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肚子上绑枕头体验怀孕(组图)

2012年11月27日10:41  南京晨报    
 肚子上绑枕头。 肚子上绑枕头。
保护鸡蛋。保护鸡蛋。
书写心灵贺卡。书写心灵贺卡。

  肚子上绑枕头。保护鸡蛋。书写心灵贺卡。肚子上突然增加了一个“宝宝”后,扫地、写作业、系鞋带、提水、捡地上的餐巾纸……滋味如何?日前,芳草园小学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就接到了特别要求:各自在家中将一个小枕头绑在肚子上,体验做一名母亲怀孕时的艰辛。事后,不少孩子都说: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学生绑枕头体验母亲怀孕

  踢腿、弯腰、跳一跳……周三下午,芳草园小学一二年级的数百名学生正在操场上做操,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些学生在自己的肚子上都绑了一个小枕头,因为要护着小枕头不能掉下来,学生们的动作都有一点别扭。

  他们在干什么?为什么肚子上要绑一个小枕头?“这是我们学校第五届心育节的活动内容之一,一二年级的学生要求在肚子上绑一个小枕头到校,感受妈妈怀孕的辛苦。”芳草园小学副校长黄健介绍说,“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是西方传统的感恩节,人们在这一天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感谢在过去一年里帮助过自己的人。而感恩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2007年开始,我们连续举办了5届心育节,让学生在学习之余也能得到心理教育。”

  二(5)班的鲁佳恬从早上到学校开始,就将小枕头绑在自己的肚子上。最初,摸着怀中的“宝宝”,她感觉很兴奋。但两小时不到,她就感到了小枕头带来的烦恼:“上课时腰只能一直挺着,走路时也要用手扶着腰,身子要像鸭子一样一摇一摆,没走几步就双脚发软,原来怀孕是这么辛苦呀!”鲁佳恬与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妈妈的无私与伟大。

  小孩子就像鸡蛋一样脆弱

  三四年级的学生也有任务:他们每人都从家里带了一只生鸡蛋,要在学校的一整天时间里,保证鸡蛋不破碎。看似简单的任务,但学生们完成起来却闹出了不少笑话,而且接近一半的人,还没坚持到放学,鸡蛋就碎了。

  “我是用手帕包起来的,一直放在口袋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鸡蛋就碎了。”四(3)班的夏逸扬告诉记者,“看到鸡蛋碎了,我心里难过极了。我感觉我们每个孩子都像鸡蛋一样脆弱,一不小心就会受到伤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为了照顾我们,把我们养这么大,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长大后我一定要回报他们。”

  也有不少同学为了保证鸡蛋不碎,动足了脑筋。记者就看到很多同学将鸡蛋里三层外三层裹了个严严实实,最后还用一个盒子像快件一样用胶带缠牢了。“我们家的余潇冉就是,先用手帕包了两层,又用盒子包了两层,骑车送到学校门口,她下车时小手一直护着口袋,腿都不敢弯,像保护宝宝一样保护鸡蛋。”余潇冉的妈妈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女儿回到家里更主动帮着做家务,更体贴父母,更关心他人。

  【专家视点】

  心理教育不容忽视

  “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家里的宝贝,从小到大受到父母的关爱和迁就。如果在小学阶段不注意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长大后心理多数会出现问题。多年来,芳草园小学一直坚持阳光儿童教育,提倡孩子的笑脸就是学校的阳光,在注重文化教育的同时,强化儿童心理教育。”谈起举办心育节的初衷,全国心理咨询师、南京市陶老师热线接线员黄健如是说。

  黄健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的心理教育工作,学校从2007年开始,每年的11月份为学校的心理教育月即心育节。在这个月里,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丰富的活动,不仅愉悦了孩子的身心,也让孩子学会了专注、感恩、合作,体验了分享,幸福地成长。

  “感恩是一份信仰,是一种坚守。感恩的心容易感动,感动的心充满感激,感激的心带来快乐。当我们懂得感谢有你,就会把感恩变成一种习惯,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投入学习,习惯性地欣赏身边的事物与美好。”黄健认为,要想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未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除了学习之外,更应该加强心理教育。

  记者 仲永  摄影记者 徐永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