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价学区房价格地图走红 家长咋选房

2013年07月11日16:54  中国企业家网    

  一个好学校往往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国家长[微博]们总是想方设法把子女送入尽可能好的学校。近些年来,北京东城、西城、海淀这些教育强区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尤受家长追捧。

  据《新京报》近日报道,这些“学区房”多数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但每平米均价不低于5万。和附近的非学区房相比,“学区房”每平米均价高出1万-2万。在北京实验二小附近,一处13平米的平房“学区房”,每平方米均价达20万元。学区房价格为何如此离谱?

  “就近入学”是北京现行“幼升小”、“小升初”的入学政策,学校招生区域内户籍下的房产因此成为“学区房”。为获上学、上名校的名额,一些家长跨片、跨区购买“学区房”。另外,在学校附近购买房产居住,有利于家长管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孩子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继今年3月北京海淀区五道口华清嘉园出现一套37平方米、叫价350万元的天价学区房之后,6月微博中又爆料出“景山东街一套400平的学区房报价1.3亿,折合32.5万/平。”而如此高价的原因在于这里能上“北京最牛小学”实验二小,此微博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围观与感叹。

  当年的开发商任志强感叹到:“当年开盘价格才4000多元一平米。”有网友表示:五道口才是北京的核心、宇宙的中心,这下死了在北京买房的心了,“我的工资就是坐火箭也赶不上房价的涨势。”

  在直呼房价高得“逆天”外,有人对学区房推崇至极,也有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好学校”不一定给孩子带来“好未来”,但不论是褒是贬,中国家长的“父母心”会让学区房一直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香饽饽”。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随着这回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学区房”现象日益突出,房价日增,这种现象会持续下去,“因为教育对中国家庭来说是最重要的”。他表示:“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制造了这个泡沫,还有父母,他们不仅想要好学校,而且想要最好的,但‘最好的’只有那么几所。”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称,如果学校实行就近入学,并且办学质量比较高的话,那么家长就会想办法把家搬到好的学校旁边以便就近入学。如果不推行义务教育精神,缓解择校热,学区房仍会“高烧”不断。就近入学,在均衡办学的情况下是种选择,但是学校不均衡,就必然会出现学区房。另外,如果普通高考[微博]制度保持不变,一分差距就可能改变一个考生的命运,那么,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差异肯定就不是一分之差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教育资源不均衡化和家长追求名校的跟风现象,导致了“学区房”的出现。储朝晖认为,家长追“学区房”事实上是在追求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但家长对教育质量、“学区房”存在不够专业的判断,当社会评价认为某一学校好时,家长也认为这个学校好,产生跟风现象。

  但从本质上讲,如果学校不存在差距,家长就不会产生误判。而学校教育质量差距是长期以来,公共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造成的结果,“政府办示范学校、实验学校,实际上就是对不同学校区别对待。”

  储朝晖认为,要改变“学区房”火爆现状,“只有政府尽到设置教育质量无差异学校的责任,学生家长也自然不会去寻找学区房。”

  针对家长热捧“学区房”的现象,有教育专家指出,买“学区房”未必能上重点,“‘学区房’的年限等条件是由学校根据每年招生情况设定,如果当年片区学生人数较多,加上共建生、条子生,学校会将年限提高。”购买“学区房”也是有风险,购房需谨慎。

  据BWCHINESE中文网报道,作为有购买“学区房”意向的市民,在购买房屋之前和签订购房合同之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事项,中国企业家网现节选如下:

  第一、应当去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了解一下开发商所称的“学区房”,是否是名副其实的“学区房”。我国的学校是受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你要买房的楼盘是否是你希望进入的名校的学区房,可以事先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了解,所在楼盘是否划定在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范围。

  另外,要了解教育行政部门对入学学生的资格有什么要求。比如,有的城市教育管理部门规定,只有本市户籍或者居住在该城市一定年限的学生可以入学,那么,你的孩子是否符合这些要求,就应事先了解清楚,如果不符合,即使买了学区房,也有可能不能入学。

  第二、应当去你希望就读的学校了解一下学生的入学要求是什么?比如入学年龄,亲属关系的程度,有些学校只能是父母子女关系才能入学,有些只要是亲戚就可以等。有些学校生源已满,可能所有条件都符合也不能入学。所以购买学区房之前去所在学校了解入学条件十分有必要。

  第三、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将开发商对“学区房”的承诺写进合同。有些开发商标榜自己的楼盘是“学区房”、“学位房”,并在销售时作出各种承诺。比如保证入学,接送学生等,购房者应当要求开发商将其承诺写进合同,作为附条件条款,在不能实现该条件时,购房者有解除合同、要求赔偿、补偿、违约金等,在合同中明确自己的权益,能够得到法律有效的保障。

  对于购房者来说,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房源,不必一味追逐学区房,买学区房之前应充分了解相关学校的入学政策。而从长远来看,相关部门应加块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进程,树立理性的教育观,不盲目追捧名校,莫让孩子的成才之路为“天价房”所累。(文 整理/姚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