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气愤9岁儿子频偷钱为“买”朋友

2013年10月11日10:46  海峡导报    
9岁儿子频偷钱为“买”朋友9岁儿子频偷钱为“买”朋友

  作家弗兰茨·卡夫卡: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一无所获,只不过把桌上的好东西都扯到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

  倾诉人:

  儿子今年9岁,有一个很糟糕甚至让我难以启齿的坏习惯——他喜欢偷钱。

  我和太太工作都很忙,没有太多时间管教他。他上一年级的时候竟然开始偷钱,发现后我们几乎什么方法都用了,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每次他都说下次不敢了,但却屡屡再犯,我和太太都没辙了。

  我们也尝试过和他协商零用钱的分配,他需要多少钱我们都是尽量地满足,可是后来发现,儿子要钱的数额并不像这个年纪小孩的要求。吃、住、用都是家里买好的,每个星期他还要花上一百多元钱。故此,我们考虑再三,决定限制给钱的数额,差不多一周给30元零花钱。没想到,他又开始偷钱了,父母的、爷爷奶奶的都偷。问他偷钱去干吗?他也说不清楚。后来我们终于在班主任那里得到了解答,原来儿子经常会在同学们当中派发钱,所以儿子在班级里的人缘特别好。

  我和太太都对这个结果感到非常惊讶,孩子怎么会产生这种花钱买朋友的想法呢?孩子这是怎么了?

  专家分析:

  看来,您儿子很在意朋友的数量,希望在同伴中有自己的位置。而钱是他想到并得到验证能交到朋友的有效方法。

  作为家长[微博],首先您应该试着去了解他想交那么多朋友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在情感方面的某些需求他没有得到满足?然后试着和他一起去分析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来得到友情,譬如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

  本期专家: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仙岳医院心理咨询师高溱侦、庄彦

  导报记者 沈彦舒 实习生 王思琦/文 杨靖/漫画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