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师黄纪宇: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

2013年08月22日11:40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二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获得者黄纪宇第二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获得者黄纪宇[微博]

  金牌教师个人简介:

  黄纪宇,第二届新浪中小学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毕业于廊坊师范学院,现任巨人[微博]聚优语文老师,从教五年。

  辛苦奔波渐树个人风格

  多样化教学形式获肯定

  作为一名新老师,黄纪宇坦言刚步入职位的时候特别难熬,因为培训机构竞争特别激烈,尤其对新老师来说有很多阻力,可能两三个月都排不上一节课。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微博]能够认识自己,她每天都奔波在各个校区之间参加家长会,还会主动的参加一些比赛。几个月下来,黄纪宇慢慢树立起了个人的教学风格,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因为所教学生年龄段比较小,所以黄纪宇特别注重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尽可能的丰富教学内容,经常琢磨怎样使教学形式多样化,因此上过她课的孩子都一致评价她讲课既诙谐幽默又内容丰富。曾经有一个孩子跟着她学了一年的作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得已换了别的老师,当天家长就打电话说“孩子特别不适应,找不到那种一气呵成的感觉”,这个电话一度让黄纪宇很感动。“当然孩子以后肯定会遇到更好的老师,但是作为我接到这样的电话,真的非常感动。”

  不跟孩子做“太近的朋友”

  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

  尽管和孩子们相处的非常融洽,但黄纪宇一直坚持不跟孩子做“太近的朋友”。她认为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是要传道授业解惑,太亲近的朋友是不适合作老师的。在很多方面,老师都拥有更多的社会阅历及经验,所以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姿态上要放平等,但是一定要有老师自己的观点,同时要引导学生思考,给予他们一些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东西。她喜欢孩子们,但是不会故意讨好孩子们,从教过程中她一直避免因为走的过近而导致在课堂上难以控制学生这样状况的发生。

  从教九年以来,黄纪宇取得了很多傲人的成绩,但最让她有成就感的并不是在学校获得了什么荣誉,而是来自于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她认为只是单纯的提高学生的成绩不能算作是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在她眼中真正成功的老师要既能够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同时也能够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而她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积累经验认识同行

  金牌教师收获良多

  黄纪宇说她很庆幸参加了金牌教师活动,作为青年教师最缺少的就是经验,而金牌教师给了她这样一个积累学习的机会,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扩大了家长和学生对她的认可度,还认识了很多前辈同行。“虽然比赛结束后都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但是平时会通过微博进行交流,分享彼此的教学经验”。她也建议今年的选手们要抓住这样的好机会,以轻松的心态要做最充分的准备,同时她也祝愿每位选手都能够在金牌教师的舞台上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金牌教师给你当参谋

  小升初该如何准备

  谈到报选辅导机构,黄纪宇表示除了要看机构的口碑之外,还要看办学年份,因为很多新的机构还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效果在短时间内难以确定。在报班的问题上,黄纪宇建议专注度、活跃度较高的孩子报大班,而相对来说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内向或是有其他个性需求的孩子报一对一。

  伴随着小升初激烈竞争形势在全国范围内的蔓延,黄纪宇强调学习要分阶段。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家长们就要开始关注各个学校小升初的信息,五年级开始准备语、数、英各方面的考试、考级,对需要掌握的知识有一个系统的梳理。但她同时指出孩子的准备要早,但压力不能早。压力应该分散到平时,而不是堆积到最后冲刺的两个月。另外不仅要在学习上充分准备,在心态上也要有所准备,这一时期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做好心态上的调整。

  对于小升初的语文来讲,黄纪宇说一是重视基础的扎实性,二是注重知识面的广阔性。她建议学生在准备的时候要以真题为基础,多练真题,把握好学校命题的思路,也可以请老师帮助梳理一下考试的重点,另外还要注意答题速度。至于平时则要多注重知识面的扩展。(作者:刘佳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