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家长谈“性”色变 性教育不能沉默是金

2013年12月21日13:39  南方日报    

  何德强(三水)

  最近某大学对5所高校800名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青春期教育的两大主阵地———家庭和课堂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对于“获得性教育的途径”,来自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比重甚微。在家中,90%的父母假装不知道“这回事”,没跟孩子说过什么;在学校,它只是课本里一段“自己看”的知识。

  我觉得在现在的中国,这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对于父母来说,与自己的孩子谈感情甚至谈性,是一件相当尴尬的事情,也可能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或者根据自己成长的经验,觉得讲不讲无所谓。而对于学校,在公开的课堂上讲授较为深入和敏感的性知识,觉得也不太合适,因此发一本《生理卫生知识》之类的书籍让学生回去独自“修炼”和“参悟”,即便是讲,也是遮遮掩掩,贩卖一些“行货”,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解开他们心中的疑惑。

  青春期有三个特征,即生理的变化、体貌的变化和性情感的产生,而最后一个是最重要的。有调查显示,如今中国女孩的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比30年前提前了3.3岁,也就是说孩子们越来越早地要面对情感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如果情感层面上性的困惑得不到疏导,性的压力得不到解脱,偷尝禁果的行为就会产生。在外国,很多父母都会以朋友的方式,坦诚地与自己的孩子谈论感情甚至性。美国有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性教育使学生推迟发生性行为的年龄。和未受性教育的学生相比,受过性教育的学生,性伙伴更少,意外怀孕更少,而且更少染上性病。

  所以,与其遮遮掩掩,等问题出现之后才急急忙忙采取措施补救,倒不如采取主动。我们不能再沉默是金,应该坦诚地与自己的孩子谈谈感情说说性,帮助孩子更好地度过萌动而不安的花季雨季。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