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如何选择北京市重点中学国际班

2013年07月15日16:34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朱培刚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近期打电话咨询出国班的家长[微博]较多,有北京的、也有外地的家长,根据目前的状况,培刚给家长以下建议:

  一,认识到自己孩子的价值和优势:

  家长、学生去每所中学的出国班考察,每所中学都会罗列出"我们学校是如何如何的牛""我们的国际部、出国班是如何的牛""我们的理念和外教是如何的 牛"....。每所学校有一套忽悠家长和学生的方法,但是家长和学生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多跑几家出国班、国际部去看看,尽量多的把孩子的优势展现 出来,让这些学校争着要、抢着要,而不是等着一所学校去选择孩子,所谓的"等学校的通知,要同意候补之类的"。出国班是学校赚钱和国际化荣誉的重要来源,出国班实际上和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一样,它只是在中学校内上课而已,没有他们老师吹的那么神乎,一所中学的出国班质量如何与这所中学木有任何直接关联,缺少优秀学生的出国班就是一潭死水,主动权永远掌握在学生和家长手中,而不是在学校手中;目前北京重点中学的出国班招生只是刚开始,十一学校大概招生20个人,其他学校招生人数也差不多;每所学校都想制造空前火爆的现象,一是尽可能多的招到好学生,二是给家长学生形成心理优势,但是家长们、学生们请明白,来参加笔试和面试的学生并不是只在一所学校参加,有的学生已经在3所或者四所学校参加笔试和面试,所以总体的学生除以4就知道这个学校到底是否火爆了—最为关键的是美国名校是否录取国际班的学生,与学生在哪所中学、哪所中学出国班上课跟随哪个外教或者老师上课几乎没有关系,最为看重的是孩子的成绩,尤其是SAT成绩、文书和家庭背景等。

  二,北京市内一些中学出国班简介:

  (声明:下列学校与培刚本人、与培刚所在的机构佩格思教育均无合作,与其国际部主任或者教师也没有合作关系,培刚只是负责任的写出平时家 长看不到的第三方真实的、客观的情况而已)

  1,人大[微博]附中:

  人大附中ALEVEL课程是与狄邦教育合作,开设很早,做的相对成功;由于培刚的所在的机构只做SAT培训,想要去 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培刚不推荐人大附中ALEVEL课程(ALEVEL课程主要是针对英国方向,目前人大附中ALEVEL课程绝大多数学生都开始申请美国学校,申请美国名校ALEVEL课程并没有优势,申请美国的学生普遍感觉很累)。

  人大附中AP班:人大附中AP班是较晚开设的课程,也是与狄邦合作,第一届学生在人大附中西山分校上课,13年全部搬到人大附中本部上课;人大附中与南外相识,好的学生大都集中在实验班和平行班中,ALEVEL和AP班的生源相对较差(不过也有例外,比如人大附ALEVEL课程班刘云昊同学,她初中 SAT2300+,是我们机构暑期班学员,佩格思教育另外还有几名人大附成绩非常棒的学员,培刚确信他们有实力冲击美国前十的院校),人大附中AP班目前还没出成绩,培刚建议家长去考察、了解一下。

  去美国读名校,不推荐IB课程,何况人大附IB课程也是刚起步,没什么经验。

  (佩格思教育人大附中的学生数量最多、质量也比较高,但是培刚实事求是、客官的讲解,而且学生都是通过口碑和比拼提分实力来到佩格思教育,并不是与学校合 作或者与人大附中的老师合作才来佩格思;在人大附中AP班出成绩之前,培刚不推荐首选人大附中AP班,人大附中AP班可以作为备选学校)。

  2,北京四中:

  北京四中在民间排名第二(人大附排名第一),是北京市一所老牌中学;如果是北京的学生,培刚建议读实验班、道元班或者平行班,等到高三再加入学校的"十三 班,也叫出国班",这个班应该会在本部继续开下去;如果家长担心孩子的精力不够,或者不能全部为出国准备,可以考虑中美课程班(俗称AP班);13年北京四中中美课程班(AP班)全部到了国际校区,有好几位家长曾咨询培刚"四中国际校区和十一学校AP班到底选择哪个?""四中国际校区只有一幢楼,四中本部 的资源都不能利用上...."等问题,四中AP班的录取分数相对较高,生源的质量差不了,另外四中在国际教育方面已有相当的经验,如果孩子把SAT分数搞上去,尤其是SAT阅读的分数搞上去,四中的AP班应该会获得不少美国名校Offer。

