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父亲帮10岁的女儿洗澡犯法引热议

2013年10月28日08: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最近,一则“美国单身华裔父亲帮10岁的女儿洗澡,被剥夺和女儿一起生活的权利,最终引发冲突被警察击毙”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觉得不能理解。也有一些父母提出,到底孩子多大就不能让异性父母帮忙洗澡了?

  记 者走访城西多个小区,大多数居民反映,在自己身边,爸爸妈妈给孩子洗澡的现象非常普遍,也经常遇到妈妈带着小男孩在公共卫生间上厕所或者去浴室洗澡,让人 觉得非常不自在。“有次在大唐西市,我去卫生间上厕所,突然听见有小女孩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家住西市北路的韩先生说,他看见旁边一位五六岁女孩和爸 爸一起去上厕所,心想“看就看吧,反正小孩子不懂事”,不过小女孩还不时问爸爸一些奇怪的问题,让他觉得这位爸爸的做法不太合适。

  在小 满妈看来,女孩儿就应该让妈妈带着上厕所、洗澡,同样男孩子就该由爸爸来带。“不过我们做不到,小满的爸爸在外地上班,一个月才能回来两三趟,虽然儿子现 在已经上小学二年级,有时还是我帮他洗澡。”小满妈说,儿子好像也习惯了让她帮忙洗澡,不过她害怕这样做会对孩子成长产生不好的影响,已经开始培养孩子的 自理能力,让他学会独立洗澡。

  西北大学[微博]家属院的刘女士有个4岁的女儿可乐,现在上幼儿园小班,活泼可爱。不过刘女士也有一个烦恼,可乐 总是要求“学爸爸一样站着尿尿”。刘女士说,有次可乐的爸爸上厕所时没有锁门,可乐看见之后就一直念念不忘。为了让女儿打消“站着尿尿”的念头,刘女士什 么方法都试过了,“我现在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她打消那个念头”。

  专家建议

  3岁后洗澡上厕所应由同性家长[微博]

  “爸 爸帮女儿洗澡不是不可以,3岁以前,爸爸和女儿、妈妈和儿子一起洗澡是可以接受的。但建议孩子3岁之后就不要采取这种方式了。”陕西省法学会婚姻家庭研究 会副会长高瑾说,到底该不该让爸爸帮女儿洗澡应该分年龄对待,关键是让孩子从小树立性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像洗澡这种日常生活行为,应由同性别的家长陪 伴,男孩最好由爸爸负责,女孩由妈妈负责,5岁以上儿童采取独立洗澡,家长予以辅助。

  高瑾说,在对待孩子洗澡、上厕所的问题上,很多父 母认为小孩子什么也不懂,等孩子长大后自然而然就知道分开了。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的性意识逐步提前,这种意识的提前,给他们 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影响。3岁左右的孩子渐渐有性别意识,会知道男女之间有不同的地方。在这个阶段,应该告诉孩子,哪里是隐私部位,不能让别人触摸。所以 这时候最好不要与异性父母一起洗澡、上厕所等,否则就等于告诉孩子,隐私部位可以展示给异性看。而且此时父母穿着也不宜过度暴露。

  “如果孩子在一种性别含混、模糊的生活环境下成长,孩子的性别模糊对他个人的成长、发展都会起到很大影响。家长要懂得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平时教育的过程中,要给他们一个底线,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连父母都不能触碰的隐私。”高瑾提醒家长说。

  本组稿件由记者李卓洋采写

  相关新闻

  如何使孩子拥有健康的性观念 儿童性教育专家支招——

  正确引导比遮遮掩掩更有用

  本报讯 (记者高雅 实习生刘梦雨) 提起儿童性教育,家长往往觉得有些难以启齿。昨日上午,国内儿童性健康教育专家胡萍来到西安,为家长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儿童性教育的公益讲座,指导家长们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使孩子们拥有健康的性观念。

  父母如何回答孩子提出的性问题

  近 年来,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引起整个社会的反思。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微博]儿科系、多年从事儿童性心理发展研究的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认为, 性,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下,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面对孩子,在性教育上,很多家长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殊不知这恰恰错失了给孩子构建正确性 观念的机会。

  0~6岁,是对儿童性教育最为关键的时候。从3岁起,孩子会逐渐对身体产生好奇,如果孩子看到父母洗澡或上洗手间,家长不 必害羞,更不必刻意遮掩,应当自然大方地让孩子看,几次之后,好奇感便打消了。一般从四五岁开始,孩子会向父母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父母可以用孩子能够 理解和接受的语言,自然坦率地进行解答和引导,让孩子认识到生殖器是与鼻子、眼睛、嘴巴一样的人体器官,分别执行着不同的功能,它们并不神秘,也并不羞 耻。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保护意识

  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第一是要建立儿童正确的性观念,第二是建立儿童自身的保护意 识。父母是儿童启蒙教育的第一位老师,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引导,消除对性的神秘感,是父母们在性教育中首先要做到的。在家庭中,有时家长会疏忽对孩子造成隐 性的性伤害,比如随意暴露、炫耀、逗弄、玩笑孩子的生殖器;让孩子在街边随意大小便、穿开裆裤;帮助三岁以后的孩子洗澡、清洗生殖器等。这些需要家长们进 一步调整观念,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培养孩子懂得尊重隐私的生活习惯。

  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智力发育不全,使其容易轻信别人。作为 儿童的监护人,家长要给儿童建立自我保护的意识,让孩子树立保护自己身体隐私的意识,懂得防范性侵害。孩子长到4岁以后,家长可以采取一种画图的方式,给 孩子构建性别的观念。首先在一张纸上画出男孩和女孩,然后用红笔将男孩和女孩身体不同的隐私部位标出来,随后家长们可以指着图画说,红笔标出来的地方不能 让别人随便看或摸。如果有人想摸这些部位,不要恐惧,必须大声拒绝,及时告诉爸爸妈妈,给孩子以安全感,远离性侵害。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