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简历代写服务叫价上千 专家泼冷水

2012年12月18日10:26  北京青年报    

  为了制作一份令人满意的小升初简历,家长[微博]们可谓“煞费苦心”。然而就在家长们感到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时,网上却出现了不少声称能够提供“小升初”简历代写服务的机构。这些机构表示,会根据家长的要求和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制作个性化的简历,不过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家长们也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

  网上“小升初”简历代写服务叫价上千元

  “简装版‘小升初’简历为598元/页、精装版小升初简历价格为998元/页。”日前,网上一则专业代写“小升初”简历的广告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广告中声称:“给学生量身打造‘小升初’简历、针对性强;专业老师具有多年‘小升初’简历撰写经验,历年客户满意率高达98%以上。”

  笔者致电广告中留下的电话号码,该机构一位客服人员报出的“小升初”代写简历服务的价格着实让笔者感到吃惊:以最普通的简装版“小升初”简历而言,一张两三页纸的简历至少需要花费上千元。据这位客服人员介绍,家长们可以通过QQ、MSN、EMAIL等方式将孩子的获奖情况、个人照片以及相关资料发送给专门的老师,专业老师将在7天之内将制作完整的小升初简历发还给家长,此外家长还可以有诸如加急服务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无独有偶,笔者在某商务网站上搜索“小升初简历”,发现竟有不少商家在兜售代写简历的服务。笔者从这些商家处了解到,目前“小升初”简历代写服务主要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家长直接购买“小升初”简历模板,这种价格较为便宜,一般是按照每份简历模板10元来收取费用,家长可以自己在简历模板中添加、修改学生的姓名、学校的标识、校名以及其他一些文字等,但家长要是对此不满意并不能选择退款。另外一种则是根据家长的具体需求来特别定制“小升初”简历,定制的价格会根据家长要求的难易度和内容来确定,至少要按照每页50到100元来收费。

  家长称寻求“小升初”简历代写服务“情非得已”

  “孩子‘小升初’的简历比我们公司的年报还豪华,‘小升初’的招生比我们招聘员工还复杂”,王先生告诉笔者,为了给孩子制作“小升初”简历,现在已经是“全家总动员”了,女儿提供素材和自荐书,妻子负责版面设计及扫描证书,自己则是兼打字员、校对和总指导于一身。

  不过即使是这样,王先生对于全家人一起动手做出的“小升初”简历还是感到很不满意,“简历写得太厚、太花哨了担心校方不满意,写太薄了又害怕写得不全面,此外简历中要放入证件照还是艺术照的问题也让人头疼……”随着“小升初”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像王先生这样的一些家长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包装孩子的简历,就只能请专业机构来做包装了,为了孩子的升学他们表示也没有办法。

  “豪华”简历未必能成为进入名校的“敲门砖”

  作为一名首都基础教育的研究者,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景斌也经常能从其在北京各中小学任职的同事和学生处看到家长们提交的各种花哨的简历,“看到小学生就要写简历,在感到好笑的同时也感到非常的难受。”张副院长表示,现在“小升初”的简历已经不再是简单强调孩子分数考得多高,而是在音乐、舞蹈、社交乃至公益活动方面的能力都要有所体现,是通过学生多方面的才华来投学校之所“好”。不过,无论家长把简历做得多么漂亮、花哨,以至于找专门的写手来制作“小升初”简历,其实每个学校都有了一个内在既定的评价体系,学校能否愿意要这个孩子既是教育政策既定问题,也关乎到每所学校的招生理念。

  南京大学[微博]教育研究院教授操太圣也指出,家长制作花哨的“小升初”简历,甚至找专业机构包装自己的孩子,其目的在于增加孩子择校的砝码,仅仅只是通过一些形式上的东西来吸引学校方面的注意,而最终校方能否看中则不确定。

  文/李一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