  但培刚也一直搞不明白,每年交10万元却只能去国际校区这个地方,而本部学生缴费极少却能坐拥四中优质资源,培刚认为这是一种教育不公平,希望四中能够多听取家长的心声,不要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而失去优秀的生源,毕竟帝都不只是北京四中一家学校的出国班办的好。

  3,十一学校:

  还是一句培刚的老话,校长靠谱学校发展就好,十一学校就属于校长特"靠谱"的类型;自从李希贵当上十一学校的校长, 这两年无论在传统的高考[微博]还是国际教育方面,十一学校的进步都特别大,在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会碰到磕磕碰碰、各种阻力或者是暂时的失败,但培刚相信十一学校能够成功。

  如果去美国留学,不推荐十一学校ALEVEL课程和IB课程,去美国读名校,培刚推荐十一学校的AP课程:相对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微博]实验等学校,十一学校的AP课程收分并不高,但十一学校是北京市最重视国际教育的中学,无论从校长的国际教育重视程度、学生创新和自主能力的培养、外教数量等均可以看出,十一学校培育的学生美国名校会更加的欢迎、在美国读书也会更加的适应。

  4,北师大实验中学:

  北师大实验中学12年国际部的成绩非常棒,当年的成绩是北京市最好的;但是13年北师大实验国际部的成绩不怎么样;后来与一位朋友聊天得知了一个结论"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主任换了,与学校合作的留学机构也换了,新换的留学机构虽然号称团队是留学背景但是木有什么经验、接的案子太多,孩子的申请几乎全做砸 了",这也不难理解,有的机构负责人善于"与学校合作,与领导共赢",这样的机构最喜欢玩的就是关系,玩的与学校领导利益捆绑,但是业务 实力不行、这种企业文化即使能聘请到教学高手或者申请高手,过一段时间高手也会跑掉的;有的机构是闷头干事型,来一个客户就踏踏实实做一个,对赚钱的欲望 低于对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或者与瞧不上"学校领导共赢"这条路,但是这样的机构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赖,培刚认为这条道路才是真正的光明大道,虽然 这条路走起来很曲折,但培刚和佩格思教育彭懿(彭壹恣)老师都坚信能走的更远、走的更好。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12年的生源是历史上最好,目前这两届国际部的学生成绩没办法与12年的学生成绩相提并论,更不要说与实验班的学生相比。13年北师大实验国际部招生相对困难,有的家长告诉培刚"530分的中考[微博]成绩可以免除第一年的学费",这足以证说明了问题。

  在此,培刚想提点建议:希望部分老师或者国际部主任不要为了一己之利向学生或者家长推荐不靠谱的培训机构或者留学机构,赚钱不能拿孩子的 前途开玩笑。另外,希望学校的国际部、AP班、出国班不要总是考虑学校本身或者个人的利益去搞一些不利于单个孩子的教学或者活动,国际教育就是个性化的教 育、是创新和包容教育,课程设置和活动设置需要更加的灵活,有的孩子成绩好就应该鼓励孩子高一参加SAT考试,有的学生假期有可以更好的突出自己的活动去 做,就不要带所有的或者大部分孩子去游学、去科考、去支教,请多关注每一个个体孩子吧,家长三年花费四五十万元在学校、寄托了很大的希望,请不要再出现等 拿到offer家长和学生都不满意但学校和老师却说这是最适合您孩子的学校这样的鬼话了,如果再出现,培刚就要指名道姓的批评你,批评你所在的学校 

  4,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的国际部近期刚刚更名,叫北大附中道尔顿学院,目前负责人是一个老美,原来的国际部主任市江学勤,这儿老师还是有水平的;新的道尔顿学院院长叫何道明,是否有水平还需要实践去检验。

