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雨中5万龙宝宝扎堆小升初民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5:16   信息时报
暴雨中5万龙宝宝扎堆小升初民考

   昨日突降暴雨,众多送孩子参加考试的家长(微博)撑起了伞,在育才实验学校的门口形成了一片“伞海”。

  暴雨中,一对送孩子考试的父母在伞下紧紧抱在一起。   暴雨中,一对送孩子考试的父母在伞下紧紧抱在一起。
  由于今年参考的孩子特别多,送考的小车排起了长龙。   由于今年参考的孩子特别多,送考的小车排起了长龙。
  开考前,一个妈妈轻轻地抱着自己的女儿,给她温暖的依靠。   开考前,一个妈妈轻轻地抱着自己的女儿,给她温暖的依靠。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见习记者 林梦建 实习生 吴敏棋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萧嘉宁 实习生 黄晓婷

  参考人数比往年约增加一成,部分民校因同时考试缺考严重,今年录取率或有提高。

  当年扎堆生下的千禧年龙宝宝,一晃眼就扎堆升初中了。昨日,广州20余所民校首次同天考试,近5万小学毕业生冒着暴雨赶赴各个考场,在激烈的升学竞争中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不过,由于今年民校扎堆在昨日考试,导致考生分流,部分学校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而今年的试题也没有奥数的内容,语文和英语作文题都不难,但部分数学试题难度仍偏高。

  民校扎堆考到处大塞车

  广州20多所民校首次同天组织初中入学考,引发了端午假期清晨大塞车。民校每年学费动辄过2万,能报名的家庭条件都不错,因此考场附近就聚集了各种名车。

  昨日早上7:30,记者在广雅中学考场附近看见,送孩子来考试的小车已排成数百米长的车龙,使本已拥挤的和平新村一带更加堵塞严重。一辆88路公交车的司机挪了10分钟都无法靠站,大呼“今天怎么回事啊?”无独有偶,应元二中一带也被堵得水泄不通,警车已开到校门斜坡附近,交警不得不手持“大声公”大喊,“请家长别阻塞人行道。”

  最夸张的当属育才实验学校,早上7点20分,在二沙岛烟雨路的三叉路口处,几十辆小车挤成一团,把四个车道都塞住了,连公共汽车都停在旁边等调度,三个协警员不停地吹着哨子指挥。指挥交通的协警员告诉记者:“今天在这个考场,设置了四个交通调度点,专门来应对这个考试。还好已经有一些车卸下小孩之后就走,不然哪有地方停车!”

  千禧年扎堆生学位更紧张

  昨日上午,待小孩进入考场后,爸爸妈妈们就在开放的校园内休憩。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这批考生大多是千禧年出生的龙宝宝。6年前,这批孩子上小学时,不少小学一个班甚至塞下了66个孩子。如今,他们又要面临扎堆升初中的局面。据了解,加上其他年份的孩子以及外来工子女,今年广州小学毕业生就超过了12万。

  “我女儿都说我,妈妈你怎么不提早一年把我生出来?要挤在这个时候?”家长王女士说,而旁边的另一个家长则略带懊悔:“早知道这么多人争,孩子5岁半就送他上学了。”

  记者从广州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了解到,12年前,广州有7万千禧龙宝宝抢闸出生,比1998、1999年多了4000~5000人。为了让孩子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降生,使用催产针、剖腹产的大有人在。但扎堆出生的结果,使这些龙宝宝们要面临更为紧张的教育资源,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好学位更抢手了。

  首次民校“撞考”缺考严重

  作为民校第一梯队的广雅实验学校,光是荔湾校区就有56个试室,以平均50人来计算,报考的考生就有2800人,但昨日缺考的情况却比较多,“试室里面大概有10多个空位吧,可能只来了2/3。”一些考生反映。记者粗略估算,昨日实际参加该校考试的可能只有1000余人。

  而在育才实验学校,今年共设了四个考场102个试室,以此推算报名人数应有3000多人。但是考生们普遍反映,试室内空出的位置很多。而民校校长也在诉苦,“不让我们收报名费,现在家长一报多家,造成纸张极度浪费”。

  据悉,之所以出现缺考现象,一是因为今年民校扎堆同天考试,而且20多所学校中除了3所以外,大部分都扎堆在上午考。不少家长报名时都多报几家,但最后只能去考一家。

  与此同时,公办初中也提前钻空子揽优质生源。在考场内,家长一碰面就问,“你签了哪家?注册学校了吗?有没有去那个重点班啊?”据悉,不少公校在21日就已经“先下手为强”,通过电话要求被“相中”考生的家长以校服费、注册费等形式给钱“留位”。

