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分班攻坚战打响 家长一路疯狂定制

2013年08月16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开设重点班,这是各级教育部门多年来重申的禁令。然而,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临近开学,从小学到中学的分班攻坚战在悄然进行,有不少广州家长[微博]正通过砸钱托关系把孩子塞进学校的重点班。从考前的“择校”,到入学前的“择班”,甚至还要挑好老师、好座位,这么一路疯狂“定制”后才能心安。

  据了解,学校的分班也有“潜规则”:对于“一张白纸”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依据更多是看家长身份;而初中的分班则多数是“以分取人”。

  初中

  重点班布局巧妙掩人耳目

  潜规则:以分数分班

  “听说今年分班班号越大越是重点,我的儿子分到二班,这可怎么好?”昨天,在海珠区某中学的家长Q群上,家长冯女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求助。冯女士说,听群上的家长说今年儿子入读的年级分八个班,跟以往一样还是按照成绩高低来分,但不同的是,今年把班序调换了,即往年是班号越小越重点,而今年是班号越大越重点。“我家儿子的成绩在全校前100名,怎么可能被分到二班?”冯女士担心儿子在重点班的名额被别人挤掉。

  虽然各级教育部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分班,但重点班在广州的公办和民办初中都存在。只是现在不叫“重点班”,纷纷改名换号。比如有“火箭班”,“课改班”、“大成智慧班”等。而据某重点中学老师透露,现在重点班的布局也设置得非常巧妙,可能只有校长和老师才知道谁是重点。以往最简单就是把重点班放在一、二班,但现在为了掩人耳目,次序被完全打乱,可能是在最后的七、八班,也有可能是在中间。

  不过,学校为了中考[微博]能出成绩,初中分班“以分取人”是不变的规则。越秀区某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区实行电脑派位,分别有一派生和二派生,学生来自周围十几所学校,质量参差不齐,因此分重点班与普通班显得很有必要,关键是因材施教。“把小学成绩好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老师可以适当为他们加快课程速度或难度”。所以,该校长不赞同成绩跟不上的学生也挤上重点班,“如果到了重点班发现自己是最差的,可能会很受打击,学习自信心会被灭掉一半”。

  小学

  重点班专用来安置关系户

  潜规则:以背景分班

  中学是拿成绩来区分进重点班与普通班,对于刚进小学一年级的新生用什么来衡量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学所谓“重点班”,也可以称为“潜规则班”,学校会把各种关系户、教职员工子弟等聚拢在一个班,再找个经验比较丰富的班主任来带班。这个班就是重点班了。

  相较于中学重点班的“云里雾里”,小学重点班比较好判断,那就是看班里是否有名人家长。家长王女士说,去年她的女儿上越秀区某重点学校,开家长会看到来的有一半以上的家长都是地段户,现场便心知肚明了。而女儿隔壁班的家长则反映,班里有好几个家长挺面善的,可能是当官的。

  不过,并不见得挤进重点班的小孩就有“着数”,有家长甚至诉苦说是“自作自受”。家长姜女士去年花了6万元为儿子择得一名校学位,后来她还加强了关系让儿子成功进入重点班。不过,到了非富即贵的重点班里,一年下来儿子成绩很一般,反倒是学会了好攀比、虚荣心强等恶习。此外,家长更是成了孩子班级活动的义工,“现在学校组织活动,拥有不同资源的家长都得积极承担,有力出力,有钱出钱,谁也不敢怠慢,因为怕孩子没面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