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怕孩子太宅不独立 家长报4个培训班

2013年06月28日09:12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6月28日讯 奥数班、英语班、书法班,还有游泳班。昨天,钱报家长[微博]会群里,一群爸妈在晒给孩子报的暑期班,多数报了两到三个,卖鱼桥小学四年级家长骏妈却一口气报了4个——

  奥数班:7月,每天下午3:00~4:30,连续上一期,共12节课。

  英语班:7月,早上8:00~9:30,隔一天上一天,共15节课。

  书法班:8月,一般为早上,时间不固定,共15节课。

  游泳班:8月,每天下午3:00~4:30,共15节课。

  这么多培训班,才四年级的骏骏上得过来吗?“我当然心疼儿子了,实在是没其他办法,才出此下策。”骏妈叹了口气,她的故事说出了许多爸妈的无奈,也让我们了解到,暑期培训班炙手可热的另一面。

  怕太依赖长辈

  妈妈决定暑假自己带儿子

  骏骏妈说,儿子读一二年级时,一家三口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4个大人疼着1个孩子,爷爷奶奶对骏骏更是呵护备至。小家伙爱吃的菜,二老记得一清二楚,总要亲自夹到他碗里才安心;骏骏犯错,二老也总是护着,不准爸妈罚……

  那时候一放暑假,小骏就会跟着爷爷奶奶,回乡下老家住两个月。骏妈忙于工作,也照顾不了,想着孩子爱粘爷爷奶奶,也没什么不好的。

  可慢慢地,骏妈瞧出了一点不对劲,儿子的衣食起居都对爷爷奶奶太依赖。她担心,这样下去,儿子的独立性会不如同龄人。

  为了儿子,骏妈辞掉工作,回家当起了全职妈妈,儿子的日常教育,由她全权负责。

  三年级暑假,骏骏告别爷爷奶奶,跟着妈妈过。第一次陪儿子过暑假,骏妈刚开始有点手足无措,除了作业,还能让儿子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呢?思来想去,她决定开个迷你奥数班,自己当老师,儿子是唯一的学生。那是骏骏生平头一次上“暑期培训班”。

  “那阵子儿子数学填空题经常做错,我想暑假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让他多学点东西。外面的培训班好不好,我不太了解,趁着自己还懂点数学,就自己教吧。”骏妈回忆,那年暑假,母子俩的关系亲近了不少。

  报暑期培训班

  不想孩子太宅

  但不知为什么,骏骏升入四年级后,成绩波动挺大,骏妈又开始焦虑了。

  “我平时对他还算严格。比如他动作慢,我要求他一张卷子必须一小时内做完。”骏妈说。前不久,看着朋友的孩子纷纷报名暑假培训班,她也有点动心。

  而让骏妈下定决心的是,儿子和爷爷奶奶分开住后,性格内向了不少,去年又在家里“宅”了整整一暑假,更不爱搭理人了。“我想,暑期培训班能让他多出门,认识不同的孩子,起码不会那么宅。”骏妈说。

  她认为,对于暑期培训班,学得如何不要紧,开心最要紧。所以她建议儿子报书法班和游泳班,这两个培训班感觉“玩性”更多一些。

  没想到骏骏也有自己的想法,他想报奥数班和英语班。理由是,骏骏之前上的奥数班,是通过考试进去的,也算是努力争取来的机会,他特别珍惜。报英语则是为了考级,剑桥英语9月份要考试,骏骏觉得,参加暑期培训才更有把握。“我这才发现,现在的孩子其实都蛮要上进的。”骏妈说。

  母子俩商量半天,相比宅家里,骏骏更喜欢出门,跟同龄人一起学一起玩,最后4个班都报了。

  “这4个培训班在8月刚好有个空挡,我准备带儿子出游一趟。”骏妈说,之前看到报纸上说,有些父母在假期给孩子报很多培训班,还有点不理解,今年自己也成了这样的父母,还真是有些无奈。“有些父母是家里没人带孩子,有些是怕孩子一个人在家太寂寞,我想,给孩子报培训班的家长,多数还是像我这样无奈型的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