应高强度

  讲述人:小钦。在市区一所高中实验班就读,即将升入高三。

  上初中的时候,小钦的学习算是中上等,名次在年级80~90名徘徊。而两年前中考(微博)的出色发挥,让小钦可以在“市五所”择校生和留本校上实验班之间进行选择。小钦父母本着“宁当鸡头不做凤尾”的原则,果断给他报了本校志愿,开学后如愿以偿进入实验班。

  从初中普通班升入高中实验班,小钦还来不及兴奋,就被实验班紧张的学习节奏镇住了。高一开学后的第一节班会课,班主任就给全班下了指令——必须在这三年的学习中出类拔萃,否则就是给实验班丢脸,对不起“实验班学生”的名号。这让小钦感到莫名的紧张。

  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可谓紧张,用小钦的话说,就是每天“上课+考试+做题”的“老三样”。除了平时正常上课,实验班的晚自习也比普通班多一节,而且实验班还要额外开小灶,各科老师会找来各地的拔高题让他们练习。很快,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让小钦这个初中并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感到了累和吃力,即使拼尽全力也只是在班里30名左右的水平,这让小钦格外泄气。除了学习上的高强度,实验班里,同学之间也经常会留一手。小钦说,有时听到同学之间的谈话感觉特别假,什么“我回家9点半就睡觉”、“上网玩游戏、看电视,我都没耽误”、“周末就是呆在家里,根本不出去上课”等,有的同学明明刻苦得很,还要装作轻松、不爱学习的样子。

  “为什么非得上实验班?上实验班就意味着每天都要拼搏和冲刺?每天都有做不完的题?”每次小钦跟父母提起对实验班的质疑,总会接受语重心长的“再教育”,比如“实验班管得比普通班严”、“老师更负责、做题更多”等等。“总之,他们决定让我上实验班,就是为了高中三年能学得更多,考上一个好大学。实际上不就是备战高考(微博)的强化训练班吗?”小钦对自己上的实验班作了一个非常无奈的总结。尽管愤愤不平,但小钦还是日复一日重复着知识的强化训练。新报记者 贾林娜

实验班不能只是高分训练班实验班不能只是高分训练班

  普通班学生心态更平和

  讲述人:小飞。高中就读于南开区某中学,高一入学时被分配到普通班,两年前考上大学。

  “听说实验班这个概念还是刚入高中的时候。招生的时候只是知道对高分进来的同学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但不知道他们可以进实验班。一个年级八个班级,有两个班被定为实验班。”

  分数刚超出录取线5分的小飞,被分到普通班很正常。按照他的说法,六个普通班是由学校计划生、择校生和借读生共同组成的。而实验班的同学基本都是至少超出本校录取线十几分的高分考生。同时,两个实验班的教师团队也是由学校的教师骨干组成的。因此实验班天生有着“优质生源”和“优质教师”的双重优势。

  每到临近考试的时候,小飞的班主任都会给大家作类似这样的动员:“同学们,不看实验班,我们上次考试在年级中排名……这次,我们争取提升在普通班中的排名,并逐步缩小和两个实验班的差距。”小飞表示,自己的态度也和老师差不多,并不会因为每次都考不过实验班的同学而懊恼,而是在接受彼此存在一定差距的前提下,尽量努力追赶。

  小飞的初中好友小雨就被分到了实验班,他总和小飞说,自己看到班上的同学下课时也留在座位上学习,心里很有压力,感觉自己下课就跑出教室像是班上的异类。小雨在实验班的成绩并不理想,他自己也很无奈,觉得总融不进实验班的氛围中。

  一次,小飞班上的数学老师生病,实验班的老师来代课。小飞也上得很不舒服。“一下子来了高水平的老师我还真适应不了,其实我觉得老师间的差距是有限的,不像有时家长们担心的那么大,只是自己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在小飞看来,相比普通班的平和心态,实验班的压力其实更大。高三上学期的一次月考,某普通班平均成绩超过了其中一个实验班,这个实验班的老师就发了很大的脾气。也许在有些老师看来,普通班的学生是没有能力咸鱼翻生的。

  “其实我们只是在中考时的成绩有一些差距,但平时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并没有很大的差异,因此普通班能考出媲美实验班的成绩也并不奇怪。重要的还是在高中阶段自己要努力,完全有机会把之前的差距弥补回来。”

