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宝宝”扎堆家长暗战入学高峰年(图)

2013年03月26日11:51  京华时报 微博   
户口本、房本、面试,家长为了将孩子送入理想的小学,费尽心思。户口本、房本、面试,家长[微博]为了将孩子送入理想的小学,费尽心思。

  去年“龙宝宝”扎堆出生的“婴儿潮”还令不少新爸新妈记忆犹新,而上一次生育高峰的连锁反应已经出现。2007年,北京出生的“金猪宝宝”一下子猛增到16.1万多人,北京户籍婴儿也增加到8.2万多人。2013年9月,这批“金猪宝宝”将集中入学。虽然离9月1日小学开学还有近半年的时间,但家长们为孩子挤进名校的“暗战”已悄然打响。    □家长故事

  买房族

  提前3年入手学区房

  李先生的孩子虽然不是金猪宝宝,却是在2006年9月后出生,将和金猪宝宝一起上学。“今年一起上学的学生太多了,我从他3岁的时候就开始准备了。”李先生无奈地说。 

  李先生家住通州,2000年左右,在房价相对较低时,他就购买了一套90多平米的房子。有了孩子后,孩子的上学问题便成为家庭的头等大事。“幼儿园可以在家附近上,但小学还是要去好一点的”。经过多方比较,李先生决定把孩子送到海淀念书。“那些一类学校都是非富即贵,拼爹肯定拼不过,我就想找一个差不多的学校”。李先生说,经过多次考察,他把目标放在了苏州桥附近的一所小学,并且对口的中学还不错。由于很多学校都要求户口落户有一定的时间,李先生说,他特意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学校要求学区落户至少3年。“考虑到将来上学如果不买房子的话还得在海淀租房子,所以一咬牙就买房了。而且我们也不怎么认识人,害怕将来找人麻烦,拼爹拼不过,不如早做准备买学区房”。 

  谈到近期清华[微博]附近的学区房均价已经到了10万元,李先生很庆幸自己早几年买了学区房。李先生说,早在2010年的三四月份,他就想卖掉通州的房子,可是当时通州房价飙升,他把房子的价格挂得过高,导致没有卖出。直到2011年4月,他将原来20万买的房子卖到了140万,又添了近40万,终于将原来90平米的房子换成了60平米的学区房。 

  李先生说,即便买了学区房,他还不是很踏实,直到近期确认孩子落户的时间已经达到了入学要求的时间才松了口气。“心里终于踏实了。”

  简历族 

  为孩子制作详细简历

  近日,幼儿园豪华简历在网上走红。卢先生的孩子去年进入了一所重点小学。卢先生说,他也为女儿制作了简历,虽然不及豪华简历,但也有20张纸厚。 

  卢先生说,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家长帮助制作书面简历,能够比较完整地体现孩子的能力,在同等条件下,能体现出孩子的优势,帮助孩子进入比较好的学校。事实上,他的女儿也的确凭借简历获得了学校较好的印象分。 

  卢先生给女儿制作的简历中包括了基本情况、学习经历、专业特长等内容。他的女儿从小学画,也参加过电视节目、大型活动,获过一些奖项,因此,卢先生将这些都体现在简历中。 

  除了这些,他还在简历中着重展示了家庭教育的情况。“主要是我们平时教导孩子学的内容,比如三字经、千字文等,可以突出家庭教育的重要。”他在简历中也着力展示这一点。同时,还选择了很多一家三口的合影放入简历中,“主要是让老师知道我们有一个合格的家庭教育”。 

  卢先生说,这本简历共有20页,他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来制作,还用了彩色打印。因为好学校大约会留10%的名额给优秀的择校生,他每次去学校询问的时候,老师会说“拿份简历来吧”,在没人给批条子的情况下,他就只有把简历做得更加精致。他说,为了孩子找到理想的小学,前后忙活了小半年。 

