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中学很“保守”:男女生分开教学

2012年11月19日11:1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伦敦一所中学,“女生班”的学生在上话剧课伦敦一所中学,“女生班”的学生在上话剧课

  昨日,在伦敦 Haberdashers’Aske’sHatchamCollege,前去参观学校的湖北资教教师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11岁—16岁学生的班级里,要么全是女生,要么全是男生。

  学校为何要进行男女分班教学呢?男生、女生分开教育到底有利还是有弊?资教教师和该校师生进行了一场颇有意义的探讨。

  青春期的男女生

  被按性别单独编班

  Haberdashers’Aske’s Hatcham College是一所接收3岁—18岁学生就读的一贯制学校,共有学生1800多人。在政府督导部门的评估中,该校的教学质量等方面都达到了最高等级,是伦敦最好的公立学校之一。

  进课堂听课时,湖北资教教师们惊讶地发现,有的班级一个男生都没有,有的班则全是男生。该校校长便向大家介绍道,这是有着120年历史的学校的传统,“对3岁到10岁的孩子进行男女混合编班教学,对11岁到16岁的学生进行男女单独编班教学,对年龄更大一些的,也是男女混合编班。”

  除了男女单独编班这种“男女分教”模式外,英国单独设置的男校、女校也占到了学校总数的约20%左右,这一现状在美国同样存在。

  而湖北省最后的女子学校——武汉市女子高级中学(后更名为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则于2006年,因生源减少进行了“男女合校”。

  “男女分教”模式

  利于学生专注学习

  “男女分教”有何好处呢?Haberdashers’Aske’s Hatcham College的校长认为,从多年的实践情况来看,将青春期的学生按性别不同进行分班,可以让学生更专注于学习。

  嘉鱼资教教师沈平谈到,他曾了解过美国的“男女分校”教育,美国学校认为这样更利于学生学术个性的培养,“男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男子气概、责任感、绅士精神,发展智力;而女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优雅气质等。在课程设置上,女校侧重语言、艺术类的课程,而男校侧重理化课程。”

  “可是,这样会不会影响到男女生之间的交流、沟通?”面对记者的质疑,Haberdashers’Aske’s Hatcham College的校长解释,除了上课外,该校男女生课外活动、午餐等还是在一起进行,并不影响沟通能力的培养。

  对此,麻城资教教师曾令洋有自己的看法:尽管“男女分教”好处比较多,但如果班级都是女生或男生,学生关注的东西、看问题的角度都差不多,思维可能容易受局限,眼界不够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