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爸妈亲子:张嘉译为女儿怕坐飞机(图)

2012年11月21日14:02  京华时报    

  最近的娱乐圈喜事连连,不仅婚事一箩筐,还不时听到喜得麟儿的消息。演员们给人的感觉是辗转拍戏,通告不断,难得在家宅着。升级当爸妈后,孩子对他们的人生和工作带来了什么变化,事业和生活的平衡上有哪些难题?张嘉译、马景涛、沙溢、辛柏青等近几年晋级的“明星爸妈”近日接受本报采访,谈起孩子难掩笑容,讲述了孩子带给他们的成长。  

马景涛和儿子马世天2009年资料图片马景涛和儿子马世天2009年资料图片 

  马景涛通过孩子找灵感

  “咆哮教主”马景涛与妻子吴佳尼有两个儿子,马世天和马世心。马景涛坦言,在他沉淀三年创作剧本的过程中,家庭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灵感。他说:“我写30集剧本《静静地决斗》花了两年时间。剧中人名比如水静、岩罡等,我都是像为孩子取名那样取出来的,我对这个故事很有感情,它就像我的第三个儿子。写的过程中有过多次停顿,最长时半个月写不出一个字,常常是写到半夜写不下去,就跑去看看熟睡的儿子,他们给了我很多灵感。” 

  马景涛称,孩子的出生和成长让他重新感受到了青春和活力,“写小说、编剧本、注册工作室,我跃跃欲试的激情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的。”有了孩子后,他接戏变得重质不重量,“生活的品质在于精神和物质的糅合,不会那么有功利心。”对于儿子的教育,他一直都抱着放任的态度,“只要他们开心快乐就行,随他们去,至于长大后进不进演艺圈也看他们自己。” 

  对马景涛来说,如今,家庭比工作更宝贵,“以前跑遍大江南北是为了工作,现在家庭和孩子是第一位的。我会尽量把时间放在他们身上,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老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放慢脚步,重新回归到最自然的家庭生活状态,这样的生活在过去对我来说是奢求,所以不想错过。”

  沙溢儿子给予正能量

  拍摄电影《王的盛宴》时,沙溢妻子胡可已有孕在身。为了演好“萧何”这个角色,沙溢驻扎在剧组里,直到妻子临产的那几天才离组陪伴,儿子安吉出生的第二天,他又继续入组拍戏。他说:“这戏是去年11月4日杀青的,我儿子7月16日出生,中间差不多有4个月我没见着儿子。”沙溢直言思念儿子的感觉很痛苦,但胡可一有空就会发儿子的照片给他,还非常支持他的事业,“我把他们娘儿俩都当成拍戏的动力。”有了家庭在背后支持,他在前方“打仗”时变得更有底气、有寄托、有希望。 

  说到儿子,沙溢有说不完的话,儿子不舒服,他会跟着掉泪;儿子喜欢闹腾,他会像个精神病一样跟着疯。儿子给他最多的是正能量,他说,“萧何”是他的新开始,从此他的每部作品都有“担家养儿”的力量在里面。他说,儿子给他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有了儿子后,我觉得自己的内在变了很多,再看剧本时,对人物多了些理解。” 

  升级为父亲的沙溢变得更认真、执着、有责任感。拍戏期间,只要条件不算艰苦,他会把孩子接到剧组里小住一段时间,以缓解相思之苦,“和儿子那种小小的情感沟通令我感动,可能因为见面少,偶尔会有陌生感,每次听他叫‘爸爸’都挺感动的。”

马伊琍不愿爱马当演员马伊琍不愿爱马当演员

  自从2008年诞下女儿爱马后,马伊俐一直保持低产的工作状态,就算外出拍戏也把孩子带在身边。她说:“我不能放弃工作,也不能放弃照顾孩子。”有了孩子后,马伊琍接戏时多了几重标准:“首先不能离北京太远,还有激情戏最好不演,我可不想女儿长大后看到妈妈和另外的叔叔亲热。但有一些感情戏该拍还是拍,这点上我和文章彼此很理解,毕竟都是职业演员。” 

