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七成中小学生寒假“加班”

2013年01月31日09:41  北京晨报    

  上周六,北京各中小学校正式放假。但是,有多少孩子能够享受到轻松、不“上班”的假期生活呢?近日,本刊联手腾讯教育共同发起“寒假报班调查”,短短五天时间,就有3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微博]参与答卷,而结果也令人备感沉重——近七成中小学生寒假报了辅导班,其中“加班”10天以上的超过了半数。粗略算算,寒假满打满算也就20多天,除去春节,多数孩子休不了三、五天。

  ●数学、英语

  成必报科目

  截至本周二,共有3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网上调查,其中近七成寒假期间报了课外班,而向“加班”说“NO”的,只占三成。

  从科目来看,数学、英语、语文三门主科仍然“大热”。特别是数学和英语,几乎每三个报了寒假班的学生中,就有两个既补数学又补英语。相比之下,虽然有超过2000人报了寒假班,但选择文体和科技课程的分别只有349人和79人。从中不难看出,寒假时间格外“金贵”,所以家长们无暇顾及孩子的兴趣爱好,把时间、精力和金钱都用在了“刀刃”上。

  ●半数学生

  补习时间超十天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寒假期间不止报了一个辅导班。其中,报班数目两至三个的占了45%,还有13%的学生报了超过三个辅导班。

  显而易见,多个辅导班拉长了“加班”天数。此次调查中,“加班”时间超过10天的,占到了近六成。这就意味着,除去春节,大多数孩子整个寒假也休不了三、五天,即便是这几天,肯定还要用来狂补学校的寒假作业。为了尽可能挤时间,目前很多家长选择了“赶场”,最多的一天甚至要赶三个辅导班。

  ●花销三、五千

  成了“基准价”

  “加班”对家长的钱袋也是不小的考验。根据调查,寒假期间家长为孩子报班的花费以1000元至3000元最多,约占30%,花费3000元至5000元的占到11%。值得关注的是,还有4%的家长报班花费超过了万元,价格相对较高的一对一辅导和家教成了这部分家长的首选。

  此次调查,虽然只有5%的孩子会参加冬令营和海外游学,但花费却不少。其中,万元以上的“大单”就超过了10%。如此算来,一个寒假花销三、五千,顶多只能算个“基准价”。

  ●超四成学生

  明确表态“不愿意”

  为什么寒假“加班”升级成了全民总动员?调查显示,因为家里没人照看,去辅导班“托管”的只占一成,孩子有兴趣的也不足两成。而真正的原因,一是“同学都报班,不能不学”;二是“辅导班寒假开新课,不学开学跟不上”。

  但是,家长们也承认,多数孩子并不情愿“加班”。其中,孩子明确表态“不愿意”的超过四成,“无所谓”的约占三成,而“愿意”报班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晨报记者 徐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