  北大附中比较重视孩子创新能力的培育,王铮校长在深圳中学搞国际体系搞的比较成功,相信王铮能够找到有水平的中层去把北大附的国际教育搞好;培刚一直相信,只要能找到合适的、有真正实力的人去搞国际教育,3-5年一定能做出成绩的。

  前两天一位家长给我说参加北大附中道尔顿学院的招生说明会,老师说国际部第一届学生还没出结果,明年才出——这完全是胡说,培刚认为可能是家长听错了也有 可能是学校老师不负责,13年北大附中出国班申请的结果不好;前一段时间,北大附中的几位妈妈说要团报我们的课程,来佩格思与彭懿老师、培刚老师交谈,一 位妈妈抱怨说"刚进国际部,老师说不要参加任何校外的培训课程,孩子只要听话、跟着外教和中教走,SAT肯定搞高分,肯定可以申请到美国名校"三年过去 了,孩子的SAT分数很差,也没有申请到好的学校,质问学校领导和老师,得到的答复是"这是最适合孩子的学校,不要为了排名而纠结",如果这位家长所说属 实,这说明北大附中也太不靠谱了吧。

  培刚和彭懿老师一直认为去美国本科留学,专业是其次考虑因素,学校排名是首要考虑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才是首要考虑专业的。父母和学生 每年花费十几万参加学校的出国课程,寄希望与学校,学校刚开始说的比唱得好,国际部没有能力提高孩子的SAT分数、没有能力去帮孩子做最适合自己的活动、 没有能力去指导孩子完成高质量的文书却还一直主导孩子和家长说不要出去找SAT培训机构、不要出去找留学机构、只要听学校的孩子SAT分数低不了、孩子就能申请美国名校,两三年后孩子的SAT分数不好、活动也不怎么样(都是参加学校国际部组织的大规模而不能突出个体的无效活动)、文书说平不怎么样,申请的美国名校全部被拒,到最后说这是最适合孩子的学校——培刚认为这就是诈骗,这是非常不负责的行为,这样的出国班、国际部培刚也接触过几个,但是家长、学生 在校内的时候就一直相信他们所说的,等没拿到理想的分数和offer就开始后悔。

  5,首师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海淀区的一所名校,海淀区是北京市教育最发达的区;首师大附AP班已经搞了5年,合作机构也换了几次,相对经验比较丰富,招的分数也不高,从其结果来看:

12年中美班申请美国学校录取情况12年中美班申请美国学校录取情况

  6,北京二中

  7,北京八十中

  8,北京八中

  9,北师大附中

  10,北师大二附中

  11,八一中学

  12,北京十二中

  13,北京35中

  14,北京潞河中学

  15,其他民办中学

  王府、新英才、21世纪实验学校、康福外国语、北京中加学校、。

  培刚最后想说的:

  假设你去了理想的出国班或者国际部,培刚在恭喜你的同时请不要放松,切记一定要把SAT分数尤其是SAT阅读分数提高上去,如果你的SAT2200+、找 到靠谱的申请老师美国前10名校会给你惊喜的;另外,由于重点中学搞国际教育都缺少经验,和重点中学体制的原因不可能高薪聘请到高质量的SAT老师和申请 顾问,所以家长和孩子要有自己的主心骨,学校老师讲的对你就听,讲得不对你可以不听,你的时间耽误不起;尤其是出国班学生活动方面,国际部、出国班大都图 省事、搞的活动几乎均是集体性的支教、科考、游学、交流、夏季课程、模联等,这样的大众活动不利于孩子申请美国名校,培刚建议不参加;另外,假如你的成绩 比班内其他同学都要好,培刚建议你先学SAT后学托福[微博],先难后易适合申请美国前30名校的学生,先托福后SAT适合一般的学生,基础好的学生建议尽早参加 第一次SAT考试。

 

  想在京择校却被“非京籍”拦下?想选择北京知名高中,无奈竞争太激烈?想让孩子尽早摆脱国内应试高考?想送孩子出国,但因年龄较小早早送出去又不放心?……国际学校为中考后正在择校的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近期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推荐一系列优质高中,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即可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更多信息详见专题“非京籍学生如何在京选择高中”。对国际学校有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直接在下面报名参加家长探校活动。

  电话报名:4006-988-006

  在线报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际学校13年深度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