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学区房选学租房 甘为孩子四处为家

2013年07月23日11:59  中国新闻网    

  “实在是没有办法,学区房根本买不起啊,只能租房,今后等孩子上初中、高中,可能还得一次次跟着学校走。”面对各种类似“37平米350万元”的五道口天价房,不少家长[微博]将目光转向“学租房”。

  转买为租

  买不起学区房只能选择“学租房”

  陈先生起初是想买五道口附近的学区房,可是看了好多次房子后发现实在是没实力去买。夫妻两个人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勉强一万元,根本没有实力买这里的学区房。

  “现在房产政策又这么紧,首付那么高,我们实在是拿不出那么多钱。”陈先生解释道。最终,陈先生找了关系让孩子进了学校,然后选择在附近临时租房。

  说是临时,其实起码一租1年,“我们和业主说一租6年,可是业主不愿意,因为学校周边的‘学租房’根本不愁租,业主每年都会上调租金。”陈先生说,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吃亏也认了,他已经做好“四处为家”的准备。

  记者走访五道口附近中介,看到中关村二小华清校区的学区房均价大概是在6万元/平米。稍微小一点的户型,像一居室到两居室基本上是在近7万元/平米。

  划片再次收紧还不如选择“学租房”

  除了房子贵,如何划进来也是家长们一直纠结的问题。与其费尽心思被划进来,还不如在附近租个房来的省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城区小升初跨区有个重要变化,那就是取消“双向选择”政策。所有要求回西城区上学的小学毕业生,报名登记时只能选择一次,要么回户口所在地,要么回住所地。此外,幼升小部分,对片内和片外的界限分得更清晰。今年西城尽量不收外区学生。该区通过信息采集系统控制了一部分无序跨区、跨片流动者。很多学校都对片区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黄城根小学在招生简章后附的补充说明规定:父母、四老户口、房产片区落户满三年的小朋友,就属于片区生源。

  而海淀区对跨区入学的学生户口审核更为严格。往年曾有家长为了让子女到海淀升学,把户口落在熟人或朋友名下以“借壳上户”。今年政策明确杜绝这一做法,对以户口为依据回海淀升学的学生,要求学生全家的户口必须落在同一个户口本上,且要求户主必须为学生的直系亲属。如果是集体户口还需提供海淀区的住房证明。

  为遏止跨片、跨区择校,北京今年对16个区县所有即将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进行信息采集,户籍地或是居住地,信息采集时,二者选其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