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狠心花万元择校 孩子入学后极度自卑

2013年07月23日10:04  海峡导报    

  □董凤霞

  儿子今年小学升初中,学习还算优秀。本打算让儿子就近上学,毕竟年龄尚小,在家生活、学习都可以照顾到。但同事纷纷相劝,选择学校的事可不能随便,教育上要舍得投入,一定要让孩子上重点学校,并列举出重点学校的诸多优势。我一时没有了主意。

  那天,一位多年不见的朋友到家来串门,话题很自然就谈到孩子的择校问题。前年,她的女儿初中升高中,中招成绩离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还差十几分。她找门路,托关系,最后咬咬牙交了一万多元的择校费,让女儿上了重点。只要对孩子学习有利,花点钱算啥。

  但事与愿违,女儿升入高中后,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是凭真本事正儿八经考进来的,女儿的成绩从开始无疑就落后于同学们,且女儿的个性非常要强,每次考试成绩公布后,总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心神不宁。最终发展到极度自卑,自暴自弃。如今提起此事,她还是一脸的后悔。

  重点学校,好的学生多,学习竞争激烈,压力也是动力。但对有的孩子来说,压力也有可能是致命的打击。人都是有自尊的,如果成绩常年处于这个群体的最底层,无形中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成绩不进则退是再自然不过的结局。

  让孩子做凤尾,还是鸡头,一直是有争议的话题。对于受挫能力强,越挫越勇的孩子,适合做凤尾;对于受挫能力差,需要鼓励树立自信心的孩子,还是做鸡头为上策。

  我们的家长[微博],往往跟风思想比较严重,看到别人的孩子选择什么学校,自己的孩子也要选择这所学校;看别的孩子学啥特长,自己的孩子也要学啥特长,从不考虑孩子的自身因素。家长浪费了大量的精力财力,换来的不一定是自己所期望的丰硕成果。

  我们买鞋时,自己多大脚,就挑多大号的鞋,从来不会为多占“资源”,去买比自己脚大得多的鞋。同理,孩子的学习也应当如此,能上啥学,就上啥学,适合到哪所学校读书,就到哪所学校读书。只有这样,孩子的潜力才能得到最佳发挥,学习之路才会少走弯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