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高二学生如何选择文理科?

2013年01月15日14:29  天天新报    

  新报讯 记者日前从上海各类高考[微博]论坛及高中学生家长[微博]中获悉,过完寒假即将进入高二下半学期的学生和家长,已在为高三文理分科未雨绸缪起来,以求通过未来半年的观察考验,做出正确选择,考入理想的大学。对此,沪上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教师表示,文理选科不仅要参考成绩,兼顾兴趣,更要避重就轻,提高性价比。

  成绩波动大的家长最愁

  日前,上海各类高考论坛中,为孩子分科而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有网名叫“yedudu ”的家长发贴称,“小儿今年高二,浦东市重点,准备加地理,想考上财,合适吗?”之后,该名家长又补充道,“学校加物理的特多,孩子物理还行但比不过四(大名)校的牛娃,数学不是很出色,所以不敢加物理,保险点想加地理。”

  同样,就读于黄浦区一所普通中学的女生小王也遇到了此类难题:数学成绩平平,就理科来说,化学相对好一些,但成绩波动很大,忽好忽坏。“虽然我对文学比较感兴趣,语文成绩不错,但是如果让我选文科,看到一大堆要背的东西,我又觉得头疼。”

  即将进入高二下半学期,小王的妈妈认为确实要开始有所侧重了,“要等到真的高三分科才开始努力就晚了,高三上半学期还能加把油,下半学期完全是调整心态的过程,还要忙于应付各类自主招生考试。”

  记者采访从本市多所中学获悉,成绩波动较大、偏科严重的学生家长往往是最为“纠结”的一个群体。

  认清脑子属“文”属“理”

  对此,本市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资深教师表示,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成绩排前100名的学生,无疑只需以兴趣为参考,以学科为指导就行了。对于一些成绩不够稳定、偏科严重的学生,在选科时就要避重就轻,提高性价比。“家长要分析自己孩子的思维特征,到底属于文科脑子还是理科脑子。然后选择文理课中成绩波动最小的学科。一般逻辑思维清晰,分解能力和计算能力都强的学生肯定属于理科脑子;而形象思维好,综合分析能力、记忆力强,能够把支离破碎的信息整合成一种自己感受的学生则属于文科脑子。”

  另外,专家强调,选科必须还要结合兴趣。当兴趣和成绩不匹配时,学生要问问自己,为何兴趣没能转化为成绩,是兴趣强度不够,还是混淆了概念。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所选学科根本不属于同一个范畴,需要思考自己的兴趣究竟又有多浓,是否能够成为今后大学四年进修甚至终身从事的一个职业方向。

  家长需要避免以自己的主观意愿替代孩子的想法,选择什么科目参加高考,须最终让孩子决定。而学生最忌讳的就是盲从。比如说,认为全班选历史的人多,自己选地理就掉面子,于是随大流选历史,走错高考进程的关键一步。

  记者 沈晓庆 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