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班长被批评得抑郁症 专家建议培养情商

2013年03月28日16:00  半岛都市报    

  8岁的娟娟(化名)是班上的班长,因为一件事情没做好受到老师批评,要强的她竟然患上了抑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抑郁症患者达到3.4亿人,成为世界第五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跃升到第二位。据心理医生介绍,患抑郁症的病人中,脑力劳动者多于体力劳动者,女士多于男士,而且开始出现低龄化。据了解,在自杀的人群中,八成人患有抑郁症。

  被老师批评8岁孩子抑郁了

  “现在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说起抑郁症,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姜桂兰说,青岛没有专门做过这方便的流行病学调查,不过从接诊的情况来看,患者数量逐渐增多,而且呈现低龄化。“以前抑郁症患者多是成年人,现在青少年也有患抑郁症的。”姜桂兰称。

  记者采访时,姜桂兰介绍说,她曾接诊一个八岁的小女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介绍,8岁的娟娟(化名)是一名班长,平时做事很认真,有一次班级里边出了点事,她没有处理好,受到了老师的批评,从那之后她就总觉得自己当不好这个班长。“她不只是觉得班长当不好,学习也学不进去了。”姜桂兰说,娟娟感觉自己脑子也笨了,平时看几遍就能记住的东西,现在怎么都记不住了,而且听课的时候经常走神。慢慢的娟娟就开始自责,说自己啥都干不好了。时间长了,她还出现了肢体上的状况,觉得自己浑身没劲,经常胸闷憋气,平时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也吃不下了,睡觉的时候还经常做噩梦,以前从来不爱哭鼻子的她时常在家掉眼泪。

  “这个孩子主动要求来看医生。”姜桂兰说,孩子根据自己的症状上网查,感觉自己是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后来就让她妈带着她到医院。“孩子她妈当时不相信,还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心理问题。”姜桂兰称,不过经过检查,孩子患有轻度抑郁症,后来经过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孩子渐渐好起来了。

  自杀人群中八成有抑郁症

  “青少年之所以会患上抑郁症,跟家长[微博]给孩子的压力过大有很大关系。”姜桂兰说,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完美,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孩子的学习上,觉得孩子学习好就一好百好,而且逼着孩子上各种兴趣班。以前是要求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不过现在的家长多是注重孩子的智,忽略了德和体,这样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不会处理,很容易造成不良情绪。

  据姜桂兰介绍,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抑郁症患者中,女性要比男性多。“这主要跟更年期有关。”姜桂兰说,更年期主要就是抑郁焦虑的表现。

  从职业方面来说,脑力劳动者患抑郁症要比体力劳动者多。姜桂兰说,情绪是一种能量,体力劳动者通过体力劳动可以把一些情绪释放出来,而脑力劳动者,相对来说更容易争强好胜,追求完美,这样就容易压抑自己,情绪释放不出来,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病态。

  另外,从目前自杀人群的情况来看,有八成患有抑郁症。

  多对孩子进行抗挫折教育

  其实抑郁症是可以进行预防的。“要预防的话还得从源头抓起。”姜桂兰称,首先要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就拿现在的孩子来说,家长比较溺爱孩子,什么事情都给孩子处理好了,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抗挫折能力教育,也就是情商的培养,父母要放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经历挫折,即便有些事情孩子没有处理好,也会从中吸取经验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多一些失败就会多一些成功。

  如果孩子对失败习以为常了,就算遇到困难也不会想不开。同时,家长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现在家长多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所以有些事情能帮孩子做就帮孩子做了,其实这样恰恰是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对此,姜桂兰表示 ,家长好多跟孩子沟通,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

  对于上班族来说,要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做事要多注重过程,不要过多注重结果,有些事情做不好的话,尽力了就可以了,在做的不完美的时候也要接纳。

  另外,生理上的疾病也是诱发抑郁症的因素,像糖尿病、肿瘤等,长期受疾病的折磨,难免会烦躁,情绪不高。不过疾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要慢慢接受,摆正心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