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教育改革难点成亮点 奥数淡出小升初

2013年07月29日14:41  光明日报    

  6月底,众多媒体的目光投向陕西西安。这次,西安受到关注的不是出土文物,而是一次特殊的中考[微博]

  这次中考,首次出现了综合素质考试科目。该科目实行统一闭卷考试,考试成绩的50%记入中考总成绩。

  “素质”能考吗?怎么考?人们议论纷纷。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家长[微博]、老师、学生开始关注“素质”了。

  此次综合素质考试,是西安市教育局在全市推行“两改革两创新”的一次收官之作。从2011年下半年起,西安市教育局启动实施了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创新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组合拳”的推出,让人感受到西安基础教育前所未有的活力与生机。

  优者更优,弱者变强。正如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颖科所言:“西安教育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要让教育工作的难点变成亮点,回应人民对教育的新期盼和新要求,让每一个孩子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突破之门:看“奥数班”如何淡出“小升初”

  “拼爹”“拼钱”“拼孩”——西安教育也曾面临这样的尴尬状况。

  对无数家长和学生而言,“小升初”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西安,家长、学生同样备受煎熬。每每到招生季节,大人、孩子就会奔波在各类“奥数班”之间,参加考试,撞运气。为进入优质学校,学生和家长苦不堪言,奥数乱象愈演愈烈,择校热、奥数热“高烧不退”。

  2011年,西安全市有423所普通公立中学,其中市级示范学校不足3%。全市省级示范高中仅有10所,仅占普通高中的5.81%,且大多集中在主城区。全市未达到最低建设标准的70所普通高中学校,占普通高中的40.70%,其绝对数和所占比例显著偏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有那么多群众对教育现状不满,我们为什么不去纠正、不去改变呢?”李颖科直言,与西安高等教育相比,基础教育影响力和质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的排名相对靠后。人们的迫切期望与现实供给之间的矛盾冲突,导致了民众对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建设、配置和供给的情绪化指责和非理性态度。

  突破口在哪里?西安市教育局选择了从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社会违规举办“奥数班”与“小升初”择校挂钩着手。

  在西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有80多所,其中热点学校有10多所,这些学校或是优质高中举办的民办初中,或是大学附中举办的初中分校(属民办性质)。长久以来,通过奥数进入热点学校,成为“小升初”的一个潜规则,干扰着正常的教学秩序。

  2012年3月,西安市教育局正式启动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同时在媒体上公开承诺:从2012年起,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绝不涉及奥数内容。

  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纳入统一测评,每个学生首先有一所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为保障,同时可以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评。网上报名、网上阅卷、统一录取,所有信息全程面向社会公开,测评内容以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大[微博]纲为主。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田征介绍说,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坚持“以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为主,结合招生学校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测评,两者分值相加,按总值从高到低,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录新生”。

  市民李苹的孩子成为这一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李苹感叹,“轻松多了。不再为打听所谓的奥数考试东跑西颠,孩子也有更多时间来发展兴趣爱好”。

  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杜绝奥数内容,使相当一部分以举办“奥数班”为主的培训机构失去了生存空间,有效遏制了学校将奥数与小学生升学挂钩的现象,彻底杜绝了学校私下圈定学生的现象。

  不看奥数成绩,生源质量并没有下降。“娃娃更阳光,更活泼。今年一下子开了40多个社团,还是供不应求。”西安高新一中初中分部校长王凤进高兴地说,“更重要的是,它将正面引导小学教学正常发展。”

  公平之路:看大学区如何让弱校变强、优校更优

  治理奥数只是治标。如何实现西安基础教育由“小”到“大”,从“不均衡”到“均衡”,从而达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的治本之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应运而生。

  从2012年起,西安市在4个区试点,把283所中小学组建成为72个大学区。通过学区长学校示范引领,输出办学理念、师资资源、教学与管理方法以及共享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方式,最终实现西安基础教育高水平、高层次的均衡发展。

  什么是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新南告诉记者,就是在区县域中小学,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定一所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吸纳3至5所相对薄弱的成员学校,就近组建为一个大学区,实施“捆绑式”发展。“学校人”成了“学区人”,进而成为“教育人”,单一封闭的办学体制从此走向开放多元。

  大改革,大视野。王凤进上任的时间正好与西安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同步。“这是一种境界的提升。教育者应从大教育观着手,不能把眼睛盯着一所学校的围墙,要一片一片地引领,使更多孩子受到好的教育。”

  大学区内教师打破了以往的校际隔膜,交流广度和深度大大增加:集中研讨、公开观摩、主题论坛、统一备课,接受成员学校的学生参与本校的学习和活动。

  大学区成为优质学校扩大其优质教育资源的绿色通道,也是相对薄弱学校得到提升的加速通道。西安博迪学校校长王小鹏快人快语:“攀上高新一中初中分部这个‘富亲戚’,用心把这条路走好就行。”

