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师苏芷君:时时反省完善教学

2013年08月05日16:37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二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获得者苏芷君

第二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获得者苏芷君[微博]

  金牌教师个人简介:

  苏芷君,第二届新浪中小学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微博],研究生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现任优能中学[微博]教育高中英语老师,从教两年。

  爱挑战追求完美

  时时反省完善教学

  去香港读书之前,苏芷君曾在别的教育机构做过兼职教师,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很具挑战性。于是在研究生毕业之后,凭着年轻人勇于尝试一切的心态,她决定继续从事这份工作,并且选择了私立教育机构。她认为相对于公办学校,私立教育机构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上教给学生更多的东西,更具挑战。

  采访电话那端,由于感冒苏芷君的声音不是很大,但是音调平和稳重,回答简单而严谨。在教学上,她也一直这样理性的要求自己,追求完美。她说到现在为止对自己每次上的课都不是十分满意,因此每次上课时她都会注意观察学生听课的反应,下课之后反省自己哪里讲的不够好,然后下节课做出相应的调整。

  实用型教学风格

  追求素质与应试教育平衡点

  作为一名高中老师,苏芷君教学的目标性很强,即针对高考[微博],所教的学生也多为尖子生。她坦诚正是由于这种实用型的教学风格,她跟学生们在私底下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但常常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微博]出于对她的信任,向她咨询关于出国留学[微博]等方面英语学习的事宜并与其保持交流。

  教学上,苏芷君一直在追求着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平衡点。她认为教育机构的本质就是帮助学生解决考试上的问题。“语言有应试的技巧,但仅靠技巧没有办法真正提升到一个特别高的水平。”她说这是语言教学上的一个瓶颈,也是她一直在尝试寻求突破的地方。两年的教师生涯,苏芷君觉得这份工作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学生对自己的肯定所带来的欣慰感,还有自己通过教学真正的去走进英语,去探求语言背后奥妙的成就感,“在从教过程中尝试把语言背后的规律找出来的时候,特别的开心”。

  金牌教师支招

  根据孩子年龄阶段选辅导老师

  苏芷君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报课外辅导机构,但是课外辅导作为一个提供服务的行业,它将应试技巧简单化、规律化、程序化,让学生更容易吸收、接受,能够帮助他们快速的掌握知识,节省一些的时间和精力。在如何选择辅导老师的问题上,苏芷君认为首先要考虑孩子的年龄阶段。小学年龄阶段选择辅导老师,需要找跟小孩子沟通的好,有耐心,能够亲近他们的老师。到了年级比较高的年龄层,知识点越学越难,一定要具备超过这个层次更高的知识去看它,将它化解,因此需要更多的考量老师的知识水平。

  学英语首练听说

  升高三做策略调整

  对于学习英语,苏芷君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对语言有一个深入的接触,而不是简单的停留在单词语法上,所以她建议学生要特别注意听力的训练。听力是学习一门语言的第一环,在上高一高二压力不是很大的时候,应该多接触听力。对于听力的训练,苏芷君强调一定要充分利用手边的东西——英语课本。她建议学生先听磁带,然后多读、熟读课文。“所谓语感就是靠听力输入的”。除了听力,苏芷君强调做语法题要学会总结,盲目的题海战术并不能真正的提高英语水平。对于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她建议除了要花时间巩固基础,更重要的是从策略和技巧上进行一个调整,从容易拿分能够发挥个人主动性的板块入手。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苏芷君坦言去年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参加金牌教师活动,而所收获得的肯定让她自己更有干劲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她说教学是可以不断调整完善的,她希望自己,也希望今年的金牌教师选手们都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不断进步。(作者:刘佳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