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伪装乖巧原因:家长教育规则不一致

2013年03月06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当拼爹、坑爹成为网络热词的时候,家庭教育便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毋庸置疑,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种种溺爱、专断、缺乏沟通,使得孩子们养成自私、乖戾的性格,交往损友,在本该及时悬崖勒马的时候,无人及时关注和制止,跌进犯罪深渊。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孟母三迁”的合理性——虽然父母有监护责任的疏失,但社会大环境的黑色暴力、灰色腐败、黄色色情污染,也使得管教孩子变得越来越难,孩子变坏防不胜防。子不孝,到底是谁之过呢?

  家长[微博]苦恼:

  孩子“伪装”乖巧

  老爹有苦说不清

  王先生说起儿子,七尺男儿竟然哭得像个泪人。王先生的儿子晨星长得阳光帅气,是家里三代单传的独苗。家中的关注、溺爱可想而知。尤其是军旅出身的爷爷,虽然对儿女信奉简单粗暴式拳头教育,对独苗孙子却视为心肝宝贝,百依百顺。在脾气暴戾的爷爷眼中,儿女都不争气,三个孩子,一个出了家,一个被抑郁症折磨,就剩王先生这个小儿子,事业上没什么大的作为,结婚后给王家延续香火成了爷爷眼中最主要的任务。在儿子出生后,王先生和妻子的感情逐渐走向僵局。孩子成了王先生生活世界的中心。为了儿子,王先生甚至辞了职,专职照顾孩子。他的照顾方式,就是满足孩子物质上的一切要求,而且从小学开始,他每天风雨无阻专门送儿子上学,一直持续到高中。辞职后的王先生没有固定收入,他和晨星的生活至今仍靠晨星的爷爷和姑姑每个月掏腰包补贴。

  最近,王先生觉得儿子很少在家里读书、做功课。他找到儿子的高中班主任,老师表示很吃惊,因为晨星的功课都有按时交。而且这个阳光男生在学校里的人缘非常好,说话彬彬有礼。老师认为王先生多虑了,劝他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其实,平时晨星跟父亲的交流很少。孩子一进家,就钻进房间关上门,做自己的事。父亲问什么,他也只是听着,很少解释和反驳。在无意中,王先生发现了儿子在网络上跟朋友聊天的记录,内容涉及黄色和暴力,让他大吃一惊。他生平第一次教训儿子,结果儿子狠狠地甩出一句:“连份工作都没有,无能得要死,有什么资格管我?”

  听到这话的王先生觉得五雷轰顶,当场痛哭起来。他将儿子的话说给姐姐听,姐姐把晨星叫到爷爷家里,刚开口想教训几句,没想到晨星已经抢先下跪、主动承认错误。爷爷看到孙子跪倒在地,对晨星的姑姑大发雷霆。姑姑把晨星主动承认错误的事跟王先生讲了之后,王先生以为儿子真心知错了,匆匆赶回家给孩子做饭,却没想到先他一步的儿子反锁了家门。待他进屋,儿子已经把家里砸得一片狼藉,并对他恶语相向。王先生做梦也没想到,儿子平时人前的乖巧,更像是做给大家看的“伪装”。

  (王先生,全职父亲。)

  心理探因:

  规则不一致,孩子见风使舵

  孩子在不同家人面前态度不同,看似多面的“伪装”不是孩子天性坏,而是孩子在寻找捷径,用最省力的办法达到目的。家长在教育问题上的态度不一致,就容易导致孩子会选择讨好家里最终说了算、能做主的那个人,而不是按应该遵守的规则去做正确的事。如果家长一个特别严格,一个特别纵容,而采取纵容态度的在家里有话事权,那孩子很快就会觉得只要哄说话算数的人开心就好了。讨好某个更有权力的人,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就能逃避惩罚,这也是很多成年人做事情的策略。

  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让规则保持一致,让孩子知道无从讨好,没有特权。很多东西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得到,而不是通过“活动”就可以实现。

