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发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3:50   东方早报
沪发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
沪发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
沪发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
沪发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
  通讯员 焦苇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通讯员 焦苇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长期以来的唯分数论成为历史——昨天,上海市教委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同发布2011年度“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推出绿色指标后,对学生的评价不再是学业成绩、升学率的单一标准,而是由十大指数进行全面综合的衡量。

  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绿色指标的城市,率先跨入了教育改革推进的深水区。

  首次抽样测试

  经济背景对成绩影响小

  “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从学生学业水平指数、学生学习动力指数、学生学业负担指数、师生关系指数、教师教学方式指数、校长课程领导力指数、学生社会经济背景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指数、学生品德行为指数、身心健康指数和跨年度进步指数等十个方面关注上海中小学生的学业成就。今年由于是第一年,“跨年度进步指数”指标没有列入,今年的结果主要基于九大指标。

  去年本市以“绿色指标”为依据,举行全市首次抽样测试,有小学466所、初中338所参加学业测试,有63640名学生参加测试和问卷,9445名教师和804名校长参加问卷,评价工具主要有学科测试、问卷调查、体质健康测试等。

  测试结果显示:上海学生学业成绩区县间、学校间比较均衡,由区县层面因素造成差异的比例在10%以下,大部分学科由学校层面因素造成差异的比例在19%以下。总体上看,上海学生学习动力较强,学生对师生关系和教师教学方式评价良好,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有一定的水平,学生社会经济背景对学业成绩影响较小,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过程中,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家庭环境不利的影响,学生品德行为发展水平总体较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提高。

  学业压力较大

  初三学生13%睡满8小时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上海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徐淀芳解读绿色指标评价结果时表示,无论是四年级还是九年级(初中三年级),学生们普遍感到学业压力较大,减负增效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九年级学生的学业负担要高于四年级。以睡眠时间为例,四年级学生睡眠满9小时的不超过45%,九年级学生睡眠时间满8小时的只有13%,此外,四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4.7%,九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达标率为87.8%,全部达到了教育部达标率高于85%的要求。

  学生对道德认知及相应行为表现有比较正确的认识,结果表明大部分学生在热爱祖国,自尊自爱和尊重他人、利己的诚信和利他的诚信、爱护公共环境和维护公共秩序、责任、同学间的关怀与关心弱势群体、公平对待他人等方面表现出积极的倾向。

  指标年年发布

  区县找差距但不排名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教授表示,上海迈出的这一步,标志着上海率先明确宣告对于学业的评价不再是仅以分数为唯一标准,迈出了教育改革的关键步伐。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表示,上海首次推出中小学学业质量综合评价绿色指标,是希望破除唯分数论,树立正确的评价观,尊重教育规律,让减负能够真正落实。

  据介绍,今年市教委将对中小学校长就绿色指标的评价体系进行培训,从今年开始,今后每年都将发布绿色指标的综合评价报告并进行绿色指标的考核测试,除了全市的报告外,还会有分区县的报告,让区县找到差距,进行改进,但绿色指标不进行排名。

  中小学评价十大指数

  ◆ 学生学业水平指数

  ◆ 学生学习动力指数

  ◆ 学生学业负担指数

  ◆ 师生关系指数

  ◆ 教师教学方式指数

  ◆ 校长课程领导力指数

  ◆ 学生社会经济背景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指数

  ◆ 学生品德行为指数

  ◆ 身心健康指数

  ◆ 跨年度进步指数

  今年是第一年执行,“跨年度进步指数”指标今年没有列入,首次测试结果主要基于九大指标。

  评价方法

  ◆ 学科测试

  ◆ 问卷调查

  ◆ 体质健康测试等

  ◆ 首次测试结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课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