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帮孩子平稳度过“升学季”

2013年08月30日15:32  新浪教育 微博   

  幼升小:家长[微博]要求别太严

  家里的小不点要上小学了!这时作为家长的你会有着怎样的心情?幼升小该注意些什么问题?教育专家表示,对于刚上学的孩子,家长的要求不宜太严。

  1.快乐学习:每天问学习,反而让孩子厌学

  有一位母亲,孩子上小学后,每天都问孩子:“妈妈对你好不好?”孩子答:“好。”母亲又问:“那你要不要感恩?”“要。”母亲继而又问:“那你要不要用好好学习来回报?”这时的孩子头早已低低的,不敢再出声。懂得感恩是孩子学习的动力,这一点没错,但这位母亲却用错了方法。对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千万不要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有负担的事。

  2.集中注意力:别经常打断孩子做事

  孩子上小学后,可能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没法认真听讲,在家也不好好做作业。孩子到了小学一年级,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全托给一些午托或晚托机构,因为此时正是强化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时刻。另外,定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要让孩子除了对学习集中注意力,还要坐得住。

  小升初:特别小心适应期

  对于小升初的同学的家长,专家提醒,家长要提高自己的参与感,和孩子一起顺利度过这段适应期。

  初中课程与小学课程的差别在于难度大、课程多、压力大、任务重。由于小学的课程偏向素质教育,难度小,课程容量小,孩子们基本上是在无压力的状态下获取知识,可以轻松地完成学习任务。到了初中,他们将面临的是3年后中考[微博]的选拔,是实实在在的升学压力。

  心理调节:引导孩子与人相处

  为了让孩子在心理上适应初中的新环境,家长可以做哪些准备呢?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1.跟孩子一起认识新学校。家长可以通过登录学校的官网,和孩子一起了解初中的历史和概况。有条件的家长也可以提前带孩子到校园里走走,熟悉校园环境,提前为孩子制造归属感。

  2.提前适应初中的作息时间。初中的作息时间与小学有差别,建议家长先了解初中的时间安排,比如上学、放学的时间,以及有没有晚自习等等,提前1周调节孩子的生物钟,避免孩子由于生活不适应而影响心情。

  3.鼓励孩子交新朋友。家长要告诉孩子,友谊是不会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消逝的,因此不必过于留恋小学的好友,鼓励他们在初中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刚进初中的第一节课,班主任一般会安排自我介绍环节,所以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准备自我介绍,让孩子给同学们留下好印象。

  初升高:重成绩更重心态

  经历了中考洗礼的初三学生顺利进入高一。进入高中后,无论学习、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了不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帮助孩子在新的环境中迅速调整自己,适应高中生活,是眼下高一新生家长最需要思考的事情。专家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升入高中,先调心态再讲学习。

  1.帮助孩子摆正心态,做好心理调适

  进入高中,意味着每个学生又都回归到同一起跑线上同场竞技,人人都名列前茅是不可能的。因此,这一阶段需要做的是孩子、家长都要准确定位,制定符合实际的预期目标。期望值过高,就会造成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从而导致自信心受挫。

  2.帮助孩子转变学习方式

  刚进入高中的孩子面临一个问题:只要想改变学习方法,都会有一段不适应,会觉得自己的学习进入了混乱状态,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学生能够坚持下去,就会发现自己对学习慢慢有感觉了,学习方法也适应了。而这个坚持就需要家长的督促和学生自己的意志力。家长要指导孩子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死记为活用,使孩子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以致用。

  3.对孩子既要信任,又要做好督促

  高一是一个不稳定的过程,大多数学生会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调整期。在这一过程中,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下波动是很正常的,甚至有的孩子波动还非常大,但这是孩子自己在寻找合适的方法,所以需要家长的关注。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家长也要适时地给予鼓励和帮助,而不可总是拿孩子的初中成绩与现在进行比较,动不动就批评打击孩子。高中学生已经有了很强的独立性,他们希望父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大人来看。因此,孩子进入高中后,家长应该学会放手,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4.善于与老师沟通

  进入高中以后,因为学习比较紧张,孩子与父母的交流明显减少,父母对孩子的了解越来越少。这就要求家长与班主任定期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老师了解孩子家里的情况,便于学校与家长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工作。这里面一定要把握个度,不可太过频繁地打听孩子的情况,而且方法要适当,否则会起到反作用。

本文选自点灯的心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