  现在的不少家长自身经济状况很好,他们也愿意最大限度的给孩子最好的东西。他们给孩子自由、快乐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孩子做事情做不下去的时候,他们也不鼓励孩子尝试克服困难,在挫折中坚持,付出之后最终获得成就感,而是让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想干就放弃。这样的教育方式,一种极端是造成孩子成就感不足,遇事退缩。另一个极端,则是让孩子没有限制感,自认天下第一,自我过度膨胀。家长因为担心孩子受到挫折,而尽自己所能让孩子得到最好的东西。做了错事,家长也帮着善后,不让孩子承受任何坏事带来的恶果和痛苦。时间长了,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很厉害,目中无人,心中没有他人,不考虑别人的利益。现在的独生子女,尤其有这样的问题。走到犯罪的一步,已经是太晚了。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早就应该着手让孩子去明白,自己并非这个世界的中心,有一些规矩需要遵守。

  (舒幼娥,家庭治疗师。)

  专家看法:

  “坑爹”,责任不全在爹

  孩子犯错,当爹的总是护犊情深。孩子“坑爹”,但爹何尝没有责任?孩子未成年,监护人就要承担自己监护不力的责任,同时更要帮助孩子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孩子肇事,监护人应该反思在家教方面的疏漏,调整教育方式,包括在生活方面从严管教,帮助儿子脱离原来的交友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气。

  在我国,父母对于孩子犯错的处理,往往很难把握尺度,一种是失望放弃不管;另一种是觉得有愧孩子,于是出面帮孩子“活动”。这都不利于让孩子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父母在孩子犯错后,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更需要对症下药,问题孩子多半与问题家教相关,比如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太少,没有关注孩子的身心变化,用物质的给予代替情感的呵护,导致问题日积月累,解决这些问题,不能指望一夜之间改变,而需要给孩子时间,陪孩子共同成长。所以不能代替孩子面对问题,更不能放弃孩子。对于事务繁忙的富豪、官员、明星来说,也该适当回归家庭,恢复和孩子的沟通。

  孩子犯错后,父母为其改名。改名是每个公民的正常权利,这也可解读为想告别过去,重新做人。但不容否认,改名也会有另一种意图,就是不想让他人知道自己的过去,把过去的错误通过新名“勾销”,换个“马甲”重出江湖。而从教育角度分析,作为监护人,是不应该急于为犯错的孩子更名的,尤其是明星,这会给未成年的孩子传递“改了名字就把过去抹掉了”、“父母可以为我摆平”的错误信息,不会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依旧飞扬跋扈。父母更应该告诉孩子,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必须认真对待,从一点一滴做起,重新获得社会的认可,父母是不可能帮他“摆平”这些问题的。在解决问题时,父母是以谦卑的心态对待,还是动用权势运作,这对孩子改正错误有很大的影响。靠权势来摆平,只会让孩子不把自己的错误当一回事,继续花天酒地生活着,玩得很High,很野。

  家长教育的失误背后,当然也有我们这个社会治理的深层问题。能通过“活动”“摆平”问题,本身就是这个社会的大问题。社会治理有待纳入公平法制的轨道,让权力受到制约,权利得到保障。在当前,由于权力并没有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当权当势父母,才有了护犊子、为儿女摆平篓子的“活动”能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计,权力也该关进笼子了。取消特权、打破特权,让权力受到制约,不仅让有特权的父母,变为平等的公民,也让每个孩子,成为有平等意识的公民,这才有健康的社会、健康的家庭教育。

  再者,未成年人没有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也是一大问题。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而其中多数与他们长期混迹经营性网吧、酒吧、娱乐场所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附近不得开设经营性娱乐场所,早有明文规定,可有的地方并没有执行,这些场所就开在校门附近,可见法律意识的淡薄。

  (熊丙奇[微博],教育学者) 采写:记者 李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