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奇葩作业大盘点:写一份“临终遗言”

2013年09月09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验收学生暑假作业的日子也就到了。近日,百度知道发布一份暑假作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学生们每天求助10万道作业题,平均每秒一道。从科目来看,数学题被提问最多,达41%,而数学、英语、语文这三科的题目占比达到89%,其中,小学生最爱问语文题,50%的语文作业题目由小学生提出,到了初中阶段,数学、英语就成了提问主要内容,分别有53%的数学题目、54%的英语题目由初中生提出。

  从地域来看,广东学生最会使用互联网求助,占15%,而山东学生“最爱学习”,作业提问量比相等学生数量的河南高出66%。从写作业的时间上来看,暑假期间学生普遍晚睡晚起,晚上8时到9时是写作业的高峰时段,进入8月特别是8月下旬,更是“求答案”的高峰期。

  传统派作业:年年暑假做好事

  每年暑假,许多中小学生除了要写完整本暑假作业,还要把期末考试做错的题目抄写××遍、就暑假生活写××篇作文、读××本文学名著……不少已经成年的网友感叹,这些题目从自己小时候就存在,到现在仍然是各地中小学暑假作业的主流,堪称屹立不倒的传统派。

  而除了案头功夫,在暑假期间做好人好事的“作业”也是保留曲目。有网友吐槽,“小时候放暑假自己去做好人好事,长大了陪着放暑假的孩子去做好人好事”。今年,安徽合肥就有小学给学生们布置了“爱心存折”的暑假作业,在一份自制的爱心储蓄存折里记录自己在这个暑假里所做的好事和家务事。学校负责人还打算,在学生毕业时,将这些“爱心存折”作为礼物送给他们。

  行动派作业:孩子做不了家长[微博]出马

  除了在各学科的题海中挣扎,也有不少学校打算让学生趁暑假补补课外知识。有的学校偏重于艺术,希望学生们趁暑假去观赏音乐会,或者学一门艺术课程,广州就有小学曾经要求学生们“艺术地过暑假”;有些学校让学生们在暑假期间进行社会调查,以期让孩子们走出学校的狭小天地,与社会广泛接触;还有一些学校对低年级学生以“特色作业”取代手写作业,北京就有小学要求学生利用暑假游览名胜古迹,拍摄照片,再完成图文并茂的游记。

  但这种“社会实践”类的暑假作业,也让不少年幼小学生的家长颇为头疼,由于孩子放假大人不放假,也不放心让年幼的孩子自己出门,只能牺牲周末休息日去陪孩子“做作业”。还有家长发现,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一些“特色作业”技术要求太高,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最后只能靠家长斗智斗勇完成任务了。

  奇葩派作业:写一份“临终遗言”

  虽然暑假作业的奇葩题目只是全部作业中的一小部分,但总能吸引最多的眼球。此前引发关注的“脚-鞋袜+草地=?”、“三分之二青蛙=?”、“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兔子排队、模拟聚会祝酒等题目,让不少网友庆幸“幸亏毕业得早”。

  在百度知道发布的报告里,一位网友提问如何写一份“临终遗言”,这个问题也得到了热心网友的详细解答——“这个题目确实有点难,建议你从以下几点入手:一、内容。1.临终遗言是一个人临死时最后说的话,一般会对自己这一生进行一个简要的总结,比如在不同年龄段做了什么,有什么成绩之类的;2.在说临终遗言时,人一般都会流露真情,表达自己对周围的亲人、朋友或爱人的留念和不舍;3.临终遗言是这个人在临死前对亲人的嘱托,会表达他对你的期望,这个期望可能是做人方面的,也可能是做事方面的。二、表现形式。1. 内容一定要不要过于正式,因为临终遗言虽然重要,但也属于对话的一种形式;2. 内容不要过长,会让人觉得不真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