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累晕爸妈:家长炮轰“升学苦恼”

2013年03月26日09:01  三湘都市报    
小升初累晕爸妈:家长炮轰“升学苦恼”

漫画/陈琮元

  2006年

  公办学校不择校 民办学校不择优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根据“公办学校不择校、民办学校不择优”的原则,城区小升初仍实行电脑派位。

  2007年

  不得举行文化考试

  长沙城区小升初仍实行电脑派位。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以及提前批招生学校不得举行文化考试或变相的文化考试。

  2008年

  未派位学生不予注册

  对于学校擅自招收的、未经市教育局中招办进行派位并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

  2009年

  小学毕业生有两次选择机会

  学生先参加公办校的微机派位,如再想上民办学校,则参加民办校的“派位”。理论上,每个小学毕业生都有两次选择机会。

  3月4日上午,李文初(化名)又气又急,原定于3月2日上午带孩子去拓维培训学校报名的,可无论他怎么哄,孩子就是不去参加培训。

  拓维培训学校对他说,他们受城北某名校委托的小升初考试只剩最后两轮了,“如果孩子不参加培训,很难考上。”

  李文初希望孩子能上名校,可孩子经过多次培训和考试后,且不说钱花费不少,原本成绩很好的孩子却在一次次考试挫折中厌学了。

  这让父亲李文初左右为难。

  面对小升初,长沙市像李文初这样为难的家长[微博]为数不少。名校需要好学生树声誉,家长希望孩子进名校有好起点,三令五申的“禁考令”却难以化解家长与学生的迷茫与无奈。(记者 黄海文)

  【父亲说】

  小升初让淡定爹炼成变态爹

  “孩子小花今年六年级了,之前我从不知道小升初还需要择校,还要参加各种择校考试,一直以为都是微机派位。一次,有经验的同事告诉我,我才意识到。”李文初说,“据同事介绍,长沙小升初进名校的方式有3种:有关系的批条子;有钱的花钱砸;无关系无钱的只有考。”

  由于起步较晚,小花也没学过奥数,更别说得什么奖了,李文初越来越急,“最后变成一家人都神经兮兮的,看到这么多的报考消息恨不得都去考,我都快被逼成变态爹了。”

  “坑班”短信打爆家长手机

  李文初说,他跟很多家长一样,起初不知道长沙有那么多的小升初培训学校,而且都跟长沙各大名校有千丝万缕说不清的“关联”。

  “几乎每个读六年级的孩子家长都收到过培训学校的短信,其实,是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出卖了我们的手机号码。”他向记者出示了其中的数条短信:“长郡明道:冲刺2014年长郡小升初考试,名师一对一,历年真题测评、真题考核,n次考试机会”……

  去年12月29日,李文初经过详细考虑,带着孩子参加了博雅培训学校的考试,缴纳了300元培训费,实际上就是考试费。校方称,他们是代表长沙各大名校招生考试的:报考4大名校,每填报一所学校收培训费100元;报考田家炳、周南等二类学校,每填报一所学校收费50元。

  李文初为孩子选报了培训机构声称的长郡、湘一、周南、田家炳四所学校的考试。考完全家人焦急地等待数天后,培训学校给李文初打来电话称,小花成绩不好,赶快来参加培训,准备下一次考试。李文初感到很奇怪,小花在国庆小学的成绩一向是数一数二的,怎么连一所学校都没考上?于是,他给女儿的报考学校招生办一一打电话核实,这些学校都称,他们没有委托博雅培训学校招生。

  “这些培训学校打着名校的幌子招生考试,考完后也查不到试卷,任凭他们说孩子成绩怎么差,诱骗家长将孩子送去培训学校,培训一期起码要三四千元。”李文初气愤地说。

  李文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12月29日他带孩子去博雅培训学校考试时,发现起码有500名以上应试的孩子。该校收取的考试费按每人100元计算,仅此一项就达5万元,这还不包括成绩差进该校培训所交的费用。“家长都叫这些培训学校为‘坑班’。”

