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学生识字量大 路边柳树认不得(图)

2013年08月31日12:13  钱江晚报    
一年级娃娃手拉手走白堤,爸爸妈妈们举着小旗,在一旁助兴。本报记者 徐洁 摄一年级娃娃手拉手走白堤,爸爸妈妈们举着小旗,在一旁助兴。本报记者 徐洁 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西湖边的白堤很热闹,杭州文龙巷小学把新生入学仪式搬到那里——徒步穿白堤。

  学校想出这个入学创意的初衷,拉去白堤的三条横幅就足以说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徒步健身走,迈好求学第一步”。因为文龙巷小学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体能素质。

  结果是, 40分钟一圈走下来,没一个孩子拉队的,体能都没有问题,但大部分的孩子对白堤却很陌生,这让校长赵秋红有意外,也有点焦虑。

  家访发现,识字算术不错

  问白堤荷花,却说不认得

  赵秋红很感谢老天赏脸,昨天上午天气预报中的雷雨没有来,微风拂面,还挺凉快的。学生和家长[微博]的积极性也很高,早上9点钟,105名一年级新生和他们的家长,在起点站浙江博物馆集结完毕,一个都不少。孩子爹妈很听老师的话,基本都是亲自作陪,没有推给爷爷奶奶。这让赵秋红挺满意。

  孩子们两两手拉手,排着队走,家长们则分布在起点、终点及沿途,做“在路边鼓掌的人”。

  赵秋红特地穿了一双易于步行的鞋子,和孩子们一起走。

  那段路,她提前已经走过一趟。沿白堤翻过断桥,最后到少年宫广场对面的湖滨六公园,她走了半个小时。七八岁孩子的速度稍微慢一点,40分钟也走完了。

  一路上,孩子很兴奋,看着沿途风景。带队班主任李霞指着路边柳树和湖中荷花,问孩子“是什么”,结果让她有些意外,有的孩子答不上来,再指远处保俶塔,不知道的人就更多了。有个小胖墩答出来了,他说老爸开车带他湖边兜风的时候告诉过他,但塔所在的宝石山,他还是不知道。至于白堤,他说“爸爸从来没带我来过”。

  李霞纳闷了,前阵子她去家访,发现多数孩子们识字量大,算术能力也挺强,“储备远远超过对一年级新生的要求,可为什么这些简单的常识,孩子们却不知道?”

  家长对着孩子荷花猛拍

  说是工作忙第一次陪孩子来

  家长也很兴奋,他们纷纷举着手机,除了拍孩子,还对着湖中荷花一通猛拍。

  其实这个季节,早就过了赏荷的最佳时期。杨万里诗里写着“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而眼下的荷花已经萎靡不振了。

  赵秋红凑上去笑着说,“荷花都快谢了才拍呀。”

  家长答说,太忙了,没时间。

  “怕是时间都花在上培训班了。”赵秋红对着记者叹气。

  就像这次活动,学生统一由校车接送,要求家长自行前往起点浙江博馆等候,而选择白堤,因为那是杭州最美的风景线之一。结果竟有不少家长表示不认识地方,求搭车,“估计很多家长从来没带孩子逛过白堤。”为此,也有个别家长赶紧带孩子提前进行实地考察的。

  赵秋红也理解,学校的新生构成有点特殊,将近四成孩子不是本地人,家长来杭州做生意,没太多时间带孩子玩,“但他们并非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前阵子老师去家访,问孩子有什么特长、爱好,家长很自豪地介绍,我们去哪里哪里学了这个,学了那个。”

  “孩子初入学,家长很焦虑,最开始是想掏钱进好学校,现在一切尘埃落定,又担心孩子会跟不上,四处报班培训。其实多一些亲子相处,比这些都重要。”赵秋红说。记者 徐洁 文/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