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自掏40万给学生换手机 专家称需治本

2013年10月22日11:00  北京晚报    

  日前,重庆铁路中学某学生家长[微博]出资40万元,向全校学生捐赠非智能手机。起因竟然是其儿子沉迷于玩智能手机成了近视眼,换成普通手机后,儿子视力好转。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有家长表示也想给孩子换个非智能手机;也有人认为,替换改变不了什么,就如同“头疼医头,脚痛治脚”。有人觉得家长不应该给孩子买手机,学校也应该严格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也有人说,如今的学生除了练题、考试、背政治地理不会别的,只有智能手机和网络才能给学生们带来书本以外的信息,如果禁止真是悲哀。

  心理专家则提醒:换手机是“治标”,想解决问题还得“治本”。

  一年之内换了四个手机

  因为父母需要随时与孩子取得联系,手机如今几乎已经成为每个学生的必备工具。但随着手机功能越来越多,问题也成正比地增加。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说,因为新款手机不断推出,一些学生手机的更换频率极快,来咨询的孩子,有的最多一年要换四个手机,家长直呼“受不了”。很多学生认为,手机的档次关乎“面子”,而没有手机更是不能忍受的折磨。曾有高中生因手机被没收,而劫掠其他学生的钱去买新手机。

  不久前一个初二学生的父亲带孩子来咨询。起因是做生意的父亲特意从南方带来一款新型手机送给儿子,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现手机被扔在纸篓里。紧接着父亲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得知儿子拿手机当礼物去跟女生交朋友。父亲怒气冲冲地教育儿子,孩子却不服,还抱怨:“你买的什么破手机,人家都看不上!”

  重点校学生集体传“不雅照”

  最近另一个与手机有关的事件也让老师们吃惊不小。某示范中学的班主任忽然接到家长举报,说初二年级很多孩子手机里都有“不雅照”。老师一调查,发现这样的“不雅照”不止一张,而且在同学间互相传递,有的班级三分之二的学生手机里都有这样的照片。老师立即向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求助,于是咨询中心专家专门到学校开了一场讲座。当问及孩子们为什么互传照片时,一个女生说:“就是比谁胆大,你敢传给我,我就敢传尺度更大的。”

  探秘心理导致“追新求异”

  温方老师分析,小孩子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探秘心理是极强的,为此他们最能发现“与众不同”的信息和事物,手机的功能变化及发展很容易被孩子们所关注。吸引他们去追求,无节制地索取,甚至不惜违法违纪。

  想让孩子不被手机“绑架”,关键还在学校与家庭的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会理性消费,不盲目攀比,不给家长造成心理及经济的压力;其次要让孩子学会“适度满足”;另外,要让孩子学会自觉控制好奇心,同时学会自觉遵守制度,如果学校规定不能带手机,就不带手机入校。

  对于智能手机换成普通手机的做法,温方老师建议,应先跟孩子商量。可以跟孩子一起制订手机使用方法和要求,如果违反规定,再用“换手机”来惩罚,这样可以促使孩子自律。(记者 李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