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生的保送之路:体力智力运气缺一不可

2013年06月18日11: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离高考[微博]还有几天的时间,而有一小部分学生却不用像同龄人那般紧张备考,因为他们早已凭借奥数获奖而被提前保送到各大名校。作为最后一届享受到奥数加分政策的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奥数“末班车”之路走得如何?奥数生们的生活是否有着和普通高考生不一样的滋味?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实验中学三名从奥数竞赛中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了解他们走过的奥赛路。

  将奥数坚持到底的学生是少数

  广东省实验中学负责奥数生培训的教练符开广已不是第一年教奥数生了。作为一名资历较深的奥数教练,符开广承认,省实的学风能让每个学生的特长找到发挥的空间和可能,但是,能学习奥数坚持到最后的学生的确是少数。

  据了解,省实每年都会在高一以高考为导向,选出100多名奥数苗子作为培优生。随着高二的文理科分班以及高考压力的逐渐增加,大部分学生会在权衡高考和奥数为自己未来带来的胜算大小后选择走高考途径升学,到了高三还能坚持学习奥数的学生往往只有几个。“虽然省实坚持学奥数到最后的同学不多,但是这些能坚持下来的学生都或多或少地可以获得升学方面的优惠”。符教练告诉记者,今年他带的三个学生:林植茂、张云翼、敖逸华,在经过2-3年的奥数培训后,现在都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尽管三名学生取得的成绩为自己挣足了面子,符教练回忆起培训、备考这一路上的操心时仍感慨万千。“尤其是在学生即将走进赛场前,我都会紧张到睡不着觉。作为教练,站在家长[微博]的角度来想,肯定希望自己带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毕竟,一个孩子关乎到的还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与未来。”

  奥数生要有实力 还要有运气

  林植茂是高一开始就一直跟着符教练学奥数,在四个月前刚结束的2013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28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竞赛中,林植茂以排名123获得了银奖,现在已经被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生办)应用数学专业预录取。

  林植茂告诉记者,敢于参加奥赛培训的同学,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很好地发挥自己的实力,都能够得偿所愿。有的奥赛选手连续三年都只获得二等奖。“只有一等奖并且进入冬令营才有保送资格,所以有的人每年都差一点,最后到高考也没获得保送资格,挺遗憾的。”语气中满是惋惜的林植茂也庆幸自己最后拿到了一等奖,从而在这场“赌博”中胜出。他的奥赛路可谓一波三折:高一时获得奥数二等奖,高二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但仅以一名之差没有进入到冬令营;高三再次参加高中数学联赛,同样获得一等奖,并且作为榜中最后一名的“幸运儿”进入到冬令营,从此奥赛之路画上了圆满句号:获得了免试进入清华大学的资格。他感叹,奥数生有实力还不行,还得要有运气。

  小学时学过奥数的张云翼则是断断续续地和奥数结缘:初中时他偏爱物理竞赛,进入高中后则是在高二时才跟随着符教练专心攻奥数。去年10月份的高中数学联赛中取得二等奖好成绩也为他赢得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考降60分录取的优惠。

  另一位奥数生敖逸华则是凭借数学竞赛一等奖的成绩敲开了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的大门,并被人大统计学专业预录取。

  学奥数要脑子好 还要体力好

  每年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在每年10月中旬第一个周日进行,一试早上8:00-9:20,二试9:40-12:10。而联赛中一等奖的获得者才有资格参加全国保送生考试。而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则是在次年1月份分两天进行。每天上午8:00-12:30,四个半小时内解答三道题,中途不休息。

  “学习奥数不仅要求学生脑子好,还要求体力好。有的学生体力不够,可能考试中4个小时都坐不住了。”符教练说,为了增强同学们的体质,每周利用一两个晚自修加周末时间对学生进行知识辅导外,每天他都会陪着学生进行至少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都会陪着他们一起。”

  多次经历数学竞赛的林植茂也承认在备考联赛的三四个月中的确会觉得累。“几乎是从早到晚都在做题,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有时候临考前做梦都是梦到自己在参赛做题。”

  谈及学习奥数的收获,张云翼表示个人思维的提升最明显。去年,为了备考10月份的全国联赛,张云翼三人在符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约四个月的备考冲刺。竞赛结束后,三人才返回学校参加高三的总复习。由于比班里其他同学少复习3个月,三人当时的高考模拟考试成绩并不太理想。

  教练声音

  遏制奥数热取消加分作用不大

  虽然奥数带来的加分政策优惠即将不复存在,但这个政策的取消并没有影响省实现在高一年级学生选择学习奥数的热情。据了解,目前仍有一百多名培优生在学习奥数,但是,两年后的高三,他们中还有多少在坚持学奥数,这个数字目前还不得而知。

  符开广教练认为,取消高考奥数加分的政策是好事,毕竟有些同学急功近利的心情会让他们只学奥数一科而放弃了其他科目知识的学习。“高中还是打基础的阶段,学生应该对知识全面地学习。而‘奥数热’现在主要集中体现在小学。初中阶段,高中阶段的家长会对‘奥数热’有理性的考虑后决定让孩子是否坚持学奥数。所以我认为,取消高考奥数加分对遏制‘奥数热’的作用并不会太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