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学全职妈妈心神不宁出现空巢焦虑(图)

2013年09月03日14:36  荆楚网    
孩子上学妈妈"空巢焦虑"孩子上学妈妈"空巢焦虑"

  自打孩子生下,杨女士就辞职在家,一心照顾孩子成长。如今孩子背上小书包上小学了,一直觉得自己苦盼这一天到来的杨女士,却发觉不对劲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我吃不香睡不好,总觉得浑身难受。”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不少年轻女性选择居家育儿生活,当孩子开始上学后她们的生活突然空落,由此引发了各种“不适应”。

  ●记者调查

  孩子上学了妈妈各种担心

  “这么多年,我一心盼着儿子快长大,等他上学了我就好了。可谁知盼来这一天,我心里突然很难受。”昨早,34岁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早上儿子背上书包上学去之后,自己在家大哭起来,“想停都停不下来。”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母亲,结果10位都表示近来“睡不着”或“莫名焦躁”,还有人称总是“无故为孩子担心”。

  31岁的郑女士有个性格略内向的女儿:“她在幼儿园就不怎么跟同学玩,现在她上小学,我从上周开始就频繁担心,怕她在学校里被欺负、跟同学生发生矛盾,或者跟不上学习进度。有时候睡到半夜都能急醒了。”

  ●深层原因

  全职妈妈以家庭为中心

  “这是典型的因失落感造成的焦虑。以前多发生在大学生父母身上,孩子离家后他们会感觉失落,称为空巢问题。但现在随着社会选择增多,情况就有了新变化。”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小林教授表示,一般来说,这种情绪在以家庭为中心的全职女性身上更容易发生。

  “这些女性全职在家照顾孩子,把自己所有的希望和对未来的期许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切都由她们来决定。可是,当孩子去上学后,她们和孩子就不再是彼此唯一需要,这种变化难免导致失落、空虚。”

  刘小林指出,这些女性需要做的是“寻找自己的出路,调整生活重心”。“她们必须认识到,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母亲与孩子不可能永远亲密无间。”

  ●妈妈诉苦

  重回社会不太容易

  不过调整重心并不容易。38岁的吴女士曾是公司骨干,生了孩子后辞职在家,今年孩子上学后,她曾想过应该再出来工作,“可我这个年纪,超过了大部分招聘的年龄限制,想再找份像样的工作机会太少了。”

  杨女士表示,自己会和一位熟识的妈妈一块报个茶艺班,“打发时间,也许能好点。”她的做法,得到刘小林的大力赞扬,认为有利于“转移注意力,寻找到自己的出路”。

  专家还建议,女性一心扑在家庭上当然是种美德,但也需给自己留有一些独立空间,“以此才能更好地适应生活中的各种变化。”(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邓盛强)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