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在家上学拿孩子实验值不值?

2013年08月28日16:53  新华日报    

  1对1

  日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分析我国“在家上学”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如今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对此,你怎么看?

  甲 方

  应尊重多元的教育选择

  据报道,美国在家上学的学生人数从2007年的150万上升到2011年的200万以上,约占中小学生总数的3%。如此多的学生“叛逃”学校,是否证明美国的学校教育很糟糕呢?显然不是。

  在我看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抑或其他国家的一些学生在家上学,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教育理念多元化——对于怎样教育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成长最有利,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想法和主张。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像“狼爸”、“虎妈”式教育让很多人顶礼膜拜,也让很多人不以为然一样。事实上,哪怕学校教育搞得再好,也难免有人不认同这种方式和理念,觉得学校教育是“误人子弟”。也就是说,在这个价值多元、选择多元的时代,学校教育注定“众口难调”,在家上学,也就不足为奇。

  在国内,郑渊洁对儿子郑亚旗进行家庭教育的成功范例,同样证明了“在家上学”能够培养得出优秀的社会人才。当家庭的教育理念先进于学校教育和管理的理念,家庭教育就可能会比学校教育更受欢迎。教育家也提出“让学校去适应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学校”。当然,让孩子在家上学,可以看做家长[微博]作为监护人的一种选择权,所以我赞成一些网友的主张,应通过制度设计保证这些学生随时可以回到学校上学,并保证他们参加中考[微博]、高考[微博]的权利。 晏 扬

  乙 方

  这是一种不明智的“叛逃”

  “叛逃”了学校教育的家庭,未必就能获得叛逃后的成功。当下的家庭教育并没有完全成熟成形,此语境之下,现在贸然进行家庭教育,很可能会成为一次冒险。而孩子,无疑就成为了实验品。

  一者,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对家长而言是一种法律责任,让孩子在家上学,实有违法之嫌。一方面,家长有义务送孩子去学校读书,另外一方面,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如果不送孩子去学校,就会受到法律和公众的苛责。

  二者,家庭教育,注定摆脱不了违法违规办学的命运。在家上学,无论是父母直接教还是以“拼”的形式将资源整合成一个类似于私塾性的学堂,都可能是违法。

  三者,社会环境如此,再封闭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出淤泥而不染”。社会环境对于教育存在一些负面的影响,但谁都可能无法逃脱。无论教材、教辅,还是家长的教育理念,都是在一定的模式下建立起来的。要让下一代具有全新的思维和理念,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孩子不可能规避社会化,社会问题只要存在,教育就会受到社会的影响。

  四者,在家上学是一种高成本的付出。在家上学,教育资源并不会以最高的效率进行整合,每一个家庭,都需要为一个孩子付出巨大的教育支出,而这些支出,未必就能与教育孩子的效果成正比,甚至可能得不偿失。 济北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