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性教育:揭秘带男生进女厕的危害(图)

2013年09月2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媚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微博]第三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媚

  “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女厕所每个关了门的位置前弯下腰,从门缝那一格格地看厕所里面有没有人,他妈妈也不管,真不知道这样下去对孩子会不会有不良影响。”这是日前张小姐在商场洗手间碰到的一幕,让她感觉非常不舒服。

  中国人一向讲究“男女有别”,但对孩子却相对宽容,总是以“孩子还小、不懂事,所以没关系”的理由来开脱。到底对于孩子来说,常常进入异性洗手间(或更衣室),会否导致其产生性认识的偏差呢?

  或会造成性别混淆但未至于“性变态”

  相信人们在厕所碰到异性小孩的几率并不少,尤其是在女厕看到妈妈带着小男孩。因为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女性看护孩子。出于安全的考虑,小男孩进女厕所,很多人也习以为常。即便是四五岁的男孩,不少家长[微博]仍然会抱着“孩子小,什么都不懂”的想法。

  小孩真的什么都不懂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吴媚表示,孩子实际上从出生开始,性心理就开始发育。到一岁左右就能从爸爸、妈妈的不同上朦胧地意识到男女是有区别的。而从3岁起便会有比较明确的性别意识,他们开始会留意到自己的身体和异性不同,当看到异性的裸露身体时会产生好奇、困惑,例如在更衣室也会盯着异性看。所以认为几岁的孩子“不懂事”的想法是站不住脚的。

  在不受到外来特别的刺激之下,仅仅因为出入异性洗手间、更衣室会导致性变态的说法有点夸张。但在孩子明确自己的性别后,还频繁进入异性洗手间、更衣室,会让其认为这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可能让孩子对男女之间的界限产生混淆。而这种影响有可能持续到以后,对孩子的社交和生活造成困扰。

  建议:父母从生活细节中培养孩子的性别认同。尽量不要把男孩带入女厕,或把女孩带进男厕。如果是小男孩,父亲在场的情况下最好让父亲带其去。对于大一些、能自己上洗手间的男孩子,母亲可以送至门口让他一个人进去。

  而作为家长,如果要将孩子带进去,也要让孩子认识到,盯着别人看是不礼貌的。

  他人的反感和指责会给孩子负面影响

  也许把男孩带入女厕或把女孩带进男厕是家长迫不得已的做法,但如果引起了别人的反感,甚至是别人的批评,很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一般会引起别人反感的孩子一般都比较大,这时候他(她)已经有性别意识了。”吴媚表示,他们也许意识到自己的做法并不正确,在没有人指出这个错误,且在家长的安排下,问题并不凸显。而一些不合时宜的做法也许是出于好奇,但如果因此得到的是陌生人的尖叫、躲闪,甚至是受到了陌生人的批评,会使孩子受到惊吓,并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这段记忆。除了留下心理阴影之外,还可能对他们性意识的发育形成不良的影响。

  吴媚强调,自己没有给孩子好的引导,而导致外人对孩子进行批评,此时,家长对于这些错误最好不要进行强化。比如当孩子导致别人不满,甚至是批评的时候,母亲出于维护孩子的心态而与别人争吵,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理智的,除了强化孩子这一段记忆之外,还可能给孩子一个“他没做错”的意识,这对孩子形成正确的性意识和性道德是不利的。

  建议:如异性孩子在洗手间引起了别人的不满,父母应尽量避免与别人针锋相对,尽量取得别人的谅解。事后,也要注意孩子的心理状态,适时地进行安抚孩子。

  教育孩子男女有别帮助建立性别意识

  性别意识是自我意识重要的一部分,而两三岁的幼儿时期是建立性别意识的重要阶段。让孩子从小意识到男女有别,对自己的性别有正确的认识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在一种性别模糊的生活环境下成长,就会在成人后引发性心理障碍等问题。吴媚认为,家长首先应该摒弃“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的思想,对性的好奇是人类性心理发展的必然。

  建议:家长应该适时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性别,让孩子接纳自己的身体。与此同时,应该让孩子知道人与人之间是有界限的,不能随便看别人的身体,也不能随便让别人看自己的身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