  博迪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现在,高新一中初中分部就在跟前,无成本、高端的教师培训接连不断,年轻教师获益颇多,成长迅速。“说‘学区人’也有点小,王凤进校长是教育专家,极富国际视野,这一年多,我们学校的理念、发展方向都有很大提升。”王小鹏说。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附中大学区为成员校明达学校投入4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首批派驻1名中层领导和7名骨干教师,在明达学校工作、授课3年,以解决该校办学质量下滑和“招生难”等发展问题。

  “学校市级教学能手产生了两名,又有年轻老师踊跃报名。他们不再一味地只是向往去名校,而是从自己的教育行为上去修正,接近名校教师。”成为后宰门小学大学区的一员,新城区向荣巷小学校长杨秀清感到颇为幸运,“很多事情,借助学区长声音传到区上,甚至市上,充分沟通,能很快解决很多问题。”

  提升的不仅是薄弱学校,优质学校也有了更多改革与发展的动力。大明宫小学大学区学区长杨辉说:“总得把最好的展现给人家吧,这就要提升自己。”于是,课研引领成为不少老师的追求方向。

  弱校变强了,强校也更优了。师生们有了更多、更宽的成长和展示平台。

  “正是因为有了大学区,让我在这个相对寂寞的学科教学工作中找到了一份力量和温暖。”未央区华远君城小学教师王莎说。

  “开展的各种活动多起来了。每一次活动,我都能和后宰门小学的老师和同学,还有联志村、二马路等几所学校的同学一起参与。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不同的东西。”明欣小学李培硕同学感慨地说。

  通过“学区化管理+综合改革”的模式,积极推进“优质学校+薄弱学校”捆绑集约发展,实现由个体点“小强”到群体面“大强”的提升,西安基础教育和谐发展的生态正在形成。

  今年,西安市在全市全面推行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在1715所学校组建了416个大学区。陕西省教育厅也在全省范围推广了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度改革经验。

  通过对2012年西安市高考[微博]、中考质量信息的分析可以看出,一批相对薄弱的学校教学成绩明显提升。2012年市监察室的报告显示,西安市民关于“奥数班”与“小升初”挂钩的投诉接近为零。

  “再改革,不发展壮大教育事业,不发展壮大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一切都是徒劳。”李颖科表示,让绝大多数孩子能够接受均等、优质、公平的教育,政府应当积极面对,敢于作为,寻求缓解矛盾之策,进而有效解决问题。

  质量之探:看综合素质考试如何引导孩子全方位成长

  少年强,则中国强。

  然而,多少年过去了,长期谈论不休的学生素质问题依然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动手能力偏低,人文素养不高。

  “这么多年来,素质教育一直处于一种不自觉的状态,似乎更多地沦为一种口号。”李颖科表示,西安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考试内容,而不是考试制度本身。

  今年西安中考新增加的综合素质考试试题中,34道题全部来源于日常生活、学习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积累。除客观题有固定答案外,主观题只列出答案示例和得分要点,并无标准答案。

  没有明确的复习范围,没有参考书,全凭考生自己的发挥。这样的考试,在学生们看来“好玩”“有意思”,也让家长先前的担心为之释然。

  “综合素质考试弥补其他学科教学的不足,对学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处理师生同学关系的能力等在其他学科教育中不会涉及的重要问题予以反映。不必背,不必记,在熟悉的语境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叶同心表示,考试内容是在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个维度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和人文素养。

  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二处处长张瑞认为,综合素质考试是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基础上,通过考试评价,使学校进一步端正办学方向,使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使家长更加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得素质教育进入一种更加自觉的状态。

  “这是一种方向和引领。考试仅仅是一个评价手段,着重突出了要充分重视孩子全方位成长的导向。”后宰门小学大学区学区长白彩玲告诉记者。

  一项项改革、创新,把西安教育面临的难点、焦点问题变为教育创新发展的亮点和看点。

  花钱请人监督自己

  改革创新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歇,被人称为“花钱请人监督自己”的创新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开始实施。西安市教育局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评价,以此构建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教育评价机制。

  招标、评标、公示、竞争性谈判,最终由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中标单位,来承担教育创新评价体系工程的建设。相比传统的较为封闭的评价方式,第三方机构评价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信息采集对象也更多元、广泛、独立和权威。

  一份由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发布的西安教育综合改革第三方评价(第二阶段)调查显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招生方式的公平性和取消“奥数班”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绝大多数民众对“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充满信心。“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更是激发了学校和教师的活力,引发了教育多元发展模式,使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长、均衡。

  西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在稳步推进。虽然时间不长,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破解,但它让人们看到了改革的魅力,看到了教育带给千家万户的欢乐和希望。 (光明日报记者张哲浩 靳晓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