  实习生 李欣

  学习进步 情商踏步

  讲述人:李女士。孩子今年中考,三年前孩子小升初时,放弃了去市五所初中部上普通班的机会,进入某区属市重点的实验班。

  三年前,李女士的儿子小辉的小升初成绩是优A的第三档,而优A的前两档才能上“市五所”初中部的实验班,小辉的成绩勉强能上区内两所市重点的普通班。同时另一所区属市重点中学向小辉抛来橄榄枝,给出保证上实验班的承诺,李女士几经考虑,让儿子上了这所学校。李女士回忆说:“这所学校当年招收了十个班,有四个班是实验班,六个班是普通班。学校给出的承诺是选派最好的骨干教师教实验班的课,对实验班进行严格的管理,认真教学,保证三年后考高中的时候,在年级前50名的实验班学生能考上南开、耀华和一中这三所重点中学。”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承诺,才让李女士下定决心,让儿子来这里上学。

  那么,三年后学校当初的承诺实现了吗?“如果单论学习成绩,可以说学校基本兑现了承诺。”李女士告诉记者,“从家长的角度看,实验班学生的精神面貌好于普通班的学生,胡打乱闹的现象会少一些,而且学校安排的老师也比较优秀,比如小辉班里的语文老师是区里的优秀班主任,数学老师当过中考的出题老师等等。另外每天实验班的学生还要多上一节晚自习,让家长感觉学校对实验班的管理更严格,从三年的成绩排名看,年级前50名的学生也几乎都是实验班的学生。”

  尽管对教学效果比较满意,但是李女士对孩子三年来的成长还是有些遗憾。李女士说,三年来,除了班主任会了解学生多一些,勤于跟家长沟通外,其他任课老师只在家长会上露面,并仅限于站在讲台上说一些大面上的话。而且在孩子初中三年,只有学习进步,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体现情商的方面,却还是原地踏步,有时脾气随和得没有是非观念,有时又随心所欲发脾气,家校之间在这方面很少沟通。

  当了三年实验班学生的家长,李女士总结的经验是:孩子能上实验班是一个机会,毕竟在这样的班级里,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氛围。选择上实验班,学校的声誉很重要,如果上一个教学质量或口碑不太好的学校的实验班就没有多大的意义,这时还是就高不就低的好。另外,即使上了一个不错的实验班,主要还需要孩子自身努力,学习成绩和其他表现的好坏,70%在孩子,其次才是老师和家长的努力。

  校方观点

  因材施教才不是玩虚的

  天津一中副校长贾鲁津认为,如果学校一味宣传“我校有实验班,分高就能进”,那只是一个口号,也就是给一个普通班级冠以“实验班”的特殊名号,关键是学校要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配得上实验班的名号,不能玩虚的。

  贾校长说:“单凭学习成绩选拔实验班的学生不够客观,因为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不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天津一中办了20年高中实验班,在选拔实验班学生时,并不只看学生的中考成绩,还要在成绩公布前增加面试环节,即便考生中考成绩没有达到一中的实验班分数线,但如果面试时展现出出众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学校也会录取,这有点像大学的自主招生。这样选拔出的学生会在今后发展的起点和宽度上更有优势一些。”

  贾鲁津认为,如果所谓实验班只是强化学科训练,靠增加学习强度来提升考试成绩,这是伪实验班,并不会对学生的成长更有帮助。真正的实验班要对学生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学校要为这些学生开设特色的实验班课程;除了配备实力很强的教学团队,还要注重对学生均衡发展的培养,比如动手能力的培养。多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以及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等,这样才能体现实验班的特色。

  贾校长建议,每所学校的环境和教育资源不一样,因此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当“鸡头”还是做“凤尾”的时候还要全面考察,一般来说报志愿是就高不就低,再就是要充分考虑孩子的特点和家庭具体情况,这样才会更加合理。

  专家观点

  有新的办学模式才是真正的实验班

  熊丙奇(微博),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举办各种形式的实验班、创新班是不符合《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教育行政部门应该重点清理这些披着“实验班”外衣的所谓重点班,因为这只是学校招揽优秀生源的噱头。

  另外,要想判断实验班的真伪,应该看学校是否在这些实验班实施有特色的、创新的教学模式。真正的实验班应该体现出实验价值,它的办学宗旨、教学内容都能给学生多元的选择,是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而伪实验班就是集中全校优质资源的高分班,单纯以强化知识训练为特色的实验班完全是一种变异,它披着教育改革的外衣,在做反教育改革的事情。

  家长要让孩子挤进各种类型的实验班是无可厚非的,因为现存的教育生存方式让家长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应提倡引导家长改变观念,因为只有进行了制度的合理改革、在教学方式上做出改变,才能让家长的观念发生改变。撰文/除署名外 新报记者 贾林娜 漫画 单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实验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