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谁也不希望自己孩子成为实验失败者

2013年05月10日23:21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先生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论坛环节吸引了一名国际学校家长的热情参与,为本次讨论碰撞出新的火花。以下为论坛实录:

圆桌论坛二:家长如何选择国际学校圆桌论坛二:家长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听众(高峰):我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觉得今天这位女士你们请错了,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谈的国际化教育主要是谈中国的孩子要往国外走,所以请我就应该对了,我想我应该能代表大多数学生家长的一些想法。我的孩子今年是初三考高一,现在也在选国际学校,北京市公立的国际学校跑了很多,现在我也很迷茫,我自认为我本人就是一个思想比较开放的也是有一些创新思想的人,所以孩子从小我们应该让他在自由的环境下成长,他现在主动要求出国,平时我们也带他出国去转一转,他比较适合国外这种教育理念。但是我们也认为出去太早中国的文化,我非常欣赏孔校长的教育理念,我觉得还应该是一个中国人,所以希望念完高中。但是现在多数的学校,我看了课程设计,客气讲就是洋拥式,既没有学到中国的文化,也没有过于高中创新思想的教育。很多学校讲我的AP开了多少门,多么学校,事实上上周我到北大附,北大附说我们不考AP,我看北大附这些学生申请国外名校的也挺多。我就想问了,这个AP学它是为了什么?我们国际化教育难道真的从中国填鸭式到了洋填鸭?各位都是教育专家,一个公立学校的都没有,全都是私立,我也想听听各位校长对这种课程设置的一些评价。

  作为家长来讲,我想中国的孩子基本上一家一个,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失败的实验者,我现在老大上初三,老三才三岁多,所以我自己在用不同的方法实验,我今天希望能和各位专家请教请教,到底什么样的国际化教育是真正的能有助于孩子成长的国际化教育。

  范胜武:我现在还是十一学校编制,过三年还得回十一学校,我还是公立学校的干部,同时被派到私立学校。你刚刚说的问题说考察了这么长时间,而且非常非常对孩子负责任。

  你刚刚提的AP问题我说一下,AP课程是一个大学新增课程,之所以北大附没开他的学生照样申请的好,这没问题,为什么呢?申请大学AP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他要求有托福[微博]成绩或者雅思[微博]成绩、SAT成绩,这两个成绩加上他高中整个的学业成绩就足够了,包括一些他的实践成绩,足够申请这个大学了。AP成绩是大学下移到高中来学的,学习它证明你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一般优秀学生学的这个项目。同学他考上以后可以抵修大学的学分,可以缩短国外的学时,可以说既节省时间又节省金钱,所以即使不学AP也可以申请到好大学,这没问题。但是我觉得如果你的孩子学有余力有一定能力学它也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学AP课程,当然办AP课程本身都是英语教学的,本身也可以提升他的语言能力,不是说学AP只是为了学AP,在教学过程当中是教学相长的东西。

  同时刚刚说我们开设什么样的课程,一般来说国际学校的师资有这么三块,一个是外教,一个是我们一般情况下的海归在国外名校来做教师,还有一个是中方老师来打造我们的中方课程,这样我们开设课的时候一般可以这么说大家都在摸索中,什么是最合适的,就是说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比如十一学校开设的课程非常高端,主要的老师全是外教,中方的包括北大、清华[微博]的博士只是助教,他们帮助他们完成教学,因为他们的录取分一般是530以上。所以课程的开设要适合学习的认知能力和学业能力,有的学校开的一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适合他本身,比如我们学校,我也招的学生,前几您没得选来一个要一个,现在好几比一,现在也分三个层次来教,最好的班、中间的班、差点的班,也叫常春藤班、精英班、基础班,因材施教,所以我们这三种班开的课程也都不一样。

  当然我也非常同意孔校长说的,我们提的口号就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的世界公民”,所以我们打造中国文化上也开设了非常多的课程,比如公民课,比如我们的国学经典,比如说我们的中国文化唐诗、宋词,我们高中的时候都开,这些东西对他形成中国根、中国灵魂是有好处的。但是我们要开设适合他的语言课程,包括他的AP、SAT和托福,我们AP课程只有1/3的学生来学,也是根据他的学业水平。

