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小升初择校火爆暂不考虑取消小升初考试

2013年10月18日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教育局就取消民校“小升初”考试征求意见 东莞是否有类似考虑? 市教育局回应:

  近年来,东莞的民校“小升初”考试几乎年年火爆。在去年和今年,很多高收费民办学校的招考录取比例都超过了10:1,而一些民办学校的公办班,竞争更是激烈,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00:1。

  据报道,日前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与广州的多位民校校长开会,就是否取消“小升初”民办学校选拔考试一事征求意见。对此,广州市教育部门也回应称,该问题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征求意见,目前还没有下定论。

  民校“小升初”考试同样火热的东莞,要不要开启这方面探索呢?昨日记者咨询了部分民校、家长[微博]以及教育部门。有民校负责人表示,东莞民校“小升初”考试有其合理性,取消不现实。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告诉记者,东莞目前暂无取消“小升初”考试的考虑。

  文/记者陈臣 图/记者卢政

  民校:“小升初”考试能筛选优质生源

  对于民校“小升初”考试,某高收费民办学校负责人认为,在东莞要取消是不现实的。东莞的外来人口太多,大多数新莞人子女都需要入读民办学校。“一方面,民办学校中的优质学位满足不了这么多需求,另一方面,家长又希望孩子入读更好的学校,所以民办学校需通过招考来设立入学门槛,同时筛选优质生源。”

  该负责人还表示,以东莞目前的情况,通过统一指定考试日期,规范民校“小升初”考试的考纲内容、难易程度等,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另一中低收费的民办学校校长说:“如果取消考试,民办学校如何筛选生源呢?优质生源之所以选择民办学校最主要的还是认可这些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家长:有人反对有人表示理解

  昨日,记者也就这一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今年刚陪同孩子参加完“小升初”考试的家长。对于民校通过“小升初”考试筛选学生,他们也有人反对,有人表示理解。

  家长刘女士在今年6月带着小孩参加了2场“小升初”考试。刘女士表示,这么多的孩子,以一次考试来定谁能入学,不仅有欠科学,而且应试意味很浓。“为了争一个优质学位,孩子考得很辛苦。”刘女士认为,即便学位有限,需通过筛选决定入学,也可以选择更好的方式,比如通过面试或综合能力测试等来选拔。

  不过,家长陈女士认为,虽然“小升初”考试竞争激烈,但这也是民校比较现实的做法。

  教育部门:

  暂不考虑取消“小升初”考试

  虽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有规定:“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也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今年8月25日,教育部还颁布了《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接受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

  不过,对于会否取消“小升初”考试这一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目前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