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大学生恋爱账1年花1万 男生大呼“爱不起”

2013年08月30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晒大学生恋爱账单1年花1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学生的恋爱成本占总生活费的一半

  ●专家认为,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临近开学,一条“大学没万把块不要谈恋爱”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这则网帖列举了恋爱期间各种节日礼物、吃饭、看电影等费用,简单算下来这笔开支一年将近1万元。这则网帖一经发布让经历过的人暗自感叹,也让即将上大学的新生们有些坐不住。昨日,记者随机对东莞理工学院[微博]、广东科技学院[微博]、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微博]等高校的4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他们的生活费一个月大部分维持在600元至3000元之间,而其中八成大学生恋爱成本超过了生活费的一半。对此,专家提醒,恋人感情好坏不在花钱多少,谈恋爱不一定要花这么多钱,现在的大学生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网帖:

  恋爱一年要花一万元?

  前日,东莞阳光网莞事论坛发布了一条主题为“大学没万把块不要谈恋爱,你恋爱花销多少?”的网帖,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在各种感叹和口水当中,也让即将上大学的新生们有些坐不住。网帖的博主列举了各种节假日所需要的礼物花费、吃饭、看电影、逛街等花费之后,语重心长地向各位即将上大学的新生们表示,没万把块的闲钱,别轻易谈恋爱。

  记者看到,该帖主把账单主要分为五大类,包括四大传统节日的礼物、纪念日的礼物、电影、吃饭以及其他小花费,加起来一共9820元。其中吃饭的费用是重头戏,一年需要4800元。根据账单,在礼物方面,生日、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礼物的花费分别为900元、500元、400元、300元,三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的纪念日礼物加起来需要1000元。

  除此之外,按一个月看两次电影算,如果算学生半价30元一张,一年单女方就需要720元。同时两人一周一起吃一次饭,平均一月400元,一年就需要4800元,再逛街的小花费、每个月杂七杂八一百块保底,除开各种演唱会门票等,至少需要9820元。

  “如果你每个月生活费1100元(寒暑假正常拿),即你每月为自己花费仅有281元左右;如果你每个月生活费2500元(寒暑假正常拿),即你每个月为自己花费1680元左右。”在网帖最后,该帖主对即将上大学的男生们语重心长地表示,“没万把块的闲钱,别轻易‘泡妞’。”

  调查:

  不少学生恋爱成本超生活费一半

  昨日,记者随机对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4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东莞高校学生生活费一个月大部分维持在600元至3000元之间,其中一半以上的学生花销一个月在800元至1500元之间。而在调查的大学生当中,八成大学生恋爱成本超过了生活费的一半。

  记者还发现,对待恋爱消费的问题,除了一些家里能够给予足够零花钱的学生之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处于兼职赚钱谈恋爱的状态。

  即将升入大三的刘乐同学是东莞理工学院的学生,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交了一个女朋友。“当时也没想什么,觉得就是简单的谈恋爱。”刘乐说,但是到了当月中旬的时候,就发现家里给的800元生活费已经用得差不多了。

  “那段时间经常出去吃饭,再加上看电影、逛街买礼物之类的,几百元钱根本不够花。”刘乐说,平时一个月的生活费到了月底还有一两百元的结余。“当时兼职了一份数学家教,有时候也帮商家派传单,一个月能赚到1000元左右。”刘乐说,尽管感觉有些累,但总算是不至于入不敷出。

  事实上,兼职赚钱谈恋爱的不在少数。“有的是实在没钱谈恋爱,有的则是为了给对方更好的条件,或者想买更好的礼物。”一名受访大学生还告诉记者,自己在兼职的时候跟其他高校的学生聊过,除了个别确实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之外,大部分因为有女朋友花销比平时大,而且每个学生赚钱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甚至有的也因此尝试创业。

  专家:

  恋人感情好坏不在花钱多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网帖只是把个人恋爱账目和看法写出来,不是权威机构发布,不能代表所有群体。“大手大脚花钱,很可能是一种顾面子、攀比的心理。”熊丙奇说。而对于兼职赚钱谈恋爱的现象,熊丙奇教授认为要以具体情况来看待。他说,如果家庭真的经济很困难,赚来的钱又是花在合理的范围,那么我们支持这样自力更生的做法。“但是如果仅是为了享受生活,给对方送一些不符合现实情况的贵重礼物,就不应该支持。”

  “恋人的感情好坏不在于花钱多少。”熊丙奇说,谈恋爱不一定要花这么多钱,有的学生谈恋爱可以一分钱不花或花很少的钱,感情照样很好。“关键是要树立一种正确的恋爱观。”熊丙奇认为,目前学校在树立学生正确恋爱观上还是有所缺失的,学校要加强恋爱观方面的引导。

  男生:吐槽恋不起

  “开玩笑,谈恋爱这点钱那是肯定不够的。我曾经那么拼命赚外快依然还是入不敷出。”

  ——@小呆呆_呆呆呆微博达人

  女生:为个别现象

  “那是个人问题,我和我男朋友在学生时代谈恋爱也没花那么多,甚至我还没收过礼物,不还是过得开开心心吗?穷有穷花,富有富花。”

  ——@时势星峰

  网友观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