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如何有效预防孩子性早熟

2013年12月13日11:06  新浪教育 微博   

  性早熟儿童日益增多,如何防治性早熟已经父母急切关注的问题。对于性早熟应“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一、未病先防

  1.合理饮食,避免误食激素:由于儿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所以十分要注意饮食营养,每天都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以保证身体增长需要。但是儿童不宜药物进补,人参、蜂王浆等滋补品不宜在儿童期服用。激素或类激素过多是患儿性早熟发病的主要原因,儿童不应食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比如说各种禽肉,其中以禽的颈及肝脏最为危险。

  2.妥善存放避孕药物、丰乳美容品:临床上很多假性性早熟的孩子是因误服了避孕药和接触了含有雌激素的丰乳美容、化妆品而引起的。因此一方面家里要妥善保管,杜绝孩子误服或接触的可能。另一方面,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乱服药。

  3.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很多性早熟孩子都是在洗澡时被发现有异常体征,如乳头色素加深、隆起,出现短小的阴毛等。有的孩子往往不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而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人带养。因此,父母更要关心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可以通过给孩子洗澡,发现孩子的性发育是否有异常。

  4.避免不良文化的刺激:其一是视听产品中“儿童不宜”的情爱镜头,以及整个社会的“泛情爱化”资讯,父母应有意识地切断这种视听传播途径,为孩子制造一个相对纯净的儿童情感空间。

  二、既病防变

  1.药物治疗:性早熟患儿应早发现、早治疗,一旦确诊后,可在医生指导下注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服用甲孕酮、环丙孕酮等,及服用中药治疗,目的在于抑制下丘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以控制第二性征发育及月经来潮;预防骨骼因过早闭合而导致身材矮小。少数由于肾上腺或甲状腺疾患引起性早熟的孩子,亦可进行相应的激素治疗。若性早熟是 由于肿瘤引起,一旦明确诊断,即应尽早进行手术切除。

  2.心理上消除顾虑:首先父母应懂得些青春发育生理知识及关于性早熟的医学知识,并且把这些知识和道理告诉孩子,解除孩子的思想顾虑,减轻思想负担,不必害羞,也不要有自卑感,懂得自我保护。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