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报名家长夜宿校门 校方称因升学焦虑

2013年08月23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8月23日电 (师红垒)8月22日,是河南郑州小学报名的第一天,很多家长[微博]因担心人多报不上名,在头一天晚上就已夜宿学校大门口提前占位排号。22日夜,记者再次来到多所学校门口时,这些席地而卧的家长们早已报上了名“卷铺盖回家”了。校方对此叹称,这一切都是源于家长对升学的过度担忧,虽然他们一再劝阻这种行为,但这些家长还是愿意选择夜宿“坚守”。

  家住兴荣街的孙先生22日上午十点不到就办完了所有入学手续,抱着凉席从郑州市聚源路小学门口回家的他满面笑容:“虽然昨晚在学校门口睡了一夜,但现在顺利地为女儿办完了全部入学手续,觉得在大街上睡一夜也值!”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夜宿校门口的家长都因为有种报不上名的担忧,他们普遍认为,每年的小学报名形式都很严峻,应赶早不赶晚。为能早早领上号,他们有的坐着马扎等了一夜,有的直接把凉席铺在地上,还有的家长甚至从家搬来了躺椅、支上了帐篷。

  事实上,据郑州市教育局反馈过来的消息,各小学第一天的报名情况都很顺利,从领号、证件初审到资格审查、登记、面试,到学校下午下班的时间,基本上当天领过号的都能够全部办理完毕。

  下午将近6点时,记者再次来到聚源路小学,上午一派繁忙景象已不复存在,虽然离工作人员下班时间还有十多分钟,但当天的报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家长们彻夜排队等着领号真的没有必要,在我们正常上班时间过来排队领号,当天都能办理完。”聚源路小学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小学入学报名的第一天,都会出现这种彻夜等待的现象,其实到了第二天,报名的人就会少很多了。“虽然我们一直在对家长作解释和劝阻,但他们依然选择‘坚守’阵地。”该工作人员无奈地说,这都是源于家长对升学的过度担忧,这样做真的没有必要。

  而就在家长们按部就班顺利报名的时候,他们为排号席地而睡到天亮的举动也经媒体报道引发了市民热议,很多人普遍认为,孩子幼升小也是家长们的一场较量,也有人直言称,这也是一种群体意识的跟风。

  而对于由此产生的“报名时间只有两天是否太短”的疑问,郑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回应说,用两天的时间报名足够了。聚源路小学的招生人员也表示,辖区内新生的报名用两天的时间都能全部办理完毕,只是学校对家长们的一再劝阻并不管用,他们总是会有报不上名的顾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在报名的两天时间内没有报上,只要孩子条件都符合,在9月1号之前,都可以来学校补报。(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