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师郭晓璐:要从内心热爱每个孩子

2013年08月05日16:19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二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获得者郭晓璐第二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获得者郭晓璐[微博]

  金牌教师个人简介

  郭晓璐,第二届新浪中小学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毕业于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现任上海学而思[微博]分校小学数学老师,从教六年。

  异乡工作压力巨大

  家长[微博]宽容化解心理障碍

  郭晓璐大学四年生活在郑州,初到上海工作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尽管在大学期间她就曾做过兼职家教,但是在单位作为新老师,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是有家长旁听的,这一度让她心理压力巨大,上课的时候特别紧张。曾有一次上课在数立体图形的时候,脑袋一片空白,什么都反应不过来,停顿了一分钟才得以继续进行,“当时就觉得自己怎么会这样,面对那么多的小朋友和家长太不应该太丢人了”。但是下课后,家长们却是用很友好的态度,甚至还鼓励她“讲的不错”,这让她觉得只要是真心对待孩子,家长们也会很宽容。

  心理学专业为职业奠基

  教育者要从内心深处热爱每个孩子

  郭晓璐大学时的专业是心理学,这使得她在跟小朋友接触的时候,会注意了解每个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状况,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心理特征,做最合理的引导。比如说三年级孩子的上课时间是三个小时,这对十岁左右的小孩子来说有点漫长,因此她会在课堂上搞一些小活动,穿插故事情节一样的教学模式,还会不断地互动,让每个小朋友都来回答,或者分小组进行比赛,而不是单一的除了讲题还是讲题。下课的时候她常会补充一些她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们自己回家练习,再反馈给她,然后像公立老师一样每天批改作业。她认为作为一个教育者最基础的是要爱孩子,从内心深处里接受、热爱每一个孩子,才能够真正让孩子去接受自己所赋予的东西。

  从教六年来,郭晓璐感受到了很多作为教师的欢欣委屈,然而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带的第一届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到现在他们已经上了初中,教学楼都变了样子,可是偶然在走廊的谈话凭声音就能认出她来,还跟她讲家里还有一个小弟弟,以后也要送到她的班上去学。还有很多孩子在生活、学习上遇到什么问题都会通过邮箱、QQ等和她保持联系。她甚至还和家长们建了一个群,随时关注孩子们最近的学习状况。现在她也有了自己的小孩,聊到照顾小孩的话题上,其他家长们常会给她很多建议。“这些虽然比较细小,但对我来说是很温馨、很深刻的事情。”

  金牌教师告诉你

  选辅导机构该看重啥

  郭晓璐认为选不选择课外辅导机构是因人而异的,要根据每个家庭的培养方向来确定。在选择辅导机构的时候要着重三点,1.看课程设置怎么样,因为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每个年级的课程之间都要有一个相互紧密联系的过程;2.看师资力量,师资力量包括老师的专业水平和经验,还要看机构是否会定期组织老师去学习,不断充电;3.看教材的更新度。作为一名数学辅导老师,郭晓璐认为学习数学,兴趣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她更倾向于低年级的孩子报大班,因为大班在课程设置上有很多互动环节,还有一些动画设置,这对激发小朋友得学习兴趣有很大帮助。

  郭晓璐说“金牌教师”的称号增加了家长对她的信任感,同时这个荣誉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鼓励,让她对这个行业更有信心,“日后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包括对孩子的关爱程度,拿出真功夫,让家长认为我不愧是金牌教师。”最后郭晓璐祝愿今年的金牌教师们能够在教育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作者:刘佳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