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考差怕被父母责备 花钱雇人开家长会

2013年01月18日11: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家长[微博]会被很多学生称为秋后算账式的“批判大会”,或者成绩排名式的“应试大会”。于是,本来能集中反映孩子学习情况的较好方式的家长会,不仅让学生倍有压力,也让很多家长望而生畏。记者近日了解到,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害怕被父母责备,榆林个别初中、高中的学生竟花钱雇人代开家长会。

  现象

  雇人代开家长会每小时最少20元

  1月14日,是榆林市各中学举行期末家长会的日子,在榆林市第二中学校门外,等待父母的八年级学生韩芮(化名)说:“爸爸去开家长会,我心里却像揣着个小兔子,不知道老师会在这次家长会上告个状还是表扬一下。”

  听了韩芮的担心,不少学生表示家长会后的情况可比喻为“今夜有暴风雨”,因为不少家长回家后都会责备孩子,甚至还有打骂的情况。还有学生告诉记者,怕老师谈学习成绩回家挨批评,有个别学生雇人代开家长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称,他曾让人代开过家长会,就他知道的雇人代开家长会的多为学习成绩差、纪律差,甚至是经常打架斗殴的学生。“雇用的大部分是摩的司机或者农民工,价钱可以商量,一般一小时二三十元,有时得六七十元。”

  “价格比较合理,我们也能接受,最重要的是不用听父母没完没了的批评。”榆林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高军(化名)说,他们班上很多同学都找人代开家长会,常常把老师都弄得无可奈何。

  雇人代开家长会,如果被父母发现怎么办?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很多学生都表示,只要同学之间相互保守秘密,称学校这学期没有开家长会,家长一般也不会打电话向老师核实,所以根本不用怕被发现。

  家长

  听老师训斥还得赔笑感觉很没面子

  当日,记者随机走访了4所学校了解到,每个学校的家长会都是不定期举行的,一般一学期开2次。家长会的具体内容包括分析试卷、公布成绩排名以及假期注意事项等等。当然除了这些常规的内容,很多家长还得听老师训话。

  “孩子学习不好,听老师训话是家常便饭,还要认真做笔记。家长会变成了告状会、批斗会,真是一种煎熬。”市民韩先生说,老师点名批评孩子,家长还得低声下气地一脸赔笑,真是没面子。“

  不少父母都与韩先生有相似的苦恼,因为担心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丢面子,很多家长常常是爸爸推给妈妈,妈妈推给外婆。

  一位姓马的母亲说起有一次参加家长会的经历:“老师拿出期末试卷给我们分析孩子是如何错的,而且是一道道地分析,全班学生的家长都齐刷刷地坐在那里听了2个小时。我都不知道是去开家长会还是去上课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家长会形式过于传统,且一次家长会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很多家长觉得家长会程序化,甚至流于形式,起不到家长会应有的积极作用。有些老师会直接在班上公布学生排名情况,点评每个孩子的好与坏,这样容易伤害成绩稍差孩子的自尊心。

  老师

  家长有时不能正确处理老师反映的问题

  不少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沟通的渠道多了,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家长很快就能知道。榆林市苏州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苏老师说:“即使举行家长会,很多家长都因工作繁忙到不了,至于学校要求的上门家访才没必要。”

  不仅如此,很多老师还称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尴尬。“我每次给不来开家长会的家长打电话后,他们来校的时候都会带‘礼物’,并称工作忙还请老师多多关注,这让我很尴尬。”一位老师说,很多老师都遇到过类似的苦恼,收礼不合适,不收礼对方又太热情。

  对于有学生雇人冒充家长开家长会,苏老师说:“一般都是事后才发现的,我们也无可奈何。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多,据我所知初中生招人代开家长会比较多。”

  榆林市第一中学初中分校八年级某班班主任林老师认为,学生之所以抵制家长会,主要是有的家长没有正确处理好老师反映的孩子存在的问题,致使孩子恐惧反感家长会。

  建议

  改革创新家长会给孩子以进步的动力

  榆林学院[微博]中文系副主任贺智利认为,家长要正确处理家长会上老师反映的孩子存在的问题,不要骂,更不能动辄打孩子,要用亲和的态度告诉孩子家长会的内容,真诚地肯定孩子所做的努力,提出殷切的希望,给孩子以进步的动力。同时,面对孩子的不足,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严格的要求和改进方法,给孩子改进的时间,这样孩子就会有被信任、被重视、被关爱的感觉,就不会恐惧家长会,家长会才能达到目的。

  “家长会不能只盯在学生的学业成绩上,而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贺智利说,这个问题也启示所有的家长和老师,改革创新家长会,让家长会成为真正的沟通会、交流会、分析会,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家长增进对孩子成长和学校教育的了解,将家长凝聚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当中。

  本报记者贺静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