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火爆堪比公考 最热学位百余人竞一

2013年06月17日10:51  南方日报    

  6月15日,天亮不久,雨还下个不停。

  来自大朗镇的廖女士,陪着12岁的儿子参加东城粤华学校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他们的目标很明确:考取仅有80个名额的公办班。

  而担任某企业高管的唐女士则更加忙碌,三天时间内带着儿子考了五场试。她坦言,很累很苦,“但为了一个优质学位,只能拼了”。

  日前,随着粤华学校、北师大[微博]翰林实验学校等组织的最后一场“小升初”考试的结束,今年东莞19所民办学校组织的“小升初”考试正式落下帷幕。

  与往年相比,受到“异地中考[微博]”、“异地高考[微博]”政策的影响,今年东莞的民办高收费学校,无论是传统强校还是新办学校,招生均遭遇火爆。向来被视为高收费民办学校招生“晴雨表”的“小升初”考试,出现了空前的竞争:大部分学校的录取比例超过了10:1,一些公办班的录取比例更是达到100:1以上。

  三天参加五场考试

  来自大朗镇的廖女士,陪着12岁的儿子,赶到东城粤华学校,参加校方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为了考取仅有80个名额的公办班。

  廖女士一家人来自重庆,丈夫是大朗镇一家地产公司的工程师。

  今年初,廖女士与丈夫商议,今年上半年儿子在重庆就读小学六年级,下半年即将进入初中一年级学习。那么,选在哪里读初中呢?儿子的年龄渐长,逐渐进入了青春叛逆期,或许只有把学籍迁到东莞来,儿子才能得到更好的照顾。

  她了解到,去年年底以来,广东省出台了“异地高考”、东莞出台了“异地中考”政策,政策降低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升学的“准入门槛”。有这两个政策作保障,她毅然决定把儿子迁到东莞来就读。

  于是,廖女士着手准备资料,先参加了“积分入学”,儿子获得了就读大朗中学的机会。如今,她又带着儿子参加3所民办学校的“小升初”考试,争取考上民办学校的公办班学位,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与廖女士的情况相似,来自湖南岳阳、在长安一家企业担任高管的唐女士更“疯狂”,带着儿子在三天时间内,先后参加了光明中学、北师大翰林学校等5所学校的五场考试。

  然而,唐女士这种“疯狂”行为并非孤例。在记者随机调查的9名考生中,有2名参加了三场考试,有4名参加了四场考试,还有2名参加了五场考试。

  唐女士说,在三天时间里,她和儿子不断地赶往学校,参加一场又一场的考试。“我都觉得压力特别大,更别说小孩了。但是没办法,为了一个更优质的学位,不得已而为之了。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也只有多参加几场考试,才有更多更好的学校可以挑选。”

  约8万考生赴考

  在家长[微博]带着儿女赶考高收费民校“小升初”考试的大潮中,廖女士和唐女士只是两名再普通不过的家长。

  今年,东莞市教育局把19所高收费民校组织“小升初”考试时间,划定在了6月11日、12日和15日三天时间内,以减少考生的负担。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名参加“小升初”考试的考生人数有所增加。

  其中,今年东华初级中学担心报考的人数太多,不再接受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考,只接受家长和考生单独报考,但是报考人数依然达到了1.3万人,与去年持平。今年该校招收46个班的初一新生(公办班招收90人),其中19个班对外招生,录取比例高达12:1。

  仅招收2500名(公办班招收120人)初一年级新生的光明中学,就吸引了1.6万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光正实验学校(原华师大嘉玛学校)招录630名初一新生(公办生以及民办50%收费优惠生共150人),吸引了5000多名学生报考;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计划对外招收500名初一新生,也吸引了8000多名学生报考……

  一所民办学校的负责人说,今年报考人数比往年增加了20%至30%,至少有8万名学生参加了各所学校的“小升初”考试。可以说,19所高收费民办学校的招生,无论是传统强校还是新办学校的招生,均是“盆满钵满”:大多学校的录取比例超过10:1,而有学校的公办班录取比例更加夸张,达到100:1以上。

  以去年刚举办的粤华学校为例,今年初一年级对外招生540人,就吸引了近6000名学生报考,录取比例达11:1。

  异地中考政策促使报考火爆

  值得思考的是,今年东莞的“小升初”考试场面为何如此火爆呢?

  一名来自湖北的杨姓家长道出原因:往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感到十分无奈,因为高考的缘故,不得不把准备读初中一年级的孩子送回省外老家。然而,今年有“异地高考”、“异地中考”作为保障,她不用再无奈地把小孩送回老家了。

  她说,她来东莞工作已经20年了,女儿准备进入初一学习。幸运的是,她不用再把小孩送回家,而是留在东莞取得三年初中学籍,这就可以参加“异地中考”,继而参加“异地高考”。

  光明中学一负责人说,因为今年“异地高考”、“异地中考”政策的相继出台,吸引了大量外省户籍的考生前来报名。该校初步统计,外省户籍考生所占的比例已经超出两成,高达3200多人。

  记者走访多所学校了解到,随着中考、高考准入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考虑乘着“春风”,把正在外省就读的子女接到东莞就读,以获取“异地中考”、“异地高考”所需要的学籍硬件。

  撰写: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