  孔令涛:每个孩子特质、特性都不一样,所以在最初期的时候要分解,要来解析他,比如说咱们刚才讲的一批课程,他是一个在学业到了一定高度之后的学生才可以选择,如果说在中国学AP是为了将来大学少学习、少花钱,我觉得这个几乎不成立,因为在中国现在教AP的师资据官方统计没有多少适合教AP的老师,因为AP在美国都是非常尖端的课程,我们中国老师如果没有那样的生存环境、没有那样的语言环境、甚至没有那样的思维方式是很难教那个课程的,因为美国大学理事会我几次受他们邀请去做交流,我对这个课程是比较了解的。与其说用AP课程仅仅是完成一个报考的杠杆,我觉得是恰如其分的形容在中国AP课程的现状,我也希望将来真正的AP课程能使他成为真正的课程目的,真正的学生就是那么优秀,到国外就是少上学,家长就是少花钱,目前的阶段应该说还在路上。

  但是如果像您所说的,现在把洋课程拿进来变成了洋高考[微博]、洋应试,确实是这个现状,咱们不得不否认,因为交给国际班和我们的学校的时候孩子的时间已经非常短了,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一个现实,在有限的时间内家长要分析到这个学校来是培训还是培养,大多数是在培训,培养什么呢?要有一个好的品德吧。现在中国孩子实实在在讲相对自私,咱们是否可以用去到广场上去铲别人吐的口香糖,连清洁工都不愿意干的事情,用这样特别两级的事情。还有我们要敞开自己的心扉做国际人,今年我们就有老师带我们的孩子到柬埔寨,从挖地基开始送给柬埔寨的难民,所以你有了这种视野才到国外教国外的朋友,不至于中国学生扎堆看70集的中国连续剧,在国外,出去干吗呢。

  所以怎么解决这个矛盾?需要时间,需要媒体正确的倡导,也需要家长们在你们有限的时间内真正的多去了解孩子,多跟他去沟通,而且他想去美国、去英国,你就带他去美国、去英国,他想考哪个大学,你就身临其境带他去看一看。

  听众(高峰):今天的层次非常高叫“高峰论坛”,我本人就叫高峰。今天我希望我们谈的真的有点高度、有点深度,中国教育我觉得失败之处就在于没有创新,大家之所以出去我想也是培养我们中国未来的创新,创新怎么培育呢?我希望应该在他初中、高中的教育阶段中培育,所以真的不希望我们高端的国际化的教育变成应试的教育,我是在想我们的AP,之前我走了很多学校,我就认为AP是申请国外名校必须的,我到了北大跟他的校长一聊,我才知道AP不是必须的。孩子我想在这个阶段是学文、学理、学物理、还是学化学,其实是一个兴趣培养的阶段,如果说为了学语言而让他考了一个高分,全去应试了,会有创新的思想吗?高中阶段已经没有了,到美国还会有吗?也不会有了,其实这阶段是特别重要的。所以我的孩子其实在学校是属于老师不喜欢的,我也是中国教育一个失败的典型,我原来初中学习特好,到高中就因为跟老师对立,后来上了一个很普通的学校,但是我觉得我现在手下的这些博士、硕士多数没有创新思想,他的学历跟能力一点都没有关系。

  在座的校长不知道有没有公立学校的校长,我也希望跟教委倡议倡议,你为了做一个创新的教育、国际化的教育,是不是应试的尽可能的砍掉。拜托各位校长,你们不要大力选择AP是申请名校是必须的,我们开了多少门就比别的学校好,我不是给北大做广告,因为我的孩子能不能上北大还难说,我希望真的我们少一点功利,既然咱是做教育的,就本着教育的良心。我是这一点希望。

  主持人:我得先重申一下,在座几位校长,刚才发表自己观点过程中,没有说一定要搞AP申请国外院校,只是介绍了一下现状。

  刚刚高峰老师说的话我也很赞成,大家觉得我学什么毕业的?文科,中国传媒?

  孔令涛:你好像跟传媒沾点边。

  主持人:我还真没学传媒,我学的是理科。

  孔令涛:我学的是传媒的,我在做教育前是搞创意产业的,所以我特别想回应您那句话,实际中国做教育人当中有很多人有创意,私立学校基本上都是在创新的去办这样的学校,但是因为公立学校有那么多限制。

  另外我纠正一下,您刚才所说的关于中国的公办高中和AP的关系,因为那个体制当中只有高中毕业证加AP才可以,我们不需要高中毕业证,我们有ALeve这个课程100多个国家的课程都可以去考,所以你还要多了解了解,其实在中国的国际教育分了几种种类、几种板块,千万不要被误导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