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新生填家庭信息:一半不知父母年龄(图)

2013年12月03日10:24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初中新生一半不知父母年龄初中新生一半不知父母年龄

  上周,江岸区警予中学初一(6)班班主任洪磊老师为全班37个学生登记初中新生学籍信息表,结果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半左右的孩子在父母年龄一栏不知道填什么、4个孩子对自己家庭成员到底有多少人搞不清楚、2个孩子甚至填不出父母的姓名。

  最多空白栏:

  父母“年龄”和“工作单位”

  记者在警予中学看到,学生们填写的是“初中生信息表”,共20多项内容,包括学生姓名、籍贯、家庭住址等等,也要求填写家庭成员、工作单位、经济收入和消费情况等,另外还有比较大的篇幅填写学生初中期间的在校表现。据了解,学生初中三年的在校表现将由老师填写在这张表格上,毕业时进入学生档案。

  洪磊老师说,她当时觉得内容比较简单,就直接发给学生让他们就在学校里填写。但把表格收上来后发现,一半的学生没有填父母的年龄,有10多个孩子在父母的“工作单位”一栏保持空白,6个孩子没有填写家庭成员及父母的姓名。

  这6个孩子基本都来自父母离异的家庭,因为有好几个兄弟姐妹,或者有亲生的父母却跟再婚的父母一起居住,所以让孩子们不知道该怎么填。有一位学生解释说,爸爸从来没告诉他叫什么,所以不知道怎么写父亲的名字。

  学生小佳(化名)在被问到为何没填父母年龄时说,平时通常都是父母给自己过生日,但父母的生日她很少问,父母也很少讲,所以具体的年龄她确实不太清楚。

  家长[微博]填表也有“禁区”:

  家庭收入和父母姓名

  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了解到,上个月,武汉市中小学所有新生全部要求填写了一份学籍信息登记表,共70多项内容,因为要直接录入国家信息网,每所学校都非常重视。

  友谊路中学副校长刘智华说:“以前只登记学籍信息,但今年要填住址、辖区、亲属关系、工作单位和收入等,包括离异家庭的情况都要注明。”拿到教育部门下发到学校的表格后,学校首先对班主任进行了培训,然后专门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填写。

  不过,和警予中学出现的填表难题类似,这张表格也让许多家长认为,填写父母姓名、家庭收入、消费情况等,有“摸底”和“揭露隐私”的嫌疑。

  汉口一所民办初中初一(3)班家长胡女士说,“家庭收入高的不想太‘露富’,低的填了又怕被学校看不起。还有位家长离了三次婚,家庭关系复杂,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私事,所以在孩子父母的姓名填写上也有些意见。”胡女士说,不少项目让家长觉得很为难,很多表格交给学校又被退回来修改,折腾了几次最后才算勉强填完。

  填表情况多反映父母心态

  警予中学一位老师说,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角色缺失和心态影响了孩子的心态,才出现了表格中各种各样的空白。在学生家庭环境比较好的学校,家长非常愿意填自己的工作单位,而警予中学不少学生父母是外来打工者,一来确实无法填写固定的工作单位,二来稍微差一点的工作,学生和家长也不想填在表格上;还有的父母因为离婚后重新组建了家庭,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有一位学生的父亲离婚后又多次离异再婚,孩子4年没有跟父亲见过面,所以在填表时刻意忽略了父母的信息。

  洪磊老师班上的学生小敏(化名)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拿到表格后,她把父母的职业很认真地填了上去。这一点让洪磊非常欣赏:“说明孩子和父母对自己的工作都非常坦然,并不因此觉得低人一等,这是我们提倡的态度。”洪磊认为,中国的家长填写孩子的信息能够一清二楚,但孩子对父母的信息却了解得太少。父母对孩子只知道奉献,却缺乏对孩子感恩和回报的教育,让孩子很少能关心父母的情况。

  家长建议信息表应与时俱进

  “现在社会离婚率太高,学生个人信息登记一味要求填写父母信息等,无疑对这样家庭的孩子又是一次伤害。”汉口一所民办初中班主任说,班上48个学生,三分之一来自单亲家庭,平时布置作文题或举行活动时都会考虑到这些孩子的情况,尽量避免触及他们的伤心事。

  记者采访中,多数老师反映,不是非常必要,一般不会强求学生填写父母的信息,通常学校都留存有家长的电话,至于填写收入情况,主要是为了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一定的学费减免。

  武汉市11初学生家长冯女士认为,现在成人在工作中需要填表的内容,多数仅针对个人经历,惟独学生的信息登记必须要非常详细,相关的制表部门应该根据现实与时俱进,尊重家长和学生的隐私,给家长说“不”的权利。

  记者陈玲 通讯员乐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