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扮“坏蜀黍” 零食iPad拐走19个孩子

2013年06月01日14:49  今日早报    

  零食、玩具、iPad轮番上阵 19个孩子没能抵住诱惑

  六一前夕,余杭警方的一次“诱拐”实验,让很多家长[微博]既惊讶又担心

  一台iPad,骗走4个孩子。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小朋友来说,这是个收获礼物的快乐日子。但看了余杭警方前不久进行的一次实验性调查后,很多家长都感到惊讶不已。

  余杭警方10名警察扮演“坏叔叔、坏阿姨”,拿着零食、玩具、iPad轮番上阵。结果,某幼儿园里19个小班孩子被顺利“拐”走。

  警方特意选在今天给家长们敲个警钟,请抓住一切机会教育孩子,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iPad一出场,孩子帮“骗子”骗保安

  这场实验,在当地一家幼儿园的一个活动室里进行。

  老师把40名小班孩子带到这里,交代大家好好玩,就离开了教室。

  老师刚出门,第一个扮演“坏蜀黍(叔叔)”的周警官就进了教室,他冒充“新来的幼儿园老师”。

  虽然没有任何道具,但他很快就以小红花奖赏的诱惑,掳获了小男孩轩轩的信任。

  看着轩轩就这样被冒充老师的“坏蜀黍”抱走,在隔壁看实时视频的民警、老师、家长代表直摇头。

  接着,“坏阿姨”小何,挎着包走进教室,她的包包里装着各种小朋友喜爱的零食和玩具。

  进入教室后,小何瞄准了一个小女孩。正当她打算用零食诱惑小女孩时,边上一个小男孩发现小何手里有好吃的,主动靠到了她身边。

  小何将一包“好多鱼”递了过去,说:“我车里还有好多好吃的,你跟我一起去拿好吗?”小男孩一边抱紧手里的“好多鱼”,一边拉着“坏阿姨”的手,走出了幼儿园。民警和家长们又是一阵无语。

  更雷人的是,当“坏蜀黍”小沈拿着两台iPad走进教室,自顾自在教室一角玩游戏时,很多小朋友都凑了上来。

  “我车上还有好多iPad,要的就跟我去外面拿,大家一起玩。”小沈话音刚落,出现了让人稍感欣慰的一幕,一个小男孩上前,朝小沈的屁股上踹了一脚,大声说:“他是骗子,不要去,你们不要去。”

  尽管有这名小男孩的阻止,但还是有4个小朋友马上跟着小沈走了。

  路上,小沈交待大家,如果保安叔叔拦住的话,就说他是爸爸的朋友,两名小朋友立即答应。

  经过保安室时,保安拦住询问,这两个小朋友果然对着保安说:“这是我爸爸的朋友!”

  随后,“坏阿姨”旦旦又用玩具陀螺,“拐”走了4个在家长眼里更为懂事的大孩子。最终,这个班里40个孩子,有19人被顺利“拐”走。

  在隔壁教室看视频的家长,心都拎起了

  10个警察,利用各种方法,骗走了19个孩子。整个过程,被DV拍下,并利用无线视频,传输到隔壁教室实时播放,15名家长代表看得一脸惊讶。

  起初有两位母亲坚信自己的孩子不会上当,但当他们看到自己孩子也被轻松骗出校门后,竟然流下了眼泪。

  王女士说:“我平时跟女儿说得挺多的,不许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跟陌生人走。我感觉她也是知道的,没想到她单独时,这么容易就被骗了。看到这一幕真的揪心,如果是真的可怎么办?这个活动让我知道,孩子是天真的,不能指望他们单独面对诱惑,作为家长必须时刻警惕。”

  看着孩子们纷纷被骗,一位家长按捺不住,也客串了一回“坏阿姨”,她拿了一台iPad如法炮制,结果成功带走5个小朋友。

  活动结束后,民警在现场开了个总结会,并告诫孩子们被骗的严重性,不要以为这只是一次游戏。

  那么,老师、家长应该如何教育孩子防止被拐骗,怎样培养孩子提高警惕和分辨是非的能力?

  民警胡冰总结,一般来说,拐骗者常用的诱骗手法有三种:一是权威诱惑法;这类拐骗者会做足“功课”,他们甚至能叫出孩子的名字,取得他们的信任。拐骗者大致会这样说:“我是你爸爸(妈妈)朋友,带你回家。”

  二是物质诱惑法。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特别是用时兴玩具、iPad等电子类产品,拐走孩子。

  三是博得信任法。利用孩子善良、天真和乐于助人的品格引诱孩子,或是冒充熟人,或是让孩子带路等等。

  余杭警方已将该模拟实验的视频发布在官方微博@余杭公安 ,希望更多学校、家长能有针对性地组织类似教育活动,以此共同提高防拐骗的安全意识。

  -新闻链接

  杭州推广校园“爱心家长志愿者护学岗”

  除了校园拐骗外,校园暴力也是家长们担心的问题。

  昨日,杭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在拱墅区联合召开“爱心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活动现场会,推广拱墅区以莫干山路小学为代表的“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活动。

  “爱心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是指小学、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等平台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家长参与志愿者工作,形成集校园保安、值日老师、公安警力、社区巡防、家长志愿者等为一体的工作合力,做好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和路段的守护工作。

  目前,莫干山路小学全校近98%家长参与了此项工作。而拱墅区全面推广此项活动半年多来,已有80%的家长参与。据悉,今年10月底前,全市将基本完成“爱心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工作的推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