  共建生

  “隔代共建”难沾光

  家住亦庄的刘女士希望能进入城区里的小学学习,可是原本的“划片校”却出了状况,无奈之下打起了“共建生”的算盘,但又因为“隔代”的原因,很可能沾不到光。 

  刘女士介绍,她的儿子在亦庄一所私立幼儿园就读。虽然这所私立学校连带小学,但是,刘女士还是希望孩子能进入城区内国内公立学校。她和孩子的户口落在东城,直到近期才发现上学出了问题。刘女士说,“户口都落在东城一个单位的宿舍里,但现在这个宿舍已经变成一座办公楼。进划片学校不仅需要户口还要房产证,我们的房产证不在这儿,而且想临时在这儿买房也办不到,因为户口所在地已经不是住房了。” 

  眼看孩子就要面临升小学了,但学校还没着落,刘女士情急之下想到或许能搭上“共建生”的顺风车。刘女士的父亲退休前所在单位是一所重点小学的共建单位,但经过咨询后发现,结果并不乐观。刘女士说,“单位的共建生名额很紧张,要先满足在职人员的需求,我父亲已经退休,而且和孩子又是隔代关系,所以走共建生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希望渺茫,刘女士还是提交了申请“有一丝希望也得试试!”

  官方数据

  投入增2.4亿2万元学位

  近几年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增长迅速。在2010年以前,北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10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到2011年增至13.2万人,2012年则增长到13.7万人,预计到2014年将增加到18万人,小学在校生总量将由2011年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左右。 

  据悉,受传统生育观念影响,北京市户籍人口出现周期性高峰,6年前出生的“金猪宝宝”逐步到了入学年龄。未来三年小学学龄人口将进入新的高峰期,当初扎堆降生的孩子们,可能面临更为拥挤的“独木桥”。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高峰,北京市政府2012年正式颁布实施了《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新建、改建、扩建200所中小学校,增加16万个学位。”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将开工建设30个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支持城乡接合部、新城等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 

  针对入学矛盾集中和学位需求强烈的地区,北京市教委2012年共投入2.4亿元重点建设15所学校,除东城区、西城区外,其他每个区县各有1所。教委方面表示,“在这些学校中,新建校6所、改扩建学校9所,可新增学位约9492个,其中小学学位7166个,总学位达到22720个。”

  专家说法

  豪华简历是噱头

  每年的“小升初”几乎都是家长们拼技斗法的战场,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为孩子制作“豪华简历”是家长们研发出的自以为能提高孩子竞争力的新噱头,实际上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小学老师也不会因为简历的出众,而对孩子另眼相看。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宗春山认为原因有三点。第一,因为教育的优质资源短缺,各学校之间的软、硬件存在差距。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所以,从小就让孩子学各种特长,再把它们编制成一份完美的简历,来提高孩子的竞争力,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能进好学校。第二个原因是目前幼升小没有考试,衡量孩子的入学标准没有了,如何能体现自己孩子的竞争力,于是将孩子的所有优点集于一体的“豪华简历”就应运而生了。第三,现在的家长对于好学生和人才的定义很茫然。家长们普遍以为孩子有好的成绩,进入一个好的学校,就会有一个好的未来,这样的逻辑关系并不严谨,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不一定会成立。孩子进入社会后,真正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是需要多元的挖掘和开发的。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但这一点往往被如今的家长们忽略了,这反映出家长们对成才标准的盲目,以为进了好学校就像进了保险箱,成才是必定的。

  专家建议

  四招锁定好学校

  如何选择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小学?宗春山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小学是培养孩子学习、生活习惯的重要阶段,好习惯的养成对未来的学习至关重要。因此,要选择那些注重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学校,而不是只看成绩的学校。 

  第二,要看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否会给孩子提供多元化发展的空间和良好的社会资源。宗春山强调说,良好的社会资源不是指能请到名人来学校,而是能请到真正能给学生带来价值的人。 

  第三,在考察学校软、硬件环境时,要多看学校做了什么,而不是只听他们说了什么,并且要特别注重细节。比如,有的学校连篮球架子上都绑上海绵,防止孩子们意外受伤。像这种在细节处都能体现出对孩子爱的学校,才应该是家长们的首选。 

  第四,家校之间的距离是家长特别要考虑的,不要相距太远,给孩子多一些休息的时间,同时也为家长减少负担,将路上省下来的时间留给亲子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更有好处。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李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