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儿子厌学我一筹莫展

2012年11月01日15:37  海峡导报    

  孩子本来是父母的梦想、未来的希望。父母把人世间最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孩子,但是却没有得到良好的效果。到底是孩子的问题还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陷入了误区?面对孩子的教育,很多父母有一种无力感。

  赵女士来电说:“儿子厌学,我一筹莫展……”专家怎么看?从中我们能受到什么启发?

  讲述

  赵女士(初一学生家长[微博])

  一提学习我和儿子不欢而散

  我是一个单亲妈妈,和孩子他爸在一年多前分开了。儿子跟我,今年13岁,上初一。记得当年儿子降生后,我们一家人满心欢喜。和大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心情一样,从儿子两岁开始,我就奔波着送他进早教班,让他学弹琴、学绘画……我恨不得把最美好的东西都呈现给儿子。

  但是我发现,这一切,并没给儿子带来什么快乐,相反,他表现得很不开心。那时,我没有过多去考虑儿子的感受,因为我想的就是尽力去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现在想来,或许儿子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厌学了。

  上了小学,儿子对学习依然热衷不起来,学习成绩勉强维持在中游水平。刚上一年级时,老师反馈说儿子上课特别好动。我担心儿子得了多动症,还带他去医院检测。结果我被医生骂了一通,因为所有的数据都很正常,儿子的智商甚至比一般的孩子都高。

  尽管几年就这样“坑坑洼洼”过去,但儿子终究长大了。这个学期,他升入了中学,进了一所校风还不错的学校。

  或许是每个人成长的家庭环境不同所致,在对待儿子的教育上,我和他爸爸总是不搭调,这也是导致我们之后分开的重要原因。他爸爸的观念是,读了书也没有什么用,一个人只要有一技之长,今后在社会上也一样能立足。所以,对儿子的学习,他从来没有什么要求。可我不这么认为,父母对我们兄妹的教育就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家的人一直都比较要强。因此,我也希望儿子积极、上进、好学,但儿子离我期望的目标似乎很远。

  开学两个月了,我感觉儿子学习一点也不用心,老师也说他有点吊儿郎当,作业出错率很高。老师发短信告诉我说儿子的计算基础比较差。上周日,我额外给孩子布置了一份数学作业,他只做了1/4,而且出错率80%,这让我相当生气。那天我摔门而出,把儿子一个人留在家。之后,儿子挂电话给我说:“妈妈回家吧,你以后不用再管我,我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我愿意再相信儿子一次。周一、周二,连续两天,儿子表现得不错,可到了周三,他又故态复萌。周四一早,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告诉儿子说“既然你不爱学习,那你从今天开始就不用去学校了……”

  那天我不让儿子出门,可儿子坚持说他喜欢学校,虽然他不爱学习,但他喜欢学校里有很多玩伴。不知道是不是他爸爸“读书无用论”的观念影响着儿子。闻讯而来的我妈妈和哥哥做了儿子的“救兵”,我筋疲力尽……

  只要讲到学习,我和儿子就不欢而散。儿子说我老是逼他学习,他说“学习伤了我和妈妈的感情”。可是,现在的应试教育怎么离得开学习,怎么离得开成绩?我是不是钻进什么怪圈了?其实我也不想这样。

  我问儿子心里到底怎么想,可儿子不愿意和我沟通,他说如果说了妈妈会生气。眼看着儿子每天上学放学,好像也在读书,但收效甚微,我感觉很崩溃,真想听之任之了。

  点评

  林赞歌(集美大学[微博]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

  过度介入孩子学习成长

  每个孩子学习成长都有自己的规律。上述个案,体现了家长在把握孩子学习成长规律和科学介入出现节点问题,这必然伴随出现孩子学习适应性问题。

  目前,不少家长对于孩子学习成长要么过于介入,要么不闻不问,这已成为导致孩子学习出现问题的一个普遍现象。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普天下父母的愿望。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事与愿违。我们不难发现,不少父母对孩子期望越高,失望也越大。最终,孩子不高兴,家长也不开心,因为学习,原本良好的亲子关系支离破碎。

  孩子生来都有颗向上向善的心,他们也渴望优秀,希望成绩好,盼望获得父母老师的表扬与肯定,可最终不爱学习或成绩不好一定是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上述赵女士的儿子出现的学习问题,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从而引发学习困难综合症。由于他无法专注学习,因此也无法做到乐学、爱学,导致学习过程失误多,并有逃避学习的想法,更谈不上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养成。

  二是母亲教育方法不当,虽尽力但无效。母亲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忽视孩子好玩的本性,过于介入,过早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让孩子本应该是快乐的童年时光充斥着各种培训补习,将孩子学习的乐趣消耗殆尽。在孩子学习出现倦怠时,又操之过急,单一的说教管教,显然不会有效果。

  三是中小学学习本身是一件十分单调和枯燥的事情。应试教育让孩子的学习演变为以功利性为目的,学习成绩成为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评价标准。这种评价标准很容易挫伤学习有困难或学习成绩不好学生的自尊心,导致他们自暴自弃。

  另外,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面临巨大变化,不仅要适应新环境、新的人际关系,而且初中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完全不同于小学,也需要孩子不断适应与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孩子会出现学习成绩下滑等问题。而上述孩子的父母离异,对孩子的情绪情感造成一定伤害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建议

  蹲下身来多倾听多激励

  林赞歌老师建议,父母要与孩子共同处理面临的问题:

  1.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了解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孩子自身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切忌盲目跟风,更切忌功利性培养孩子,切忌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2.家长主动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家长要蹲下身子,换位思考,真正从有利于孩子成长成才、做个快乐的人出发,并陪伴孩子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3.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多采用激励的方式或孩子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兴趣。

  对于有利于提升孩子学习兴趣的方法,要及时强化固定下来。切忌简单提要求或重复嗦说教,避免孩子因逆反心理作用而降低学习兴趣。

  4.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与休息时间,对于学习专注力不够强的孩子,可采取一些合适的方法帮助孩子提升专注力。如分段训练法、陪伴法、效率提高法等。

  对孩子取得些许进步要及时鼓励及时强化,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与价值,松弛有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5.指导孩子补缺补漏树立自信心。将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补上,可以家长自己补,或请学校老师给孩子补课。当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后,对学习也就不会那么畏惧,自然而然也就不会那么讨厌学习。

  6.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身心健康、心情愉悦投入到学习中去。情绪也是影响孩子专注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良好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利于促进孩子专注学习。

  孩子进入初中,父亲的角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极其重要。本文中孩子父母离异,对孩子已经造成一定伤害,但今后不管怎样,父亲与母亲对孩子的爱、关心尽量都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虽然分开,但对他的爱不变。父亲要多创造机会关心孩子的成长,不要因分开而不闻不问。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