  忙坏家长,考傻孩子

  为让孩子能考上名校,李文初一狠心为女儿交了3280元培训费,送孩子上了拓维培训学校。学校每周培训一次,星期天上午8:30上课,主要培训语文、数学、英语。

  春节前,拓维通知家长说,要为城北某名校举行招生考试。因李文初家住郊区,惊闻这个消息,全家行动,早上6点钟就起床收拾东西往湘江世纪城赶,中途还要转两趟公交车。等全家人吭哧吭哧地到了湘江世纪城小区,已经开考4分钟了,李文初拉着孩子就往考场跑。孩子进了考场,李文初才松了一口气,这才想起全家都没吃早餐。

  快中午时,走出考场的小花直喊饿,李文初拿出准备好的巧克力,“这一刻,我突然觉得,孩子真的好辛苦,比我们平时上班要辛苦得多。”李文初语带酸涩地对记者说。

  这次考试,小花又被刷下。拓维学校的老师告诉李文初,小花的成绩比较差,还需参加培训,名校委托拓维的招生考试还有两次,千万不要再错过机会。然而,一连串的考试失利,让成绩一向很好的小花备感挫折,她竟然对学习产生了无比厌倦。

  李文初迷茫了,他不知道如此苦心孤诣地让孩子进名校是否值得?

  【孩子说】

  一听考试就发慌为什么六年级这么累

  原本天真活泼的小花(化名)在经历多次考试、培训、再考试失利后,对学习没以前那么热情了。“看到以前活泼可爱的孩子,被考试累得渐渐话少了很多。”李文初感觉自己变成了魔头爸爸。

  “没完没了地上课、做作业

  自从进入小学六年级后,小花感觉自己的生活全乱套了。

  “每天都是没完没了地上课、做作业,感觉太累。”小花说,“我走路没劲,上课老想瞌睡。”去年寒假,她原本以为能好好玩玩,没想到爸爸又给她报了培训班,“每天看到小区里的伙伴们自由自在地玩耍,我好羡慕。为什么升入六年级就这么累呢?”

  小花在班上原本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爸爸第一次带她参加小升初“暗考”时,她是信心满满地走出考场的,没想到事后培训学校打来电话说她成绩很差,“我觉得很没面子。”小花说。

  后来的3次“暗考”,培训学校打来的电话均一一宣告小花落选。“我觉得自己与名校无缘,不想浪费家里的钱去无谓地瞎折腾。”小花说,“每次看到同学考上了,我心里就急,每次都哭过。可我越考越差,我现在特别害怕考试,一听考试,我心里就发慌。”

  无意中抱怨爸爸无能

  小升初考验着孩子,更是家长们权力、财力角逐的战场。“条子生”也就是后门生,学校俨然成了“拼爹”的又一战场。

  这些“潜规则”,小花也知道,“如果我的爸爸有权或有钱,我就不会这么累死累活地考初中了。”小花喃喃地说,眼里充满了迷茫。她说,她曾梦见爸爸捡到很多很多钱。女儿的话让一旁的李文初陷入了沉默……

  连线

  小学生连续9次赶考

  长沙市民刘先生的女儿在开福区清水塘小学读六年级,开学没多久,各种培训机构声称的名校招生考试就陆续来了。刘先生让女儿先参加了开福区一所名校的考试,差了几分。他又报名参加了雨花区的一所中学考试,又差了一点。接着,又回来参加开福区这所学校组织的第二次考试,还是分不够。马上又去雨花区参加另一所学校的考试,无奈也没考上……

  不泄气的父女俩又去河西两所学校参加考试,但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刘同学依旧名落孙山。

  女儿终于受不了大哭起来,刘先生也愤怒了:“公办、民办和子弟中学,只要稍微有点名气的,哪一所没有私自举行考试?我女儿几乎都考遍了!”

  数据

  八成小学生微机派位为进名校让家长挤破头

  2012年7月1日,长沙市小升初微机派位举行,城区28674名小学毕业生中,除了公办特色学校提前招收特长生、子弟学校、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的5995人外,其余22679人都通过微机派位升初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