  部分民校录取率或提高

  记者了解到,昨日每科考试一结束,老师就马不停蹄地改卷,考试结果最早在昨晚就会通过电话通知到考生,成功考中的学生今天就要到学校注册。

  据悉,去年广州“小升初”考试的录取比例最高达到1∶13。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民校考试录取比例可能会比往年稍微高些。以省实天河学校为例,去年该校报考人数6000多人,实际参考4000多人,最终招生700多人,录取比例约12∶1;而今年报考该校有5800多人,据保守估计参考可能只有3000多人,今年该校招生670人,意味着录取比例约为6∶1,由此可见竞争压力比去年降低不少。

  试题

  作文不算难 数学有高低

  每年的小升初考试,大家最为关注的是考题。去年由于首次大禁奥数,各校考试题目都很简单,为此今年纷纷吹风题目变难。从考生反映来看,“大联盟”(以育才实验学校为代表的14家民校)的数学题简单,“小联盟”(以广雅实验学校为代表的3所民校五个校区)的则比较难。

  大联盟的作文是以“瞬间”为话题写作文,英语作文要求写一次活动,都属常规。小联盟的作文是以“手”为题的半命题作文,英语作文是写“我的偶像”。考生反映不难下笔。

  而以往最受关注、最有区分度的数学题,各校的难度有明显差别。小联盟两道附加题分别是三角函数和求体积的题目,一名参考学生告诉记者,三角函数不算太难,但体积那道很难。而大联盟的附加题分别是浓度和路程问题的应用题,相较之下中规中矩。

  而资深小升初专家冼德载分析,大小联盟都没有奥数。大联盟的两道题都比较正道,学生应该基本会见过,估计能做出来的会不少。小联盟的附加题完全是中学的题目,相当的抽象,学生对题目的解读会很困难,因此难度很大,能完整做出来的估计很少。

  特写

  一天赶两场午饭车上吃

  来自广西的一名家长表示,除了上午来参加育才实验学校的考试之外,下午她还要驾车送女儿去考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的考试。也即是说,从上午8点考试考到11:50后,她女儿还要接着从14:30考到18:00,而为了赶得及下午的考试,午饭她已经买好了放在车上,只等着女儿一出来就马上启程。该家长表示,两个月来,她请了三个一对一的老师来专门为女儿补习,希望女儿能够考得上广州的好学校读书。“她压力大不大我不知道,但我压力很大,昨天我一个晚上都睡不着。”

  而另一位家长则表示,她的女儿紧张到凌晨4点半起来,一直睡不着。

  有名校接收仍去“练兵”

  与不少心急如焚的家长不一样,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虽然被名校接收了,但家长仍让他们四处考试“练兵”。

  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已经考上了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并且决定在该校读初中了。但是她还是带着女儿来参加育才实验中学的考试。“万一考上了育才,我们也不会去读。当时报育才只是怕外国语学校考不上,预备一下,所以今天只是带她过来体验一下不同的考试。”李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在随机调查的10位家长当中,有4位家长就是抱着这样“打酱油”的心态带着小孩四处赶考。“我们不是打酱油,也不是要浪费资源,而是要让孩子亲身体验,我在孩子5年级的时候已经让他看过六大名校,让他自己去挑。这次,他报考了华附、执信、广雅实验三间学校,虽然已经有学校录了,但仍想让他感受一下大小联盟的考题,知道旁边高手如云。这样他的成长经历会更丰富的。”

  关注

  民校同天考好不好?

  今年首次出现了众多民校同天考试。一开始,政府部门称此举是为家长减负,但多数家长却认为这样减少了孩子择校的机会。不过,经过昨日实战后,多名考生以及家长都认为,这种方式比四处赶考要好。

  “虽然风险大了,但是通过评估孩子的能力,确定他适合去哪些学校,目标也更明确了。”家长冯女士说。

  广州荔湾区一名民校校长告诉记者,众多民校同一时间考试,虽然看似削减了学校的利益,但从家长角度来说,确实是减负了。不然都在不同时间考试,你提前一天掐尖,我提前一天录取,就会把局面搞得更乱。

  奥数到底要不要学?

  从近两年的情况来说,自从教育部门三申五令禁止奥数以来,到底学不学奥数成为了家长最为纠结的问题。

  以往试题都有奥数题目,但近两年都没有了奥数内容,只有部分超纲的题目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需要迫孩子去读奥数呢?广雅中学教导处主任何智说,读了奥数的小朋友的思维比较发散,解题能力确实得到提高。但奥数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如果没有兴趣的孩子只会觉得奥数很烦,体会不到乐趣,产生厌学情绪。所以家长一定要从孩子兴趣出发,不要把奥数当作升学的敲门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