  马伊琍始终坚持自己带女儿,因此女儿爱马成了剧组常客。《风和日丽》在上海拍摄时,马伊琍把整个家都搬到了影视基地,外婆经常带着爱马去探班。谈到孩子的未来,马伊俐坦言,演员工作太辛苦,很多星爸星妈都不愿让子女再干这行,她和文章也一样。问及爱马知不知道父母都是大明星,马伊琍说:“小孩子就知道那是父母的工作,并不懂什么是明星,我也不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与众不同,这样对孩子的教育不好。” 

  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马伊琍尽显辣妈风范。马伊琍坦言每次女儿跌倒她都不会搀扶,“她有手有脚,应该学会自己爬起来,而不是依靠别人。” 

  前不久发生的一件小事,让马伊琍印象深刻,“那天我发高烧,浑身疼,还做噩梦,忽然女儿哭着闯进房间,爬到我身上伤心地喊‘妈妈抱’。我硬撑着抱她,她躺到我身旁,一只手放我脸上,我听到她呼吸均匀,以为她睡着了,可是每次睁眼看她,她都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翻个身,她又挪过来搂住我。母女连心啊。”

辛柏青戏路从苦变成乐辛柏青戏路从苦变成乐

  热播剧《媳妇的美好宣言》中,辛柏青扮演了一个居家好男人。现实中,辛柏青和朱媛媛是圈内的“模范夫妻”,女儿“本本”已经4周岁了。辛柏青称,有了孩子后,最大的变化是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有了孩子需要更有承担,更有责任感,我变成熟了。还有一个变化是越来越不想工作了,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她成长。” 

  如今,辛柏青在接角色时也会优先考虑对孩子的影响,“去外地时间太长会想孩子。对孩子来说,父亲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不能缺失太多,所以除非是特别好的剧本,没办法了才会去。她出生以来,我几乎都是在北京拍戏,没去过外地。女儿现在对好人、坏人的概念非常清楚,玩游戏都知道打坏人,所以在角色的选择上,如果要演反派的话,我会演一个比较可爱的反派。” 

  孩子对辛柏青的改变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也让他的戏路由苦变乐,“原来喜欢演那种内心戏多一点的,深沉、纠结的角色。有了孩子后,她让我变得更加开放、天真,愿意接轻松一点的角色,在轻松的外表下传达情感和情绪。”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对于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难题,辛柏青建议说:“可以分时间段选择最重要的来做,想好当下的生活重点是什么,究竟是工作还是家庭,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懂得舍与得,懂得放下,这样才会自在。比如在孩子的成长阶段,或面临升学这些重要的时刻,我会选择陪着孩子;如果孩子已经稳定了,我就可以安排更多工作。最好的方法是,多拍在北京的戏,这样就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

张嘉译下半辈子为女儿张嘉译下半辈子为女儿

  2010年9月,40岁的张嘉译晋升为爸爸,女儿取名张译心,小名“虎妞”。“爸爸”这个新身份让张嘉译既幸福又兴奋,他把女儿视为掌上明珠。“下半辈子为了女儿而活”,可见他对女儿的宠爱程度。 

  张嘉译说,因为有了女儿,所以在演戏的时候,他更容易迅速进入父亲的角色,“《悬崖》里有一场和女儿诀别的戏,我有史以来第一次被自己的表演感动了,热泪盈眶。”他称,女儿在不经意间改变了他,“比如我现在会怕坐飞机,更注意健康,因为我知道我是女儿的全部保障。” 

  刚刚得女的时候,张嘉译绝对舍不得离开女儿去外地拍戏。他说,那时就做好了新的工作计划,减少拍戏量,多留时间陪家人和孩子。他说,女儿现在还小,不太理解他的工作,“但只要在电视上看见我就会喊‘爸爸’,然后跑过去拥抱电视。” 

  作为一个专业演员,张嘉译不得不辗转各地拍戏,“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剧组。见不着面的时候我就打电话,每天打好几个,多沟通。现在女儿两岁多了,可以陪爸爸聊一会儿了。” 

  张嘉译认为,由于职业原因,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但我对家人始终有种责任感,男人拼事业30%是为了自己,70%是为了家庭。”在他眼里,女儿与表演一样,是他一生的事业。

  本报记者赵楠楠 易东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