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小学生竟已参加两年奥数班

2013年12月12日11: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何小璇

  日前教育部表示,近期将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政策,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完善有关政策,不允许拿各种等级证书作为入小学和初中的 “敲门砖”。近年来,小升初择校备受诟病,竞争激烈程度堪比高考[微博],引发家长[微博]焦虑和社会担忧。教育部新政策是否可以缓解择校热?奥数考证今后是否就没了市场?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升初免试入学其实是个老政策。连日来从沪上多家培训机构的走访情况来看,奥数热并没有降温,甚至出现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已经奥数“奥”了两年的现象。

  一问:就近免试入学为何重提?

  优质校依然紧缺,薄弱校依旧薄弱

  教育部小升初免试入学,其实是个老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自1986年起施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于2006年6月修订通过,自9月起施行。其中都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实行多年的“老政策”为何重提?免试就近入学,是一种政策进步。但优质校依然紧缺,薄弱校依旧薄弱,家长、学生、学校都有优中选优的强烈动机。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盛裴校长分析说,就全国来说,择校现象还存在。这次重提的意义在于全国所有的学校公平、公开地办好市民满意的学校,让大家在同一基础上、按照社会的规定去办学,让所有应该享受教育权利的学生得到政府的服务和关怀。

  现实情况是,为了追逐优质教育资源,部分上海家长放弃家门口的学校,不惜让孩子长途跋涉去上名校。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儿子今年小升初,但学区内的初中不太理想,只能择校。从小学三年级,儿子就开始上奥数班,还上了名校的小五班。经过选拔,儿子终于上了一所全市知名的外语特色教育的中学,虽然每天从普陀区赶到虹口区,路上需要四五十分钟,但为了孩子,家长觉得值。

  在上海,“学区房”很疯狂,福山路外国语小学周边的小房子高达4万-5万元/平方米还卖得很好。

  老政策重提,能否遏制择校热?家长心中存疑。

  二问:不允许证书作敲门砖能否真正落实?

  “不靠奥数选拔,对普通家庭恐怕会更不公平”

  针对教育部“不允许拿着各种等级证书作为升入小学和初中的敲门砖”的规定,一些学生家长并不买账。一名小学生家长说,如果不靠奥数选拔,而是凭“条子”和“票子”,对大多普通家庭来说,不是更不公平吗?

  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小升初公办学校不准以各种证书为报名的参照条件或开展任何形式的摸底考试,但家长始终不放心。而这种小升初的升学焦虑已蔓延到刚上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孩子。

  周末,在人民广场一家以奥数闻名的培训机构里,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奥数已学了两年,幼儿园中班升大班时,就开始学奥数。如今每个周六早上去上英语培训,下午去奥数班。

  记者数了数12月的奥数比赛,发现不同机构主办的奥数比赛多达20多个,排满了12月的双休日。除了小升初的热门奥赛中环杯、小机灵杯、亚太杯等比赛外,还有一些名气不大的奥数比赛。有家长表示:“热门奥赛拿不到奖,就参加一个‘次一点’的。拿到证书再说。有证比没证好。”

  三问:没有教育均衡哪来就近入学?

  “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而抓就近免试入学,抓的只是表面的政绩”

  教育界人士认为,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关键不在“就近”“免试”,而是“均衡”。只有缩小学校间教学质量的差距,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家长“舍近求远”的行为。

  教育专家熊丙奇[微博]认为,正常的就近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均衡的结果,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而抓就近免试入学,抓的只是表面的政绩。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需要政府部门做的是加大投入和放权,即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同时建立社区教育委员会,负责社区教育的发展决策,政府部门只是执行社区教育委员会的决策,以此彻底扭转由政府部门主导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模式。

  目前,上海正在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如推出了一批新优质学校。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