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家长代写作业 全职妈变成全能妈

2012年12月25日10:44  城市快报    

  超六成家长[微博]为孩子代写作业?

  学生的家庭作业如今正成为越来越多家长“无言的烦恼”。临近期末考试和寒假,中小学生的作业最近也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话题。但此种关注并不是像平常网友所抱的围观和评论态度,而是因为孩子作业的繁重令他们感同身受。

  北京某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地超过六成的家长替孩子写过作业。在对北京10所小学的学生和家长进行抽样调查发现,65.7%的学生和家长认为家庭作业过量,再加上诗人胡兰兰此前向教育部发出公开信,提出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等10条意见,学生作业过多过重的问题由此再次引发关注。

  学生课业负担重本是老生常谈,但在这一次的讨论中记者发现,如今对于学生作业多感慨最多的,不是学生和老师,而是学生的家长。来自身边和网络越来越多的倾诉表明,眼下学生的家庭作业开始演变成“家长作业”,繁重的家庭作业不但占用了孩子大量的成长时间,而且还使家长成为“代写者”。家长代写作业不是出于对孩子的宠溺,这背后,是在一大堆作业面前,家长和孩子与时间赛跑的无奈之举。

  作业那些事儿

  家庭作业还是家长作业?

  故事一:全职妈妈变成全能妈妈

  讲述人:宗微女 38岁家庭主妇

  宗微在讲述她帮儿子写作业的故事时,记者想起了多年前牛群和冯巩说的一个相声。牛群假设自己是一个忙着带孩子的家长,每天陪着孩子去上各种兴趣班,一年下来,孩子没学会什么,他自己琴棋书画全都会了。那时听这样的故事只当做一个笑料,如今,当38岁的宗微讲述自己每天为儿子课业忙碌的经历时,只能感慨,艺术果然源自生活。

  宗微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自从儿子出生后,她便做了全职主妇,每天打理家务,照顾丈夫和孩子。孩子上了小学后,她的生活变得分外忙碌,除了做家务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儿子完成各种各样的“个性作业”。

  因为素质教育被屡屡提倡,如今学校的家庭作业已经不像从前那样留得那么死板,即只是抄抄书、做做题。宗微的儿子上的是区里的实验小学,每天除了留固定的语数外作业外,还会有一些很个性的作业,比如做一件手工、写一篇读后感、做一份手抄报、写日记等等,有时候还会留类似“看今晚的《新闻联播》我所想到的……”这样的作业,可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本身的领悟能力和精力不会那么强,再加上晚饭后只是写常规类的作业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再完成这些五花八门的作业实在难以胜任。

  为了让孩子多点休息时间,也为了让孩子完成这些不太容易完成的作业,宗微只好亲自上阵,她自己俨然成了一个全能妈妈。虽然她有一个原则,只帮儿子做“个性作业”,不给他做常规作业,但只这些作业就让她这个大专毕业生费力不少。“有的作业出的看上去很新奇,但细想起来实用性不大,而且不是二三年级的孩子能够体会到的,比如类似"用四格图讲述我的一天"这样的作业,孩子很难表达,为了不至于第二天交空白的作业,只好我来完成。有些作业虽然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但如果没有针对性,只是为了素质而素质,反倒成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故事二:游戏时间变成作业时间

  讲述人:周利男 44岁公务员[微博](微博)

  在周利的记忆中,写家庭作业永远都是一幅很温馨的画面:自己在台灯下认真地写作业,妈妈在身边安静地织着毛衣,时而往他的作业本上瞥两眼。

  这是周利上学时写作业的场景。如今,当他做了父亲并且孩子上了学后,这幅温馨的画面却没有在现实中重现,而是变成他和儿子在书桌前一同奋笔疾书的场景。

  题难、作业多是周利对上初二的儿子作业状况的总结。理工科毕业的周利自认为对数理化很精通,可自从儿子上了初中后,从前晚饭后父子两人一起打游戏的时间,变成了两人一起做作业的时间,原因是儿子学校里留的数学题越来越难。

  “我倒不是代儿子写作业,这是作弊,对他自己没好处,我不会这么做。但是有些作业实在太多,题又很难,我也只能和他一起研究。”周利说,儿子的家庭作业一般都是类似奥数难度的题,要在一个晚上的时间里做对,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有些难。如果错题太多,老师每到月底就会通过手机发送短信给每位家长通报作业情况,被点名的话,孩子大人都不好过,所以只能父子俩一起研究。

  微评论

  素质化作业

  缘何也变味?

  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有一段写家庭作业的时光,但“80后”写完作业扔下本子撒腿出去和小伙伴玩的日子,在如今“00后”的身上怕是难以再现了。减负的问题说了这么些年,孩子的作业却越做越多,已经延伸到了幼儿园,除了常规的作业,又加上那些以素质为名的个性作业,名为素质,实际上是另一种增负。

  这样多且费力费神的作业,学生做不来、家长被绑架,相信就是留作业的老师也不是出于情愿而留的,可提倡素质的作业变了味,不是因为作业本身错了,而是作业背后的升学功利性没有改变。何时留作业不是为了考试和升学,写作业不是为了成绩和任务,而是真正为了孩子的快乐和健康成长而留作业,相信才不会有很多的家长被作业捆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