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临近 小学校长接几十个分班说情短信

2013年08月16日15:46  扬子晚报    

  “快开学了,要求分班的各路信息也都来了,数一数手机里估计有二三十条短信,都是请求帮某个孩子分个‘好班’的。”南京某名小校长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也没有升学率的压力,因此绝大多数学校是不会搞什么快慢班的。

  A 家长[微博]巴望

  班主任能教会管压得住

  “孩子今年上小学,我好不容易托人择上了鼓楼区一所知名小学,现在要开学了,马上面临着分班,我真想她能到一个负责任、业务能力又强的老师班上!”家住鼓楼区的张女士为女儿分班一事纠结不已。对于孩子分班,张女士可谓花了一番心思去调查。“我们单位有同事小孩就在这个学校上学,现在已经是四年级了。我们同事就跟我说,到了小学,班主任老师好不好非常关键。她家儿子就碰到了一个非常负责任的班主任,不仅语文教得很好,而且对孩子很上心。”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希望孩子能够到一个有爱心的老师班上。“我家女儿比较胆小,我担心老师太严厉会挫伤她的学习热情。所以特别希望一年级班主任是个能够尊重孩子,赏识孩子的好老师。”

  和张女士一样,对分班找老师怀有特别期望的家长有不少。“我家儿子特别调皮,我希望他能够到一个严格一点的老师手上,最好是经验丰富的老师,估计老师太年轻压不住。”孩子马上要上一年级的刘先生对老师的要求和张女士却又不一样。“我也托人去学校打了招呼,人家答应帮我们尽量安排在一个老教师的班上。”

  B 学校无奈

  都要求“特别照顾”哪有这个空间

  “快开学了,要求分班的各路信息也都来了,数一数手机里估计有二三十条短信,都是请求帮某个孩子分个‘好班’的。”南京某名小校长谈到分班,一脸无奈。他告诉记者,学校有5个校长,每个人估计都能收到一沓子这样的短信,这样算来,要求照顾分班的学生有上百个。“学校一年级一共四五百人,100多个都要求分班照顾,这个班还怎么分?”这位负责人表示,面对这样的短信,他大多都先应承了下来,因为无法去拒绝,解释也不能被理解。“我们分班现在都是‘平行分班’,为了公平起见,谁都不照顾,全部放进电脑,随机来分。”

  “来找我分班的,即使答应下来,但99%我都不会去‘特别照顾’,因为根本没有这个‘空间’。”采访中,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学校分班主要是由教导处负责的,要求是全部打进电脑,平行分班,就连老师的孩子都进入随机分班。“其实说白了,小学托人分班的意义并不大,因为老师直接的差异是相对的。家长花尽心思求得的,往往只是个心理安慰。”

  C 校长交心

  师资“相对均衡”,分班意义不大

  对于新生家长来说,孩子进入小学,能碰到负责任的老师相当重要,为什么在小学校长看来,新生分班的意义不大呢?采访中,南京一位名校的校长揭秘了小学分班的基本原则。

  生源:根据面试再平均分到各个班

  “首先,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也没有升学率的压力,因此绝大多数学校是不会搞什么快慢班的,因此学校在一年级分班时,会在生源分配上形成一个个‘自然班’,即让所有班级的生源组合有均衡的差异,这才有利于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组织。”这位校长表示,一般来说,小学新生分班原理主要有两个:一是根据性别,每个班级要男女大致均衡;第二是根据老师对学生个体的面试评价。

  “大多数小学在新生‘面试’的时候,都会对每个小朋友有个综合性的评价,其中包括孩子的习惯、个性、能力等,会有个‘印象分’,有的学校只用分值,有的学校是用等级,但都会有个分值。而这个分值,不是对学生的准确评价,也不公布,但是在分班时却是参考依据。打个比方说,如果10分是最好的,学校会把10分的孩子比较平均分到每个班,当然,5分的孩子也会平均分配到每个班。

  师资:“均衡搭配”再请班主任抓阄

  据介绍,一般来说,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首先是形成“自然班”,即根据面试时的印象分值进行平行分班;自然班形成后,学校再请班主任作为每个班老师代表进行“抓阄”。

  “班级师资都是以班主任为核心,搭建配班老师。”这位校长继续解释道,学校在组建一年级师资的时候就会考虑到老师的差异性,而小学班级师资搭配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相对均衡,因此一般学校不会搭出来所谓的‘强强班’,也不会有家长担心的‘弱弱班’。一年级最重要的是语文和数学老师的搭配,学校会考虑到新老搭配、性格搭配、性别搭配、专业能力搭配等因素。比如小学男老师本来就少,因此不会出现两个男老师教一个班的情况;再比如年轻老师一般都会安排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引领;而如果这个班的语文老师已经是名师了,那这个班的数学老师可能就会相对弱一点。”

  分析:一个老师带6年的情况很少

  “只有极为个别的关系是分完班以后,最后安排到某个老师班上。”这位校长透露说,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学校在安排分班时不可能拿出多少个人最后再安排。

  “我个人认为,小学一年级分班家长不能选、也无须选。很多家长想方设法‘选小门’,其实就算真给选了,也未必就讨了便宜。”这位校长分析道:第一、小学一年级的班级设置是相对均衡的;第二,老师的强与弱其实也是相对的。比如年轻的老师虽然经验不足,但是工作有热情,比较有创新精神,比较阳光,而年纪大的老师经验丰富,但是有时候也会比较教条;第三,一般来说,一个老师带6年的情况很少。所以学校会在不同年段根据情况进行调配师资,因此所谓的照顾最多也就是根据家长的偏好去满足一下,更多的只是心理上的一种安慰罢了。”(记者 王 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